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腾讯网:严肃内容报道“军规” 完善社会责任体系

 2018-01-03 14:12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作为主要社会网站、重要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阵地,腾讯网在意识形态工作、正面舆论引导、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等意义重大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同时,也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社会责任体系。

  腾讯网的突发报道军规

  与常态化的报道相比,新媒体在突发事件报道中肩负着更为重要的社会责任,突发事件报道也成为衡量新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新媒体深度改写了突发事件报道的生产和传播逻辑,这也要求新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时不仅要履行传统媒体赋予的责任,还要将其在互联网领域进行移动延伸和拓展。

  诉诸权威信源,严格转载主流媒体报道

  在突发新闻报道中,腾讯网有效提高了报道的权威性、可信度,增强了公信力。首先是诉诸主流媒体的官方权威,腾讯网非常注重转载官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以2017年6月徐州幼儿园爆炸案为例,腾讯网在经过多方查证新华社和平安徐州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后才推送了消息,推送消息的信源全部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用这些官方主流媒体的稿件还原事实真相,避免了谣言的产生。

  其次是诉诸亲历者的经验权威。6月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发生山体垮塌之后,腾讯网在专题中立刻搭建了亲历者讲述的专题,从受灾群众、救援人员的视角讲述了灾区发生情况,通过亲历者讲述的模式,让受众感同身受。

  再次是诉诸专家学者的社会权威。茂县发生山体垮塌之后,腾讯《大家》栏目推出稿件,通过著名作家张经纬对事发地松坪沟沟口新磨村的描述,让读者看了解到村庄出事前的风土人貌。

  全景式揭示真相,提升突发报道的信息容量

  除了诉诸权威信源之外,腾讯网对突发报道的第二个积极的探索是全景式揭示真相,基于信息权的道德责任,提供全面信息是新媒体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提升了突发报道的信息容量。

  在茂县山体垮塌灾害事件中,腾讯网在报道广度、深度、持续度等发面持续发力,对此次事件进行全景式报道。茂县暴雨专题搭建有亲历者讲述、紧急救援、灾情等版块,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报道。在深度层面,加入背景资料增强报道的专业性和预测性,给受众提供预警。垮塌发生后,腾讯网提出两个推测,一是可能诱发二次滑坡,二是与汶川地震有何联系,这两大推测在后续相关报道都都得到回应,体现了腾讯网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专业性。

  注重公众参与和提升报道信息质量

  互动性强是新媒体的优势,腾讯新闻在沟通和对话中促进危机化解也有有效的途径。茂县山体滑坡的时候邀请专家对于救援、预报等多方面进行回答;幼儿园爆炸之后腾讯网马上搭建问答,对事件进行预警,增强了凝聚共识的社会责任。

  另一方面坚持伦理标准,合理把握公众参与的尺度也非常重要。突发事件报道中腾讯网一直坚持的是传播效率与人文关怀共同承担,通过合理控制互动平台的不良信息和非理智成因疏导网民情绪。在对于徐州幼儿园爆炸事件进行报道引用的时候全部打上马赛克,并且对于用户的极端评论做了有意识的引导和运营,在此基础上有效地制止了非理性的情绪的传播,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更多的触达与更有力的承担

  除了在突发报道中打磨出的完整流程,腾讯网还在各类报道中主动扮演着责任承担者的角色。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公益

  新闻保证慈善真实性。腾讯目前的公益模式为“腾讯新闻+腾讯公益”,跨越频道界限,跨越腾讯内部各个平台的界限。

  对于公益类信息,腾讯新闻秉承事实派的理念,通过对报道事实进行核查和判断把关,保证每一篇报道的真实性,确保了筹款去向的合法性和透明度。新闻引导公益平台聚合慈善,传统媒体过去在都市报阶段有一个民生新闻的鼎盛期,目前来看,民生新闻正逐渐向公益新闻转化,民生新闻凸显客观报道,但是公益新闻体现了人文关怀,特别体现了社会动员能力和媒介介入的力量,非常符合社会主义新闻学。

  所以在公益新闻的老传统和新需要之间,腾讯网提出六个“器”:作过滤器筛选芜杂的信息;作放大器放大重点信息;作推进器推进公益事件;作连接器连接各个媒体平台;作追踪器追踪效果成效;作孵化器孵化新的公益组织。

  财经报道的专业主义孵化

  腾讯财经的表达方式包括:第一提供数据新闻;第二提供深度解析与访谈,如财约你、原子智库、棱镜等;第三是社会的数字表达,如Miss Money;第四与各类高端平台合作。

  新闻话语和法律话语一样跟民生紧密相关,有着天然的大众性,会出现很多情感结构的表达。所以在专业新闻报道当中,把情感结构式的表达和知识结构的表达放在一起,传播效果往往会事半功倍。

  除了在财经、公益领域利用技术和产品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专业主义之外。腾讯网还在科技报道、科学报道、传统文化的传播上持续跟进,触达更多的用户群体,为良好社会秩序、氛围的打造发挥推进器的作用。

  新闻事实核查的腾讯之道

  为打击各种假新闻、缺陷新闻、谣言等,腾讯新闻推出《较真》栏目。《较真》栏目致力于:第一打击假新闻,向用户传递“真实”信息;第二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媒介素养;第三为公众、政府、媒体与公众搭建沟通渠道,促进各方之间的互动和理解;第四辅助政府进行舆论引导。

  目前,《较真》栏目整合腾讯网、微信、企鹅号、天天快报等平台信息,搭建了与公众、专家及政府的沟通渠道,建立了有效的新闻事实核查模式。接下来,《较真》栏目会与传统媒体进行沟通,实现流量互导,以此形成共振共鸣的新闻事实核查生态。

  较真平台不仅仅传达信息,而且强调授人以渔,告诉受众如何面对类似的信息,怎么辨别。较真平台目前已经建立起一个专家核查团,有超过100多位的专家和核查员。同时,较真平台与政府部门开展良性的互动和合作,实现快速打击网络谣言、虚假新闻,创造和谐的舆论环境。

  未来,腾讯网会继续努力,将以上有效的社会责任体系切实发展成为社会网站构建社会责任一种新的模式。与此同时,腾讯网对于未来的研究会在前瞻性上更进一步。如,在未来可能出现的人工智能时代,对于社会责任如何重新界定;人与机器协同关系之下,人和机器之间的伦理建立等问题。此外,我们还会从经验中借鉴值得思考的方面,如更好地开拓好社会责任体系等。最后,腾讯网未来将继续在主管部门和业界组织的推动下,本着对社会负责、对网友负责的态度,主动落实好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

(腾讯网供稿,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