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把好内容生产关:与新时代合拍,创新传播网络正能量
——专访第27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千龙网

 2018-01-03 17:16   郝娟

  11月8日,在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会上,千龙网作品《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网络专题)》荣获一等奖。作为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千龙网凭借“漫画遇上北京,东方遇上西方”这一风格独特的作品获得国际传播类一等奖,不仅向国内外传播了北京文化,更为互联网新媒体在信息传播方式、内容生产创新上作出了示范。当前,如何优化网络传播内容质量,创新网络叙事方法和网络信息产品形式,发挥多元网络主体责任与力量成为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为此,本刊编辑采访了千龙网获奖作品制作团队(北京兔爷动漫发展中心)总监杨明星。

  Q1: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旨在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示范作用。千龙网怎样看待此次获得的奖项?

  杨明星:千龙网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是在过去基础上取得的突破。近几年,千龙网曾获得过二等奖和三等奖,而这次的奖项是千龙网第一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对千龙网意义重大。在这次作品的评选中,千龙网以网络专题出彩,接过一等奖的奖杯。这既是对千龙网多年来在报道选题、呈现形式、传播方式等方面探索创新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千龙网内容发展在媒体融合时代“向何处去”的重要启示。获奖后,我们围绕作品进行总结研讨,吸取经验,力争做出更精彩的报道。

  Q2:千龙网作品《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网络专题)》在网络和社会上引起了怎样的反响?选择十位外国漫画家和十位中国漫画家中西合璧“1+1”共同手绘京城的方式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采用漫画的方式诠释北京城相较于文字、图片等有何特色?

  杨明星:千龙网的网络专题《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获得的是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一等奖,这一专题上线于2016年4月28日,在参选中国新闻奖时,已经有320万的页面点击量,引发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作品依托知名外国漫画家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在境外广泛传播,也获得显著的国际传播成果。相关漫画作品还在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北京文博会)上展出。

  对于漫画家而言,交流的最好方式就是画笔及漫画本身,因此选择十位外国漫画家和十位中国漫画家中西合璧“1+1”共同手绘京城的方式,中外漫画家一起到长城、天坛、颐和园、奥林匹克中心、国家大剧院、798艺术区等地采风,触摸北京的古老文明,感受北京的现代魅力,并通过自己的理解用漫画进行诠释,漫画无国界,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交流,也是文化的碰撞。

  相较于传统的文字、图片等形式,这一专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色:首先,策划够新奇。在外国漫画家画北京活动中,邀请中外漫画家结对手绘京城,这本身就是一个有趣味、有看点的策划。中外漫画家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能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专业上文化上的碰撞能擦出更多的创意之火,使得中国的漫画家作品更好地进行国际传播。其次,设计够新潮。千龙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方位跟踪报道,完整记录活动每日行程。页面内容包含了漫画家介绍、作品展示、视频报道、微博话题以及英文版页面,用声音、画面、影像捕捉漫画家的每一个灵感瞬间。利用艺术家、艺术作品的影响力,打造融通中外的中国表述,是创新对外传播方式、探索对外话语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

  该作品以富于网络漫画特色的新闻报道与页面语言,全面反映了中外漫画家漫游北京的“手绘之旅”。页面风格与漫画主题呼应,呈现出中外漫画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解构。采用漫画的方式诠释北京城,更看到比直接叙述表达的文字及图片形式更多的内涵,漫画的手法和方式有很多种,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描绘,这种方式可以让用户看到比新闻图文更多的内涵,本次专题中就出现了很多新奇的创意,赋予北京城更多的活力和新意。

  Q3:千龙网对网络原创文化一直以来都很支持。在您看来中国网络原创产业有哪些特点?中国网民对哪种形式的原创内容更感兴趣?针对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中的90后、00后等“二次元”青少年,千龙网在做好网络内容时更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规避哪些风险?

  杨明星:网络文化目前还是一种流行文化,热点产生快,转移也快,形式变化多,渠道多样化,创意的门槛低,但也更容易被抄袭复制。我认为,网民对新鲜的创意形式固然会眼前一亮,但好的作品,能被记住甚至传播的基础还是在内容本身,正如网络流行语“颜值决定在不在一起,内涵决定能走下去多久”,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文化作品,采用的传播形式只是外在条件,其本质内容仍然是最重要的。

