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移动互联网推动媒体融合走向深入

 2018-01-03 12:45   王嵩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新闻传播学术界首次提出“媒体融合”的概念。此后,西方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媒体融合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从发展历程来看,媒体融合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媒体互动阶段,主要表现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营销等领域的互动和结合。第二阶段是媒体整合阶段,主要表现为媒体组织结构上的调整融合,不同类型的媒体开始转向联合运作。第三阶段是媒体深度融合阶段,主要表现为使用各种信息技术来深度挖掘信息,将不同的媒介形态汇集到一个多媒体数字平台上,从而实现信息终端功能的一体化。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战略

  作为后发国家,中国的媒体融合也大致遵循着西方发达国家所经历的三个阶段而行进,其独特之处在于,融合发展进程是在国家相关政策部署下推动开展的,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8月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从国家层面予以明确和推进,内容、技术、渠道、管理等多方面融合的广度拓宽、速度加快、力度增加。

  内容融合方面。大量前沿技术、智能设备被融入内容创作过程中,创新内容产品形态,改进内容生产流程,重新配置媒体资源。有的媒体组建无人机报道团队,满足观众对新闻场景的即时需求;有的媒体尝试运用机器人写稿,作为辅助工具应用于体育赛事、财经新闻等报道中;有的媒体将大数据与可视化技术结合起来,利用数据资源进行产品创新和优化;有的媒体应用H5、VR等新技术,打造包括卡通、拼贴、波普、快闪、弹幕等流行元素的融合型新闻产品。

  渠道融合方面。传统的媒体信息传播渠道正在被逐步改造成互联网的信息传播渠道。渠道无非是由通道和终端构成。通道层面,三网融合趋势愈发明朗,广电、电信业务实现双向进入,不断突破单一发展模式,逐渐将其业务范围扩展到全产业链,打造新的融合型渠道。终端层面,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互联网第一入口,将各类媒体都带入了移动APP时代;同时,以互联网电视一体机和“OTT盒子+电视大屏”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设备,则成为了渠道融合的新的主要发力点,引发传统电视媒体集团与新兴互联网视频服务商的激烈竞争。

  平台融合方面。具体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建平台。一些传统媒体依托本身的经济力、品牌力和影响力,独立开发媒体APP,抢占网络新闻入口。一种是入驻平台。目前主要的平台以微博、微信和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为代表,入驻“两微一端”已经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标配,依托这些平台不间断地发布信息,借助高粉丝数与多对多的裂变式传播机制,实现较强的传播力和较高的用户黏性。

  媒体融合主要模式

  从既有的业界实践来看,我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存在以下几种比较典型的模式。

  技术创新模式。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终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技术创新模式强调的是技术创新在媒体产业价值链重构中的作用,以技术创新为引擎,基于技术创新来重塑产品形态和内涵,通过对产品的重塑来实现媒体深度融合,以谋求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实现市场扩张。以中央电视台为例,近年来,中央电视台非常重视新媒体技术在电视节目制播中的应用和探索,借助新媒体技术,让一些电视节目走出了“大屏”、走进了“小屏”,有效地扩大了节目的影响力。比如,在《候鸟迁徙》直播特别节目中,央视搭建了以手机用户为核心的“融媒体”演播室,实现了电视、新媒体用户“三合一”高质量交互直播,使得该节目的互动用户达到2000万、总阅读量超过1.1亿。再如,在天宫二号发射直播节目的制作过程中,央视首次实现用户提问留言同步在新闻频道“弹幕”播出,吸引了130 万网友参与互动。

  机制创新模式。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实现转型发展,首先应在根源上摆脱落后的体制机制带来的束缚,媒体深度融合离不开新体制机制的支持。机制创新模式强调的是机制创新在媒体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中的价值,以机制创新为引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有机整合,通过资源整合来实现媒体深度融合,以谋求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实现资源资产的扩张。以人民日报为例,近年来,人民日报着力建构“中央厨房”工作机制,主要围绕着采、编、发等各环节研究制定功能板块,进行资源集约化整合,致力于打造“一种原料、各自加工、同步推广”和“一次采集、多重生成、多元传播”等机制,形成了以“移动端讲快、PC 端讲全、报纸讲深”为典型的既融合又错位的发展格局。这种工作机制的调整与创新,极大地提升了内容生产能力和技术支撑水平,在有效节约资源的同时实现了资产的稳步扩张。

