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感谢您!祝福您!

  2018-01-24 16:46   崔子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12月3日上午检查今年全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时,对来自安徽修鞋技术好、价钱便宜,很受居民欢迎的高江民说,“你提供的服务是居民生活离不开的,也是这座城市需要的,感谢你的辛苦劳动。”“需要”“感谢”,释放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城市因你更美好:在漫长时空中积淀下来的包容气质,成为北京名片般的城市性格。对于我们这座拥有2172.9万人口的城市而言,807.5万常住外来人口既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辉煌北京的建设者和城市运转的奉献者。几十年中,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他们,从传统的建筑业、服务业等劳务性行业,向高新技术、文化传媒等产业扩展,投注着自己的智慧与创造,书写了我们城市发展面貌的日新月异。如今,无论是宽敞大道还是背街小巷,随处可听的南腔北调,无论是工厂饭馆还是商场小区,随处可闻的乡言土语,都成了这个城市自然而然的一部分,我们也更习惯将他们称为“新北京人”。

  成就梦想大舞台:没有哪座城市,像北京一样,承载如此多元的期望。对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讲,北京不单是一座城市,更是一个追逐梦想的舞台。曾经的“北漂”们,并不像歌中所唱的只为那颗“不安分的心”,而是希望在年轻的时候多奋斗多经历,待暮年再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而我们这座城市,也给予了他们成就梦想的支持,既有积分落户的政策,也有流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疫苗预防接种、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等12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全覆盖,既有面向新北京人的自住房申购,也有每年二三月份专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春风行动”。在大兴区为安全隐患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关停场所人员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许多过去散乱污小作坊里的务工者找到了靠谱的新工作。

  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天,北京在求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之问时,非首都功能疏解在阵痛中也给外来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提供了机遇。“没想到又能到家门口上班”,2015年5月12日,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由北京大兴迁入衡水市工业新区,24岁的河北籍员工徐国庆因此回到了老家。而这只是机遇海洋的一片微澜,2014年以来,仅天津、河北承接的北京疏解搬迁和转移投资的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就达到185个和513个,投资额分别为740亿元和6106亿元。而继带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雄安新区作为具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地位的重大历史性战略工程,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从而带动更广大地区的发展。

  民生温度,是城市温度的基础。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检查中强调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同样是检验发展成就的试金石。因为他们是我们中的一员,是我们的手足,我们需要“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安心过好年”。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