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益•看快手如何创新互联网公益新玩法

 2018-01-03 13:16   

  互联网给中国公益事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公益行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地加入互联网元素,逐步从传统模式向新型模式转变。近日,快手科技公益基金助阵“99公益日”,与腾讯公益强强联合进行了产品端的深度合作,双方技术团队共同投入大量精力,打造出用户体验良好、打款公开透明的跨APP捐款方式。

  9月9日,被称为“国民公益嘉年华”的第三届99公益日落幕,快手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分享平台,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合作,共同开启公益之旅,并取得了亮眼佳绩——3天内动员了超过23万用户参与,筹集善款160余万。

  第一次参与公益筹款,快手如何发挥平台优势为公益助力?一场创意募捐成功的背后,快手又是如何创新互联网公益新玩法?

  携手扶贫基金会 “快手科技公益基金”问世

  作为生活记录与分享平台,快手展现了生活的10000种“可能”,像是美食品尝的分享、生活日常的搞笑瞬间、拥有“神技能”的民间艺术大师、各种冷僻的手工艺绝活达人,其实不乏众多正能量的内容,如民间传统文化的展示、宣传防骗技巧的民警小哥、怀揣梦想的“歌神”保洁大叔等。而这次,快手一改往日的娱乐画风,以认真规范的行动,正式向外界宣布了发力公益的决心。

  今年8月,快手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了“快手科技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快手公益”),结合其数亿量级的平台优势,以及视频理解、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高效、精确地发挥公益基金的力量。快手公益将投入教育公平、扶贫、救灾及儿童安全等领域的公益项目与实践,为个体赋能。

  继而在今年99公益日,快手公益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合作,带着众多主播和明星大咖的公益热情与呼吁,踏上了公益之旅。

  快手、腾讯公益强强联手 确保爱心使命必达

  为了此次公益募捐顺利完成,快手和腾讯公益进行了产品端的深度合作,这也是双方在公益领域的首次强强联合。

  期间,快手为39名高人气主播页面设置外跳链接,方便用户直接跳转“快手科技公益基金”在腾讯公益的捐款页面完成捐款,创建用户体验便捷良好、打款透明公开的跨APP捐款方式。

  通过快手和腾讯技术团队的深度合作、精心筹备、不断打磨,才得以实现两个产品端的打通。双方技术团队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实现流畅无阻的跨APP捐款上。

  通过此项跳转功能,快手用户在了解项目和捐款的同时,也将收到腾讯公益推送的善款捐赠通知以及公益项目的进展详情,随时随地了解所捐善款的使用情况。

  而在公益募捐结束后,快手科技公益基金的所有善款使用情况、项目进展也将定期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官网以及腾讯公益平台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直播间一条公益“硬广” 10W用户点赞

  快手目前拥有6亿注册用户,日活8000万,用户每天的平均使用时长超过60分钟。平台强大的号召力、主播与明星大咖们的热情参与和创新的公益参与模式,成为这场创意募捐最大的亮点。

  据快手公益负责人介绍,此次公益募捐快手提供了价值千万量级的流量支持,并邀请39名高人气主播成为“爱心点亮主播”,包括二驴、散打哥、陈翔六点半等知名快手红人以及王祖蓝、柳岩、张歆艺、最近大热的嘻哈音乐人小青龙、孙八一等明星,都参与了此次公益倡议。

  爱心点亮主播中既包括宣传防骗技巧的公安民警、传承佛像雕刻的女匠人等数十万、百万粉丝的草根网红,也有在千万粉丝量级的人气主播。

  “今天除了双击666,希望大家点击下面的爱心链接,多多支持”,主播们在直播和发布短视频时都纷纷表示,希望粉丝和网友通过捐赠、转发、点赞支持等方式为公益献出一份爱心。

  以拍搞笑视频为主的二驴,成为“爱心点亮主播”后收起了平日戏剧性的表情包,穿上一身正装在视频中为快手公益活动进行口播,一条公益“硬广”收获了1000多万播放量。著名喜剧演员丫蛋也是快手的老用户,她在快手上传的公益互动视频收到了10万个赞。

  除了主播和用户的大力支持,快手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企业还为公众筹款进行1:1配捐,在此期间,快手公益筹得的公众捐款也会获得腾讯公益的配捐,让公众的爱心最大化。

  当强大的流量源,遇上人气主播,加上高支持度的用户认可,可信赖的公益伙伴、公开透明的活动流程,一场直播间的公益创新就这么诞生了。

(快手科技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