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的融媒探索

 2018-01-03 12:40   黄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有代表的新兴传播渠道,在媒体融合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在移动互联网资讯传播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技术实力,以及更为广泛的用户基础。通过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能够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融合道路。

  大数据算法,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

  传统媒体时代,我们通过电视、报纸、收音机获取新闻;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们通过PC端门户网站获取新闻;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移动端来获取新闻逐渐成为主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7年8月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和PC时代的传统门户和浏览器相比,移动新闻资讯应用降低了新闻资讯的获取门槛,能够满足人们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需求。

  移动新闻资讯产品类型包括:传统媒体类APP,门户类APP,聚合类资讯APP,垂直类资讯APP。近些年大数据算法的兴起,让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迅速崛起,出现了一批以今日头条、UC、一点资讯等为代表的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利用算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新闻资讯,并迅速跻身移动新闻行业的第一梯队。前述的CNNIC报告同时指出:“网络新闻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早的互联网应用之一,作为信息获取的基础应用,网络新闻服务形式已经从早期的以采编分发为主的自主传播模式转化到以用户资讯需求为主的资讯平台供给模式。”大数据技术驱动的聚合类新闻资讯APP,正是以用户资讯需求为主的资讯平台供给模式的典型产品。大数据技术的风潮正在席卷移动新闻行业,无论是门户类资讯APP还是垂直类资讯APP都在进行相关尝试。

  通过大数据算法的精准推送,为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内容,改变了传统编辑推送模式。人与信息之间的连接,从“人找信息”转变为“信息找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刺激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在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媒体融合需要新技术的支撑,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全媒体业务平台。

  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在2016年更名为UC,转型“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从信息入口工具到内容分发平台,基于大数据实现精准推荐,让信息更精准连接到人,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新闻获取体验。可见通过大数据算法,为用户提供精准信息推荐,可以为新闻行业提供又一次发展的机遇。

  大数据算法的应用不仅仅是在内容分发的层面,在内容生产层面,大数据算法同样能够开拓新闻资讯的新模式、新体验。

  传统新闻媒体也在积极拥抱大数据, 2016年以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在内容生产层面进行了大数据尝试,为编辑记者提供数据分析支持,推出了“大数据+新闻”的模式。例如将时政新闻作为内容主题,用“大数据+”作为抓手,借助多样的报道形态和可视化工具,制作出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报道、新经济解读系列融合报道、“世界无烟日”主题H5、国家旅游日全媒体报道等一批有特点、有深度、传播力强、影响广泛的作品。

  大数据算法在新闻资讯领域的作用已经初显成效,未来媒体融合的重点将会是利用大数据算法把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有机“融合”起来,这也将是未来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契机。

  核心竞争力依然指向“内容为王”

  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遭到很多非议。集中体现在内容方面,主要包括内容版权、内容质量以及内容同质化上。

  尽管个性化资讯服务的认可度提升,但在内容爆发的今天,移动资讯行业内容为王的趋势仍不变,内容成为了流量的保证,内容质量才是平台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在2017年8月发布的《众媒渠道下移动资讯APP媒体价值研究报告》通过在线调研分析用户关注因素指出:用户最为关注的是内容更新快、能够最快捷地获取最新的新闻资讯,占比52.7%。另一方面,近四成的资讯用户希望获得足够专业、权威、有深度的报道,同时希望内容符合个人需求、有足够的吸引力(37.9%)、内容覆盖面广(34.3%)。排在关注因素前四位的全部围绕内容展开,用户对于资讯内容的实效性、质量和丰富度要求很高。可以说内容的质量已经成为了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生存发展的关键点。

  优质的内容可以让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的业务和用户离得更近,提升APP在行业中的专业度和影响力,洞察用户更多的需求,并基于此获得海量广告收益,同时在提升用户口碑、获取新用户方面都有帮助。

  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追求优质内容的主要举措包括:构建自媒体、机构媒体等多维的内容矩阵;从纯新闻向综合资讯延伸,从文字向短视频、音频等多种内容形态方向拓展;创新AR、VR等新型的内容形式等。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还推出了众多的内容扶持计划,并积极主动与各类媒体在内容方面展开合作。

  在内容生产上具有多年积淀优势的传统新闻媒体,在资讯产业链中,既是新闻内容的主要生产方,又能通过自有渠道分发新闻。伴随着移动化进程的推进,除了在自有网站和客户端上分发专业编辑生产的原创新闻内容,传统新闻机构也会通过版权合作、账号入驻等方式,为其他移动新闻资讯平台输送新闻内容。

