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青年们看过来 总书记回信了!

 2018-01-03 11:4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5日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他在信中勉励大家“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青年是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中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百余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发出过“少年强则国强”的论断,在中国有史以来最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起了先锋作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正是对党的忠诚、对革命的追求、对民族的责任,造就了中国青年军人打不烂,摧不垮的钢铁意志;从建国后直到今天,中国青年始终是祖国各条战线的生力军,比如雷锋、邢燕子、张华、张海迪,以及保护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留学生们。8月在九寨沟地震中抗震救灾英勇救人的90后战士们,都昭示着我们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作为的一代。

  富于创新精神的中国青年未来将更辉煌。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有一支“通信卫星创新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这个团队先后获得首届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奖项。他们已创下连续22颗通信卫星发射任务零失误的记录,在轨卫星达到25颗,是我国通信卫星设计、研制及应用领域的排头兵。创新是青年的灵魂,中国青年人已经把创新融入自己血液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的青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总书记对参加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期望,也是对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150万大学生的期望,更是对全国所有青少年的期望。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用青春赢得荣耀,用汗水换来辉煌。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