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2017记忆2018展望

  2018-03-07 15:00   

  对中国互联网来讲,2017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一批互联网相关国家级战略规划相继出台,互联网法治建设不断健全,互联网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互联网内容建设不断加强,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全年工作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首都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喜迎党的十九大”这一全年工作主线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累计动员组织属地280余家互联网企业开展十九大主题相关活动,属地网站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探索对网站的党建工作指导与业务工作管理同频共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转化为推动网站发展的具体措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强化首都网信事业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出台《北京市信息化“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北京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文件, 协调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坚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规划。支持属地互联网企业推动信息产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解决首都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

  完善网络治理工作体系,形成多方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引导网站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加强政府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良性互动。推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协调联动,建立起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治理体系,形成“统筹指挥、资源整合、应急协调、执法协同”的首都网信工作新格局。

  做大做强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有力弘扬。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两会、建党96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指导属地网站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网络文化,广泛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救助等各类公益活动。组织属地网站开展“网络中国节”等网络文化活动,鲜亮首都网络文化底色。

  依法开展网络生态治理,网络信息传播更加规范有序。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整治网上非法“一日游”、网上非法集资、网络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净网”“清朗”等专项行动,依法整治网络谣言、网络色情、有偿删帖、标题党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依据《网络安全法》对新浪微博、百度贴吧作出行政处罚,约谈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负责人,督促属地网站坚守法律红线、道德底线,健全内容管理制度,坚决不给任何违法低俗信息提供网络传播空间。

  网络安全工作稳步推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对全市1200余家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切实提高了全市安全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健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能源、电力、通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建设。联合有关部门发布防范和遏制新型病毒攻击指南,推出“网络安全主题巡展”。组建网络安全应急值守队伍,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两会、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网上安保工作。

  回顾2017、展望2018,憧憬与尝试,挑战与创新,改变无处不在,首都互联网发展拥有无限可能。对于2018互联网发展,我们作了十点猜想,期待一起见证:从“互联网+”到“AI+”、 5G和物联网将改变更多行业格局、数字内容消费将迎来消费升级、互联网反哺社会将成为常态、巨头入局将使新零售之战更加激烈、共享经济由疯狂增长进入洗牌整合、加速合规整改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旋律、互联网与线下融合催生出新工业互联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各种应用场景将爆发、系统底层性和全球性的网络安全威胁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