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网易”传播计划正式发布  携手北京七区挖掘鲜活大运河文化

 2018-01-24 15:53   

  11月29日下午,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指导,网易传媒主办“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网易”传播计划发布会暨大运河文化带内涵挖掘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新媒体传播计划,依托网易传媒多地办公的布局优势,以京杭大运河北京段为宣传重点,打造大运河文化新媒体传播品牌。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文化建设处负责人,网易党组织负责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顺义、昌平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凤凰网、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铁血网、一直播、花椒等网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大运河文化带进行了讨论。

  大运河北京段沿线文物等级高、分布密集、时代跨度长、类型丰富,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大运河文化带”作为北京“一城三带”打造过程中的重要一带,承载着传承和保护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责任,是北京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精髓和象征。

  活动现场成立了网易党委大运河保护公益支队,还发布了“指尖上的大运河文化带——网易”传播计划,网易本地华北区负责人潘宇峰介绍,网易传媒将重点以“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三个角度为宣传落脚点,整合网易直播、H5、图集、专访等拳头产品,对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利用进行跟踪报道,借助互联网传播增强大运河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与此同时,网易传媒将与北京各区加强合作,共同探寻大运河文化传播的“最大附加值”。

  本次启动的大运河传播计划共计分为三个阶段,即“传承篇”“保护篇”“联动篇”。在“传承篇”主题传播中,将重点投入网易原创图集资源,拟定出品展示运河古都风范、运河精神生生不息的原创图集,集中展现大运河的历史变迁、民生影响及其文化传承。

  在“保护篇”中,网易拟与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顺义、昌平七区通力合作,借助网易公开课和网易直播两大重磅产品,推出系列直播或系列公开课,对各区针对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及利用的具体工作计划、政策进行深刻解读,加深群众对大运河的进一步了解。

  在“联动篇”中,将依托网易多地办公的布局优势,统筹北京、杭州两地资源,打造双城互动,京杭同框的精品直播栏目,共同追溯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展现大运河精神的艺术传承。

  座谈会上,摄影家、“骑行采访大运河”第一人刘世昭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与大运河的故事,用自己的摄影作品生动展示了运河文化的变迁。通过大运河沿途景象的今夕对比,体现了大运河治理保护的成果,也展现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顺义、昌平等七区代表分别介绍了目前各区涉及大运河文化带工作的项目和进展情况,希望与以网易为代表的新媒体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内涵挖掘和新媒体传播工作。

  网易党委书记、副总编辑高文表示,大运河是一项凝聚中国智慧,体现创新、探索精神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有着充满工匠精神的传奇历史。而创新与工匠精神也是网易20年来发展的座右铭。京杭大运河连着北京和杭州两个历史悠久的城市,网易公司恰恰在京杭两地都有布局,对于大运河文化带,网易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使命感。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文化建设处负责人表示,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内涵挖掘和新媒体传播工作,北京属地互联网企业责任重大。挖掘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增强广大网民对大运河文化带的认知、认可和情感认同,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体现。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文化建设处供稿,编辑吴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