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北京牵手雄安新区 兄弟同心,有福共享

 2018-01-03 11:38   

  8月21日,在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北京将从雄安新区最迫切需求入手,抓好对接支持,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无含糊,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势。”

7月6日上午8时8分,D6655次动车从北京南站驶出,这趟动车将经过雄安新区白洋淀地区,这也意味着,北京至雄安新区的动车组列车首发。

  自从设立雄安新区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就始终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一件大事来抓,并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写入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牢牢把握好“一核”与“两翼”的关系。“一核”要辐射,“两翼”要联通,“一核”与“两翼”要形成整体。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还单独增加了一节内容,专门阐述对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安排。8月1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领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16个区、19个委办局和7家市属国企的主要负责同志赶赴河北省学习考察。随后,代市长陈吉宁、河北省省长许勤代表京冀两省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敲定先期支持合作项目。

  “吃瓜群众”最关心的是先期北京支持雄安新区的重点合作项目都是什么?概括起来就是“4+4+8”,简单解释就是“建四”“帮四”“对八”。

  “建四”,就是指北京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投资新建高水平的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工程项目全部由北京投资建设,建成之后移交给雄安新区。协议明确指出,新建的3所学校、1所医院拟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这些都是北京教育和医疗资源的“心肝宝贝”,都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帮四”是指河北省在雄安新区选择现有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由北京市结合学校、医院的办学办医特色及需求,采取托管、集团化办学、建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通过派出优秀管理团队、教师互派、课程共享、人才培训、技能帮扶等形式,提供办学办医支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对八”是指《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确定了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8个合作领域,全面实现无缝对接。

  从雄安新区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发挥北京科技、教育、医疗资源优势,率先推动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公共资源,先期落户雄安新区,有助于形成共识,稳步推进“四梁八柱”战略格局,实现“一核”辐射“两翼”的初衷。雄安新区明确承接方向,主要侧重于中央在京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通过合作项目对接,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副中心“两翼”齐飞的生动格局;另外雄安新区将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建设的张北地区,形成河北新的“两翼”,这也预示着雄安新区的发展潜力和承载平台,将成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