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公报

 2018-03-01 17:52   

  2018年3月1日,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和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有关行业专家,腾讯网、百度、微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在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该报告基于腾讯、百度、新浪微博大数据,分析了食品药品谣言易感人群画像,对谣言传播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出食品药品谣言六大作恶伎俩,发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此外,报告的H5形式同步于线上发布。

  与会专家对《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予以肯定,并表示该报告为食品药品谣言的科学辟谣、准确辟谣提供了有益参考依据。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药品网络谣言治理上,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工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发挥北京属地网站大数据优势和网络传播优势,不断提升广大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网民主动防谣、科学辨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