  对于兼具新闻内容生产方和渠道方双重身份的传统新闻机构而言,借助其他渠道实现内容在移动端的广泛传播是其重要的移动化布局之一,这也能助力其自身品牌溢价的提升。

  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创办的澎湃新闻,作为媒体转型时期推出的、具有媒体融合战略意义的移动新闻客户端,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澎湃新闻延续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优势,打造深度新闻、专题报道,准确把握社会脉络,关注社会热点事件,聚焦民生问题等,能够产出贴近人们生活的优质内容。同时借助移动新闻资讯APP的分发优势突破了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环节上的掣肘。

  优势互补,实现深度有机融合

  媒体融合的最终目标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各自优势,实现深度的有机融合。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 APP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主要体现在内容、技术、平台等方面。

  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 APP拥有丰富的技术实力、实践经验,以及更为广泛的用户基础;传统媒体拥有优秀的采编能力、成熟的内容生产机制。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中,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 APP助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在大数据算法、产品运营、商业化变现等多个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积极参与到媒体融合的大潮中,对于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 APP的自身发展也有巨大益处。媒体融合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内容融合探索共建模式

  在优质内容的争夺上,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 APP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与传统媒体签订授权合同,获得抓取转载内容的授权。但融合的探索不止于此。充分利用自有优势进行内容共建的合作模式就在此基础上出现。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共同发起了“我向总理说句话 2017网民建言活动”。据官方统计,网友们通过各种渠道提交的建言总数已超过35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种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进行专题策划内容共建的模式已经成为了常态。《二十一世纪财经》就与UC共同策划了大数据新闻系列,从一带一路、香港回归20周年到高考、就业,涵盖了多个方面,用大数据为用户分析解读时下热门话题。

  多样化的内容共建模式使资讯内容更为鲜活、深度、专业,进一步满足了用户资讯阅读多层次需求。

  技术融合进入智能阶段

  技术融合与内容融合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当下的媒体融合进程中,建立在大数据深度学习之上的人工智能应用、机器人协同写作等新事物纷纷进入行业视野。

  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所策划的“《政府工作报告》舆情报道”中,“中央厨房”和大数据科技企业合作,收集了总理报告发布当天的舆情数据,并迅速进行报道和传播。完成这样一份报道需要强大的大数据能力支持,而在数据层面媒体服务上,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 APP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例如阿里文娱集团的大鱼数据中心,可以在流量追踪、热点洞察、描绘用户画像上为媒体提供服务,让媒体在“知己、知彼、知用户、知价值”上获得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应用大数据技术仍然坚持正确价值观引导。UC就提出其内容分发为“算法+人工”,在精准描绘用户画像和内容特点进行匹配的技术过程中,通过人工干预不断优化机器学习,打压低俗保证内容价值。

  平台融合构建健康生态

  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在渠道拓展上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主要体现为新闻客户端、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移动电视、网络电台等创新形式不断涌现,形态丰富多样,多媒体传播矩阵初具雏形。中国报业协会在2016年所做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520家报业单位的微信、微博开通率超过80%,新闻客户端开通率超过60%。另外,全国有200多家广播电视台有了网络平台,推出了客户端。但开通“两微一端”仅仅是媒体融合的开始。

  媒体融合是涉及技术、人员、运作机制等各方各面的系统工程,其本质是要用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去构建一个平台,结合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的优势,让这个平台能够健康地运转起来。

  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可以通过平台共建等方式加入进来,为传统媒体的转型助力。例如门户网站的地方站建设,结合地方本地媒体的资源优势与门户网站的技术和平台优势,打造了一批地方网、城市频道。这一模式已经被移植到了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中,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位用户的使用场景,给用户推荐本地化的新闻资讯。

  在这个合作模式基础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平台融合需要有更多的创新思维。UC与浙江报业集团从统一生态、多端分发的定位出发,把媒体生态和互联网平台生态联通,共同探索了“内容+渠道+大数据”的全新媒体运营模式。浙报集团借势UC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力量,可以补充健全分发端力量,增强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提升专业内容传播覆盖面。同时,双方通过共享内容资源、数据资源,扩大优质内容影响力,构建良性生态,在版权内容合作的基础上,深度运营数据新闻,推进IP孵化与扶植,共创双赢合作成果。

  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的融合实践,为传统媒体的转型融合提供了更多参考借鉴。在过去的合作中,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在主动探索与传统媒体的融合方面,主要是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与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共同创新出新的合作模式以及媒体形态。

  随着媒体融合进程的深入,传统媒体在内容、渠道、用户等各个环节中都植入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思维的基因。未来,传统媒体更应该积极寻求与内容聚合类新闻资讯APP等新媒体的融合。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用户偏好分析,调整内容生产和传播策略,提供个性化新闻服务,力争使媒体与受众、受众与受众之间建立起多元、直接和实时的连接。

(作者单位: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