  “互联网+”生态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作为新兴媒体产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互联网始终是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互联网+”生态模式强调的是互联网思维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进程中的重要性,以“互联网+”为引擎,基于“互联网+”的思维和途径来再造媒体生态,通过业态创新来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并在谋求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来推动和实现业态创新。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3月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后,“互联网+”模式的媒体深度融合明显加快,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通过面向各类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并购与合作等方式,构建功能多元化的生态级应用平台,打造超级媒体。比如,2015年4月的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优酷土豆集团和读者传媒、深蓝传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拟合力将《读者》杂志独家提供的300 篇文学作品转化成影视作品。再如,2015年6月,阿里巴巴与SMG在上海宣布,双方拟联合将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

  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作为公共广播电视中诞生最早、理论最完备、实践最成功的公共传媒机构,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是媒体融合的先行者。早在2005年,BBC通过针对受众开展的长达一年的深度研究发现,其年轻观众流失现象极为严重,且这种不利趋势在加剧。随后,2006年,BBC提出并正式启动了“创造未来”计划,明确了媒介融合的目标:所有内容覆盖电脑、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四个终端,让受众能够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选择最合适的方式及终端设备、以最便捷的途径获取所需信息,即“360度全平台”运作理念。为此,BBC进行了深度的变革和重组。

  生产流程方面。BBC重新梳理了生产脉络,对从按下摄像机开始摄像到传输视频、剪辑播出、输出终端的整个过程全部进行数据化、网络化处理,使摄像机的角色从单纯的视频采集器转变成为数据传感器,只要现场有网络,前方现场与后

方编辑便可实时沟通,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能即刻回应观众反馈,根据观众需求即时调整内容生产方案,以受众需求为导向进行内容生产。

  机构体制方面。BBC深度整合内部资源,打破部门间的壁垒,以内容生产为导向,构建了视觉团队、音频与音乐团队、新闻团队和北部中心团队等四大跨媒体部门,还成立了未来媒体与技术部,从技术层面统筹协调跨媒体节目制播工作。以作为重中之重的新闻团队为例,BBC摒弃了依照节目类型、频道等划分的方式,将原本相互独立的广播、电视、互联网平台整合成为全媒体新闻中心,在“超级编辑部”的体制下统一调配、共享新闻资源,形成了新媒体业务与传统媒体业务相协调的一体化运营机制。

  平台运营方面。BBC打造了以BBC Online、BBC Mobile、BBC iPlayer、BBC iWonder等为核心的平台体系。其中:BBC Online设置了多元化点击方式,方便受众通过该平台进入相关网页及应用;BBC iPlayer可以在40多种不同移动终端使用,能够免费下载BBC大部分音视频节目,并同步进行社交;BBC iWonder集图文影音于一体,能够在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终端自由切换,具有强大的跨屏功能。此外,BBC还积极推行用户原创内容策略(UGC),相继开发了NewsWhip、Banjo、Reddit等平台,为用户生成内容服务,并在一些新闻页面中设置“发布平台”,鼓励用户收集提交相关资料,实现了与受众的及时 、深度互动。

  媒体融合发展趋势

  媒体融合关系到移动互联时代舆论宣传引导工作的成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可以预计,在国家战略的主导和影响下,媒体融合将不断深入推进。

  移动互联领域仍是媒体融合的主战场,技术创新继续发挥深刻影响。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将全面进入4G时代,并在一段时期内加速向5G迈进,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等新技术也将全面突破,技术牵引力深刻引导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围绕智能移动终端进行业务探索、产品开发等,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媒体融合的主体工作,移动互联领域的拓展将会更加深入,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主流传统媒体各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将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顶层设计的落地见效,各级政府对传统主流媒体的媒体融合工作的支持力度会不断加大,这些传统主流媒体推动媒体融合的意识、理念、思维逐步加强,再加上它们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政治、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随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而迸发,央媒在全媒体生态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将会进一步得到巩固,部分省级主流媒体也将迎来黄金期内的飞速发展,个别还将异军突起成为区域中心、次中心,不仅能够实现传播力的提升,经济效益也会明显改善。

  市场化全产业经营模式成为盈利路径探索主要方向,商业模式加快重建。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以往基于信息不对称的“二次售卖”的媒体盈利模式将会日渐式微,基于流量的有偿信息提供服务、多形态广告服务、品牌影响力“变现”等商业形态加速创新,各种新业态新形态将迎来各自的“风口”。受此影响,围绕媒体融合的资本融合也将同步深入推进,运用新的投融资机制,通过上市、并购、引进投资等形式进行融资,将会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资本积累和保障方式。

(作者单位:艾利艾智库,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