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传承运河文化 共建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

 2018-01-03 12:51   

  京杭大运河长期以来是沟通古代中国财赋的一条经济命脉,在这条绵延几千公里的水道上,漕粮、金银,商人、运兵、牙人等,合力演绎着运河故事。近六百年来的中国经济史,就是一部中国运河史。

  为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一次会议精神,推动建立“指尖上的大运河”网信推进机制,做好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和利用工作,8月30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党课暨网信推进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相关负责同志,通州区、昌平区相关负责人,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北京属地重点网站总编辑及党务工作者参会。

  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了专题辅导。北京日报、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开展的新闻传播、栏目策划、影视艺术作品创作等相关工作。昌平区委宣传部、通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区县涉及大运河文化带工作的项目和进展情况,从运河治理保护、文化内涵挖掘、媒体传播等各个角度阐释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意义。

  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北京属地重点网站总编辑进行了交流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全力投入,发挥互联网优势,自觉、积极主动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千龙网总编辑表示,千龙网目前形成了大运河文化带网络传播的初步方案,将在深入领会市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坚持运用动漫等现代创意手段,挖掘、传播好大运河文化内涵。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等网站提出将围绕运河历史文化的内涵挖掘、沿线古迹名胜的艺术呈现、运河保护与建设成果展示、运河故事与古都民间文化等各个方面做好宣传报道和活动策划工作。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提出将发挥自媒体矩阵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挖掘和阐释大运河文化带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内涵,通过创新产品、强化互动体验,增强广大网民对大运河文化带的认知、认可和情感认同。

  与会各方对建立“指尖上的大运河”网信推进机制形成了共识。会后,千龙网、腾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网站积极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网信推进会要求,通过开设专题、组织活动等方式,征集与大运河相关的文字、图片,展示与运河相关的自然风景、历史古迹和现代生活,邀请广大网民讲述身边的运河故事,增强与大运河的情感联系。

  千龙网打造“我家住在运河岸边”新媒体端报道平台。内容涵盖聚焦运河、两岸风情、对话运河、遗产保护、运河传承、寻访运河、我与运河、流动文化等版块,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方方面面。【聚焦运河】版块关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包括大运河沿线的景观提升、生态修复,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治水工程等相结合成效等内容。【两岸风情】以图片形式,展现大运河文化带所涉及的六区沿线风土人情、景观建设,以及沿线名胜古迹的艺术呈现。【对话运河】以短视频形式,详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遗产保护】关注大运河北京段沿线近40处文化遗产点,聚焦遗产保护、文物修缮。重点关注白浮泉、积水潭、什刹海、通惠河、玉河古道及古闸、通州古城核心区、八里桥等内容。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纵贯千年的文脉【运河传承】。结合千龙文化现有品牌内容,讲好运河故事、人物、传说、古建、相关影视剧作品、文学作品等方面,下力气做出系列“传奇”内容,通过公众微信号加以传播,体现古都北京的民间文化,弘扬正能量、清扬网络空间。【流动文化】联动大运河沿线省市新闻网站,共同讲好大运河文化故事,促进运河城市间文化和经济合作交流。【我与运河】有奖征文活动,结合北京十月文学月粉丝、千龙网小记者团,推出“我与运河”征文。同时,在论坛等互动环节推出“我身边的运河故事”主题征集活动。

  腾讯网在腾讯新闻APP上制作了题为“大地的史诗,流动的文明”的大运河文化带专题。腾讯网调动平台用户资源和专家资源,发扬新媒体、新技术的互动优势,聚焦运河新闻、专家解读、历史钩沉、沿线风物、网友发现等五个方面,全面、细致、深度、创新、动态展现大运河文化的核心价值,讲好运河故事,书写流动的文明。【运河新闻】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以及景观提升改造等方面的内容,尤其展现当前北京在大运河开发、文化遗产保护、居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做出的新举措与成果。【专家解读】在合法出版物中,摘录一切有关于运河研究的内容,并约请相关专家撰稿,深度传播运河文化带,引发公众对于运河文化带保护的思考与讨论。【历史钩沉】系统梳理运河文化的千年传承脉络,讲好运河故事,从历史的角度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沿线风物】展现运河文化带名胜古迹、特色建筑,着重体现其艺术成就,抚今追昔,畅想运河巨变。【网友发现】集纳包括关于运河文化带沿线的游记、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自媒体内容。

  今日头条集中优势力量,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策划组,搭建三个专题,调动文化、历史、微头条、悟空问答等多个频道和产品线参与,精心设计三期征文活动,分为北京段、华北段和江南段,时间跨度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明年年初。主专题之一“寻访大运河文化带”重在当代,凸显了大运河文化对北京城市建设和京津冀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集纳权威媒体的优质内容,如蔡奇书记三次调研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对大运河文化保护做出的重要指示,将大运河的历史、交通、社会、人文深远影响娓娓道来。该专题分为焦点新闻、征文活动、八省通衢、灿烂文化四个版块。同时,今日头条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征文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京杭一脉通古今,大河头尾是家川”,发动名人、专家、自媒体广泛参与,旨在通过活动,介绍大运河对中国南北交通、社会发展、历史进程、首都城市、人民生活的深远影响,阐释大运河的精神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为首都古城保护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力量。该专题还邀请优秀作者和名人名家,发布摄影、微头条等形式的大运河故事,今日头条拿出优质推荐位,在热点、历史、文化、北京等多个频道对活动进行推广,仅一天时间,已收到14篇投稿。另外,今日头条旗下悟空问答主打知识分享与互动,推出专题“有了大运河 北京才算京”,并在PC端热门频道对问题展示,在站内广告位对专题重点推荐。10月中旬,今日头条还举办线下探访活动,邀请名人、专家和自媒体作者,实地探访大运河北京段,走访三教庙、燃灯佛舍利塔、昌平区白浮泉遗址、张家湾博物馆、通州运河文化公园等景点。途中邀请专家对景点的历史由来、变迁进行剖析,发布摄影和微头条作品。此外,还将对行走全程进行网络直播,让用户近距离体验大运河沿线的优美景观和丰富内涵。

  一点资讯制作了题为“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专题。利用视频比图文更加吸引阅读利于传播的特性,从介绍大运河的视频入手,让读者从宏观上了解大运河的历史、经济、文化发展等,增强民族自豪感,弘扬运河文化。其中,【盛世运河】通过视频、图集的形式展现大运河的繁荣,可以使读者产生民族自豪感。【运河故事】通过由古至今的故事,使读者能够了解运河开凿的艰辛以及运河的历史意义,弘扬运河文化。【运河活动】介绍围绕运河文化开展的相关活动,通过普及宣传呼吁网民积极参与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的各类活动。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将协调推进,发挥网信“中央厨房”功能,统筹各方资源,立足服务大众,积极宣传报道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引导互联网企业搭建网络展示和传播平台,策划开展大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同时发挥首都网信智库作用,加强大运河文化带相关课题研究,不断挖掘、提炼、阐释运河文化内涵,激发北京丰富文化资源活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民心工程、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工程。

(根据“网信北京”微信公众号内容整理,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