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9期——本期关注•属地网站欢欣鼓舞“喜迎十九大”

 2018-01-03 12:30   

  随着十九大的逐步临近,属地网站将进一步丰富“喜迎十九大”专题,逐步增设栏目,策划H5、短视频、动漫等融产品,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网络舆论氛围。

  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于2017年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会建议,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消息。

  9月1日,属地北青网、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今日头条等网站陆续推出“喜迎十九大”专题,并在各终端首页首屏显著位置摆放,搜狗等搜索引擎网站在新闻页面突出位置转载相关专题。

  网信推进会聚焦“喜迎十九大”

  各网专题第一时间转载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及北京日报等权威媒体相关稿件,推送有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的重要报道,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活的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北青网专题,策划了各地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彩视频等版块。新浪专题设置这五年、奋进的北京、微博热议等栏目。搜狐专题集纳新闻头条、图解、政策红利、热点视频等。网易专题把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系列短视频全部集纳。

  京报网“喜迎十九大”网络专题在网站首页正式上线。该专题以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各报稿件为基础,重新梳理整合,策划分为头条区、砥砺奋进的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整治促提升、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蓝天保卫战、全民文明大行动、漫步大运河等18个栏目,点击每个栏目即进入二级专题页面,内容丰富,充分集纳了近年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为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网络宣传报道,9月6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喜迎十九大”网信推进会,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宣传报道工作重点。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北京属地重点网站总编辑及党务工作者参会。

  会上,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做工作安排,希望各网站“严起来、实起来、热起来”,提高政治责任心,深化媒体融合、策化先行,依托党务、业务双进入工作机制,与市属传统媒体加强合作,充分发挥网信企业技术应用的特长优势,努力打造出一批主题H5、数据新闻、主题微视频、微动漫等融媒体产品,着力打造一批主题报道新媒体产品,形成全媒体、立体化的传播优势,为党的十九大网络报道增色添彩。

  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站总编辑进行了交流发言,表示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把握好政治方向、宣传导向、价值取向,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在继续做好“治国理政进行时”“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题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已经上线的“喜迎十九大”专题专栏,尝试推出系列适合手机传播、网民喜爱的融媒体产品,承担起网络媒体的应有责任。

  专题聚焦幸福感 触摸获得感

  在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丝路云”工作室发挥“网信中央厨房”功能,调动各方资源推进深度融合,转载推送权威稿件,策划搭建专题专栏,鼓励网信企业大力创新融合报道方式,策划多形态新闻产品,在各平台、多终端传递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充满期盼、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争创佳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豪情和动力。

  砥砺奋进、蓄势扬帆,北京时间PC端、新闻客户端两端专题《喜迎十九大 触摸获得感》,持续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摆放,专题内容分视频播报、各地活动、献礼十九大、各地喜迎十九大等多专栏。

  千龙网专题,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京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发布转载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立足“四个服务”,建设“四个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首都功能,探索超大城市治理,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宜居之都。

  全媒体、立体化传播为十九大网络报道增色添彩

  为加强党的十九大网络宣传策划,9月12日,北京市网信办前往凤凰网、一点资讯、第一视频网站现场,与各网站的总编辑、负责党的十九大宣传策划的负责人座谈交流。希望网络媒体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努力打造出一批主题H5、图表新闻、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形成全媒体、立体化的传播优势,为党的十九大的网络报道增色添彩。

  凤凰网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及时转载权威规范稿件,发扬创新精神,发挥独特优势,打造精品策划,搭建PC端、移动端专题,进行全景报道,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承担起网络媒体的应有责任。

  一点资讯依托自身产品特色,精心筹备打造了“十九大频道”,及时充分集纳中央及各地权威媒体稿件,囊括了图文、视频、百科等多种信息表现形式。目前,该频道的用户订阅数已超3.4万人,用户订阅频道后,可在第一时间了解有关党的十九大最新动态新闻。频道不但会出现在导航栏上,频道内的最新内容也会自动出现在用户首页信息流中,让用户更加便捷地获取有关党的十九大的新闻信息。

  一点资讯成立以总编辑挂帅、党支部业务指导、各频道主编集体负责的专项报道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十九大网络宣传方案,会前持续做好“治国理政进行时”“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专题更新,会议期间将对十九大整体会议议程安排进行梳理,在重要时间节点和报道节点进行强化报道,增加push频率和重要新闻展示率。

  第一视频专题《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开设了“法治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两个子专题,同时开栏“砥砺奋进的五年——四个全面”系列视频。第一视频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视频传播优势,加强与中央及地方电视台的合作,在各终端持续做好“喜迎十九大”专题内容的丰富,放大正能量。

  网站视频传递福祉民生

  首都互联网协会“丝路云”工作室发挥“网信中央厨房”功能,调动视频网站力量,集纳权威视频报道,搭建专题专栏,传递各地各行业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饱满热情。

  爱奇艺、优酷《喜迎十九大》专题均在两端推送,截至目前,共集纳了中央及各地权威媒体视频报道近30篇,内容包括各地喜迎十九大的群众性活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等视频报道,专题内容在不断丰富完善中。

  爱奇艺专题《不忘初心梦想季——喜迎十九大》,从经济、外交、法治、城市建设多个角度反映国家建设的新举措、新变化、取得的辉煌成果,专题开设大国外交、工匠时代、深化改革、法治中国、红色影院多个子栏目,对“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等系列政论视频、经典红色影片、榜样人物的事迹进行集中展示。

  酷6专题在大头栏显著位置持续摆放《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新闻视频。最新报道专栏,及时集纳中央电视台及各地方电视台喜迎十九大的视频报道。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