行业自律•300余人聆听网络游戏安全讲座

 2018-01-03 11:32   

  您的孩子玩网络游戏或者手机游戏吗?相信很多家长的回答是肯定的。玩游戏是正常的娱乐需求,但暑假期间,不少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难以自拔,让很多家长苦恼不已。

  如何引导孩子健康合理地玩游戏?如何提高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针对这些问题,8月12日上午,“关注网络安全,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主题讲座在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数字科技馆、中科馆大讲堂、妈妈评审团、蝌蚪五线谱网、腾讯研究院联合举办,得到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的联合指导。

  活动邀请了腾讯公司高级产品经理王磊以及腾讯安全课高级讲师舒梦莹,通过案例分享和开放式探讨,帮助家长和孩子们科学认识网络游戏,了解各类网络风险。虽然赶上大雨滂沱,活动现场仍然吸引了30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热情参与。

腾讯公司高级产品经理王磊现场授课

  主讲人王磊不仅是网络游戏产品的资深专家,还是腾讯未成年人关爱平台“成长守护”的产品负责人。针对目前主流的网络游戏及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他告诫家长和孩子们要以健康、理性的心态来面对网络游戏,包括合理选择游戏、控制游戏时间、引导理性消费、注意游戏安全、保持健康沟通等。其中,针对游戏安全问题,主讲人从账号安全、消费安全、信息安全、人身安全等角度进行详细讲解。

  舒梦莹作为腾讯安全课高级讲师,长期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曾受邀为北京、上海、广东等8个省市的十余所中小学开展网络安全授课。课程一开始,她就与现场同学展开了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讨论,同学们对于网络安全虽有基础认知,但却不够深刻。随后,她现场为孩子们分享了关于“保护个人隐私 远离不良信息”的真实案例,解析一些看似新鲜和有趣的网络事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安全问题。除了提升自我的安全意识,她还鼓励孩子们在网络探索中要多和父母沟通,尤其是在遇到困惑的时候,要通过合理、正规的渠道来解惑求知。

腾讯安全课高级讲师舒梦莹与小朋友现场互动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有家长针对目前流行的网络游戏提问:如何才能避免孩子沉迷网游?尤其是网络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如何因势利导帮助孩子健康上网?专家建议,家长应该积极参与并引导孩子使用网络,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以避免孩子沉溺于游戏的虚拟世界里。现场还有家长提出,青少年的成长需要社会各界的正确引导,针对游戏中潜在的问题,做好针对性的科普教育工作,借助游戏传播科学的知识,也是防止沉迷的有效之策。

  加强青少年的媒介素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将更加充分地利用中国数字科技馆、蝌蚪五线谱网的科普资源,更加积极地发挥中科馆大讲堂和妈妈评审团的品牌效应,开展更多寓教于乐的媒介素养及网络安全教育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