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社会监督工作总结暨培训会议在京召开

 2018-01-24 15:55   

  12月14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举报中心)与首都互联网协会共同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社会监督工作总结暨培训会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及北京地区90家网站、40余名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总结了2017年度北京地区受理社会公众举报及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开展情况,对30家属地网站、50名互联网举报工作先进个人、164名网络社会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2017年,举报中心不断推动属地网站积极建立举报中心、畅通举报途径。截至2017年11月底,举报中心已指导北京地区116家网站建立举报中心,基本覆盖属地所有重点新闻网站和相关社会网站。据统计,2017年,北京属地网站举报中心累计受理社会公众举报信息1780余万件。

  同时,举报中心与首都互联网协会还积极推动建立群防群治的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队伍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共有5600余名网络监督工作者投身监督举报的志愿工作。其中,网站自律专员队伍人数大幅增加。新浪微博新招募700余名微博监督员,纳入自律专员管理,强化网民对微博社区环境的监督。快手依托自律委员会组建自律专员队伍,借助社会力量,遏制不良内容传播。2017年全年,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员和网站自律专员累计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158万余件。

 

  会上,举报中心和首都互联网协会还向西城大妈、海淀网友、朝阳群众、丰台劝导队四支首都治安志愿者队伍颁发聘书,共画线上线下同心圆。

  快手科技政府事务总监张鹏表示,举报工作是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手举报中心从成立之初只有8名工作人员发展到现在已建立80人的举报团队,承担了每天受理社会公众6万余条举报的工作任务,并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了一整套利用技术手段联动用户的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了对举报用户和信息的分级、分类管理。

  妈妈评审员夏英俊谈到,妈妈评审团日常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发现、举报互联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二是针对热点事件、互联网上的各种乱象进行评审、评议,并向相关单位提出评审意见。在2017年的“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当天,妈妈评审团代表参加了“抵制蓝鲸游戏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评议会,从网络监督者和家长的角度发出呼吁,并建言献策。三是参与到互联网安全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中,对相关功能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孩子们能够安全上网构筑坚实的网络防护墙。四是重视青少年网络素养的宣传和教育,通过举办讲座、研讨会及线上线下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她表示,妈妈评审团不仅要做网络空间的监督者,做青少年的护航人,也要做正能量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

  西城大妈代表王健介绍说,西城大妈是由区综治办组织领导的一支维护社会治安的群防群治队伍。目前,这支队伍已有7万多名志愿者。2016年全年,西城大妈协助警方拘留犯罪嫌疑人1452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西城区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新手段,建立起了“3D院落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志愿者们可通过手机端随时上传环境和安全问题,实现24小时不停歇的监督体系。

  为提升网络社会监督及举报工作水平,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胡钢就“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主任龙广涛就“网络素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进行了培训授课。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线上线下融合共同守护,共同治理。网络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及社会公众多方面的主动参与和有效协同,齐心协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供稿,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