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关爱,更暖的北京

  2018-01-24 16:44   毛京

  双12,是北京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在强劲冷空气的影响下,最高气温首次跌破冰点,而凌晨的最低温度到了零下7.5摄氏度。全市陆续启动6台尖峰锅炉给供热管网升温,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785.4万千瓦,较2015年冬季历史最大负荷1700.6万千瓦增长近5%,创下冬季负荷新高。

 

  为了城市的温暖,劳动者们战斗在严寒中。昨天零点,天宁寺桥下,热力集团输配管网二所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巡查供热管线。井下高温达40度,井上寒风刺骨,一上一下,很容易让人感冒。

  这些一线劳动者用坚守温暖着城市,大家也在关心着他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代市长陈吉宁一起看望慰问了一线生活性服务业劳动者。他们到快递小哥的营业点、物业人员和环卫工人的宿舍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蔡奇书记说,我们这座城市需要环卫、保洁、保安、物业、家政、快递、餐饮等普通劳动者,无论是城市运行,还是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他们。各行各业都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为首都城市的繁荣发展挥洒汗水,作出了贡献。我们对这些务工人员要给予充分尊重,给予更多的关爱,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有归属感。

  各级组织也为劳动者送上温暖。在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西城区总工会开设了“暖心驿站”。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可以把“暖心驿站”当做自己的休息区,饮水、热饭、如厕等基本需求在驿站里都可以满足。区总工会为每家驿站进行专项拨款,购置暖水壶、一次性水杯、桌椅等,同时为地区户外工作者送帽子、手套、暖手宝、棉鞋等防寒物资。明年,这样的“暖心驿站”还将新建200处。

  普通市民也关心着劳动者们。CBD一座写字楼的顾客点外卖的同时,还多点了一份砂锅粥,备注上留了一句话:“天冷,给外卖小哥点了一份粥。”送这份外卖的快递员叫张浩,是一名保安,送外卖是兼职。他每天基本上要接10单左右,一天能挣一百多。加上做保安的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到七千块钱左右。这次,他高兴地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这份粥的图片。他说,天气虽然冷,但是送完这一单,觉得暖和多了。

  北京是一所开放包容、充满魅力的城市。许多外来务工者说过,他们喜欢北京这个城市,不仅因为这里是首都,还因为这里给了他们可以生活下去的机会。现在很多女生拍照都喜欢用美颜类APP,一键就可以让自己的容貌大变样。其实,一个女孩的颜值不仅体现在容貌上,举手投足的气质和谈吐同样是评判颜值的标准。 那么,一个城市的颜值又是什么样子呢?是摩登的大楼,是夜晚流光溢彩的街景,还是高大上的购物中心?城市的建设不仅仅体现在市容市貌上,更重要是文明的内涵。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除了让人们感受到它的干净整洁、摩登时尚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这里生活的幸福感。正如蔡奇书记所言: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北京城的气质和颜值,不仅仅体现了悠久的历史文化,更体现在我们每一位北京市民的文明素养之中。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