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你从井冈山走来》:超“燃”大片中蕴含着最好的成功学

 2018-01-03 11:41   

  最近,北京卫视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持续热播。这部超“燃”大片,不仅全方位展示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光辉历史,更蕴含着最好的成功学。这是一个人人渴望成功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功学泛滥成灾的时代。厌倦了心灵鸡汤和成功法则,不妨回望人民军队战天斗地的历史,在主旋律中寻找成功的秘诀。

  选对路是前提

  正确的道路是成功的前提。选择正确的道路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退缩,走上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正确道路,这是万千人吾往矣的勇气。抛头颅、洒热血不是轻易说出的六个字,而是直面血与火的洗礼。

  八角楼上,烛泪成堆,正是这山水险恶之地孕育出了中国革命的斗争法宝和无限希望。人民军队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也就找到了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钥匙!放诸个人,这道路就是理想的起点,没有浑浑噩噩的成功,更没有忘记初心的辉煌,井冈山的斗争中蕴含着理想的强大动力。

  举对旗是根基

  井冈山上的斗争不是没有争议,甚至还遭受过“跑到山沟里当山大王”的指责。正确的道路是成功的前提,科学的旗帜则是成功的根基。

  风雨如晦的旧中国,有枪就是草头王,大大小小无数军阀来了又去,只是匆匆过客,大浪淘沙之后,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它放在心上。星星之火最终掀起燎原之势,这就是旗帜的力量。革命如此,个人亦然。每个人都有权追求成功,但是必须给成功注入积极的方向,阴暗的努力只会四处碰壁,正直正信才能汇聚力量。

  埋头干是关键

  道路和旗帜指引方向,负重前行终究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所谓“艰苦卓绝”往往是后来者的修饰,这一字千钧背后是血与火的考验。

  井冈山上的年轻战士曾经一日三餐只有红薯,一顿“红米饭南瓜汤”算是改善伙食。在日复一日的饥饿面前还要承受战斗考验,各种艰险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朱德的扁担”耳熟能详,井冈山的领导人尚且要自己挑水,更遑论一般战士生活的艰苦。至于壮烈牺牲的烈士更是不胜枚举,每一个背后的事迹更是可歌可泣。文字的力量终究有限,但是背后的道理足够震撼。井冈山上的斗争既是道路和旗帜的指引,更是艰苦卓绝的坚持。

  井冈山上的坚持让中国的红色政权遍地开花、发展壮大。“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在每一名革命战士的坚持下销声匿迹。当井冈山成为革命的圣地,所谓“埋头干”不正是这般默默无闻地不惧牺牲、坚韧不拔地聚沙成塔?于个人而言,坚持的意义自然不必多言。

  金一南将军曾经说过,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就是最好的成功学。其实井冈山上的斗争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注解。一部超“燃”大片让人民看到了人民军队诞生的峥嵘岁月,些许启迪都是为了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以更好地前行,从这个意义来说,在人民军队的波澜壮阔中领悟成功的秘诀就是对本剧最好的致敬。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