  “二次元”这个概念目前也许可以定义为对动漫(尤其是日系)作品的狂热追求。因为市场火爆,很多国漫企业为了追求用户流量而盲目生产“无底线”的“二次元”产品,大量塞入一些低俗或色情的“擦边球”,长久使用一些固定的套路不加变通以此吸引受众,营造一个完全与现实脱节的世界观。这些内容对于有分辨是非良莠能力的成年人而言可能一笑置之或者皱眉弃作,但是对于部分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未成年人,这些配合上如今漫画的细致画风或动画精良的特效制作,足以让他们迅速地在惊叹之余产生兴趣。而实际上这些元素只是夺人眼球,并没有更多的意义可言,因此这种热爱若不加以正确的引导,这种作品若不加以严格的监管,在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世界中就可能发展成一种病态而无脑化的狂热。针对以上所说的问题,都是千龙网在原创内容中应该规避的,绝对杜绝低俗内容、创造制作好的故事、传播正能量价值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

  Q4:互联网是开放的平台,面对海量原创作品,千龙网在把关原创网络内容质量,维护网络作品版权,引导、规范和管理网络原创作品方面建立了怎样的监管机制?如何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原创作者入驻千龙网的平台?

  杨明星:千龙网对原创内容生产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对原创内容的采写、拍摄、编辑、审核、签发均有明确要求,每一件原创作品都经过多道审核,确保内容质量。千龙网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要求各部门严格依据转载协议使用外来版权内容,建立制度规范编辑转载行为,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从图片这一侵权高发领域入手,建立了千龙图像库,集纳本网自有版权图片,并由业界知名图库服务商提供侵权技术追溯和法律追责,保护自有知识产权。

  对于那些优秀的原创作者,千龙网的吸引力在于更好的传播价值和更合适的交流平台,更好的传播价值即让优秀的原创作品被更多地发现、认可和传播,这是对作者的肯定也是对人才的挖掘;更合适的交流平台,即网络互动体系的不断完善,专业领域的网络社区,让专业人士之间更好地碰撞和交流,这也是社区化最大的意义。

  Q5: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文化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但“量大质不优”“过度商业化”“点击率崇拜”等问题仍然存在,就千龙网而言,在“泛娱乐化”“泛商业化”的浪潮中,是如何站稳立场,激浊扬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的?

  杨明星:千龙网具备互联网公司和新闻网站的双重属性。“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记协80周年会上对全体新闻工作者的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四个坚持”是对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精准定位,同时也指明了新闻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关键词,即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

  Q6:我国有着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但往往不为外人所了解。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中国互联网企业应当从哪些方面做好“文化输出”,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千龙网做了哪些尝试?

  杨明星:互联网具备天然的国际传播属性,千龙网面向在京外国友人、境外用户两类受众做好文化产品的对外传播。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成立“千龙网国际传播部”,开设英语千龙网,专业化承担国际报道、双语报道等国际传播职能。二是举办“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活动,中外漫画家“1+1”结对游览北京、手绘北京,创作的漫画作品在法国、阿根廷等漫画节上连续展出并得到广泛认可,本次获奖的《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就是这次活动的网络专题。三是拍摄从北京市各区选取的16位“北京好人”工作生活场景,策划包装为摄影展《北京故事•温情16区》,在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展出,并作为中国机构北京板块内容远赴乌克兰,参展《丝绸之路——中乌建交二十五周年摄影展》。四是推出“外国人在北京”双语栏目,讲述在京外国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故事,以“外国人视角”看北京发展变化,并结合十九大报道推出“19名外国人看北京”等外宣报道。

  Q7: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加强互联网建设的问题,提出建设“网络强国”,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十九大后,千龙网在网络内容生态建设方面,有何进一步规划?

  杨明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充分表明总书记对互联网发展规律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的高瞻远瞩,也表明互联网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和国家发展各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2年11月至2017年上半年是千龙网的“全面新建”阶段。今年6月起,千龙网进入“全面升级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千龙网等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时代机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千龙网“全面升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行动指南。

  可以预见,新时代我们面对的互联网用户空间、发展空间、市场空间变得越来越广阔,互联网无限的未知领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重大契机;首都北京踏上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航程,必将为千龙网提供更加丰厚的新的报道资源和服务机会。我们将加快把握新时代互联网发展规律,全面提升创造力,增强网络报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增强互联网服务社会的发展力,推进千龙网全面升级发展,加快建设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主流网络媒体和互联网公司。

  此次在中国新闻奖的榜单中,千龙网《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网络专题)》获得一等奖的同时,《证在说历史》《服务APEC 当好东道主》分别荣获了二、三等奖。北京新闻奖的榜单中,网络专题《圆梦北京大型励志传播活动》、专题页面《永远的雷锋》、网络访谈《百姓百人百事》、图片《情怀四溢的老北京副食店》和评论《“缝兜精神”是中国新时期的一座精神坐标》 《三元桥大修为何“惊呆”国外小伙伴》 《数百乘客叫停地铁列车救人事件背后的中国梦》分别荣获二、三等奖。此外,网络访谈《佟丽华代表做客千龙网北京两会访谈间》荣获中国人大新闻奖三等奖。

(作者为本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