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北京市网信办继续推动“爱心斑马线”文明交通出行活动

 2018-01-03 12:48   

  9月15日,市网信办联合首都文明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十二次会议,暨“爱心斑马线”文明交通出行活动网信推进会。会上,美团点评汇报了美团骑手APP结合外卖业务特性推出的文明交通出行新功能、上万外卖小哥粘贴“礼让斑马线”文明标识情况,美团外卖小哥发表了活动感想,北京时间和北青网分别结合网站特点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市网信办向到场的首汽约车、滴滴、易到、飞嘀、AA租车、阳光车导等网约车平台发出号召,指导更多的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出行活动。

  线上新功能,线下“风景线”

  美团点评针对自身主要业务特点,结合外卖小哥日常骑行时间长、范围广、速度快的实际工作情况,从外卖小哥和行人的交通安全角度出发,在美团骑手APP端开发了“交通安全培训”“交通安全考试”和“配送安全提醒”等文明交通出行新功能。其中“交通安全培训”提供交通安全知识供外卖小哥日常学习;“交通安全考试”功能每两个月强制外卖小哥参加交通安全答题考试,不通过者将被召回重新培训;“配送安全提醒”则在外卖小哥接单过程中全程语音提示,提醒在配送过程中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市网信办抓住美团点评外卖服务与交通出行高度的契合点,借助外卖业务覆盖范围广、用户规模大、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优势,联合首都文明办共同指导美团点评在外卖小哥的配送箱上粘贴“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引导标识。目前美团点评一万余名在京外卖小哥的配送箱体上粘贴了文明引导标识,逐渐成为首都北京的文明出行“风景线”。

  会上,美团点评外卖小哥说到,APP客户端新功能上线,切实帮助我们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的社会责任感,配送箱上粘贴“礼让斑马线”标识,不仅时刻提醒着自己注意交通安全,同时随着我们在各个角落穿梭,宣传范围扩大了,也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出行。

  实践带传播,宣传多维度

  北京属地网站也积极响应号召,持续发力积极参与、宣传“爱心斑马线”文明交通出行活动。会上北京时间和北青网分别介绍了网站响应号召开展活动的情况。

  北京时间同时运用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报道了主题为“中国式过马路——请您‘马上’留步”爱心指引活动,与市交管局共同策划以斑马线为核心的“一口两线”交通执法直播报道等,收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北青网谈到自7月18日“认领爱心斑马线”网信推进会结束后,北青品牌推广部和党支部、团支部第一时间开展联动,负责认领路口支援服务线下活动。北青网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纷纷走上街头,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北青网“爱心斑马线”专题也在第一时间上线。

  引导网约车,共享文明行

  为横向扩大、纵深推进“爱心斑马线”文明交通出行活动,此次会议同时召集了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易到用车、飞嘀打车、AA租车、阳光车导等重点网约车平台。在推广前期活动开展成果的基础上,发动网约车平台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积极参与到文明交通出行活动中来。

  市网信办和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联动合作,积极发挥首都互联网行业优势,指导属地互联网企业结合自身特色持续发力,推动网约车平台在产品端增加相应功能,提醒司机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不断推进“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有力开展。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