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他们,温暖了北京的整个冬天

  2018-01-24 16:40   王薇

  北京的夜,灯火辉煌。

  下班路过国贸桥,依旧能听到热闹的吆喝声:燕郊……燕郊……”路上依旧是行色匆匆的年轻人,从国贸到双井的路上,还是能骑着自行车也被堵得停下车来。抬头看那些耸立的高楼,依旧灯火通明,不知道多少人会加班到深夜,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耽误了约会,错过了电影……

  这个城市,没有因为凛冽提前休息。

  早晨7点,金台路换乘6号线,有时候会在人群里挤得戾气陡升脾气暴涨;有时候,看着乌泱泱的人群,也不免心生感慨,大家真的都不容易,要多理解。

  以前,总觉得北京的灯火辉煌是加班的白领点亮的。

  现在发现,加班结束,这座城市依旧没有熄灯,那是另一群人点亮的。

  早起打开手机,查看网购的东西到哪儿了,物流状态更新的时间往往是凌晨,不禁想象大晚上有多少人开着大车奔驰在通往北京的路上,又有多少人骑着小车穿梭在北京的城郊之间。

  搬家到了一个老小区,墙皮被雨水浸得掉渣,保洁大姐换上自带的拖鞋,钻进了阳台,从阳台出来的时候,成了雪人,整个头发和身上都染上了厚厚的白色粉末。那天,保洁大姐一直工作到凌晨,歉意和感谢不是加钱可以表达的。

  供暖季到了,屋里凉凉的,打电话给物业和供暖公司,半个小时,三个大男人顶着风寒站在了客厅里,测温、排查、调节、记录、打电话……家里慢慢热起来了。

  结婚纪念日到了,埋怨先生没有提前准备,好不容易哄好,时间已经不早,先生临时起意订了当日达的生鲜,晚上12点,我们在家煎起了牛排。

  去年的冬天,北京下了好大的雪,年轻人总是很燥,小伙伴们约了泡吧,晚上11点多走出小区,第一次把目光停留在环卫工人身上,冬天的雪夜,格外安静,他们穿着橘色的反光外套,裹得严严实实只能看到一双眨动的眼睛,拿着尼龙小袋子在地上撒着什么,脚踩上去,路没有那么滑了。

  脑海中,一个个片段,在冬天的夜里亮起来。

  身边,还有很多我知道的温暖的人和工作:应对突发状况,奋战168个小时的警察;露天烧烤和施工工地上,苦口婆心的城管队员;开夜车的公交车司机;最后一班地铁的工作人员;乘车高峰期的交通志愿者……

  1212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慰问一线生活性服务业劳动者时强调,我们这座城市需要环卫、保洁、保安、物业、家政、快递、餐饮等普通劳动者,无论是城市运行,还是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他们。各行各业都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都为首都城市的繁荣发展挥洒汗水,作出了贡献。我们对这些务工人员要给予充分尊重,给予更多的关爱,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有归属感。

  我想说,不论是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创业者,还是外来务工人员,你们用自己的汗水浇铸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你们是陪这个城市熬夜的人,你们是叫醒这个城市的人。你们,温暖了北京的整个冬天。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