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加强顶层设计  探索创新途径 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正式发布

 2018-01-24 15:48   

  12月8日下午,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千龙网、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阅盟承办的“2017首都网络素养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了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及其核心部分——“网络素养标准十条”。本次座谈会主题为“新时代 新网民”,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网络教育”要求精神,共同探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新途径。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网站、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新华网、中国网、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今日头条等30多家网站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多个微信公号发稿进行了宣传,引发业内和网民关注。

  发挥“网都”优势 构建网络素养顶层设计

  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和网络素养标准十条获得与会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的高度评价。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岩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只有网民的网络素养普遍增强,网络社会的机体才能始终保持健康。她表示,网络素养教育关系到网络社会秩序构建,本次座谈会发布网络素养标准体系和网络素养标准评价手册是北京发挥“网都”优势,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网民网络素养教育的有益尝试、积极探索。同时,她希望北京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把握广泛性、把握前沿性、把握实践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网络素养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徐和建做了题为《新时代、新网络、新素养: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十大网络素养》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新网络改变世界、改变社会,处在新时代,新网民需要新的网络素养,今天发布的十条网络素养标准是我们新时代新网民素养评价的重要指标。他提出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十大素养:政治担当素养、规律纪律素养、群众路线素养、文化文明素养、公平法治素养、与时俱进素养、知识技能素养、敏感新闻素养、辩证哲学素养、遵循规律素养。他表示,应加强新时代新网络的建设管理服务,不断提高新网络新网民新素养,不断强化提高领导干部网络素养,让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让互联网为人民更美好的生活服务。

  建立标准体系 构建测评方法

  北京市网信办指导千龙网于2016年5月组建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编写团队,邀请了政、学、研各界数十位专家,进行了历时一年多的研究论证,借助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学术保障,完成了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

  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由《网络素养标准手册》《网络素养标准十条》《网络素养标准题库》三大部分组成。网络素养标准体系结构分为三篇:上篇是知网,也就是网络的基本常识;中篇是用网,即如何使用互联网;下篇是融网,即智慧网络,有建设性地使用网络,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网络素养标准十条包括:一、认识网络——网络基本知识能力;二、理解网络——网络的特征和功能;三、安全触网——高度网络安全意识;四、善用网络——网络信息获取能力;五、从容对网——网络信息识别能力;六、理性上网——网络信息评价能力;七、高效用网——网络信息传播能力;八、智慧融网——创造性地使用网络;九、阳光上网——坚守网络道德底线;十、依法用网——熟悉常规网络法规。

  各方集思广益,共议提升新途径

  会上,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业内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网站、媒体等100余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提升网络素养,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以《构建网络素养学与中国特色网络素养学》为题作了发言,尝试从网络素养的定义出发,揭示网络素养的特性,阐明网络素养是一门科学,并提出构建网络素养学与中国特色网络素养学的课程。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张开认为,网络传播时代,通过网络素养能够减弱危机,也能提升网民使用互联网的能力,也能让网民眼睛更清亮,最终让网络天空更加清朗。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艳华认为,提高网络素养对青少年群体尤其重要。要关注家庭和学校的影响,多交流、沟通,正确引导。多开设网络素养有关课程,教师自身网络素养也要不断提升,多使用多媒体课件。建议有关部门研发教师网络素养指导手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认为,提高网络素养,人人有责,不仅仅是政府有责、媒体有责,每个人都要通过他律和自律的方式来提高网络素养。今天发布的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 妈妈评审团代表马妍认为,普及网络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对构建文明网络生态有重要意义。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的发布是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我们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网络教育的普及。

  下一步,市网信办将进一步推进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工作,搭建好“好网民”培育平台,举办网民网络素养公开课、座谈会、培训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制作书籍、手册、微视频等进行传播,网上网下联动,推广网络素养教育,普及网络素养知识,引导网民向上向善,全面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打造新时代清朗网络空间。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文化建设处供稿,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