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互联网创新催生新业态

  2018-06-11 17:30   

2017年,智能技术、大数据助力互联网业态焕新,创新领域覆盖更广更深,网络惠民触手可及。在传媒领域,短视频仍旧火爆、付费阅读成为新时尚;在科技领域,强势企业瞄准AI领域,智能互联网时代随之到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科技+金融风生水起,然而监管也层层加码。此外,无人零售领域百花竞放,分享经济加速优胜劣汰,互联网公益反哺社会力度加大,网络治理法律体系逐步形成,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出坚实一步。

新传媒

2017年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文字、视频、音频成为知识变现的三种载体,付费阅读成为时尚。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催生出更加多元的媒体形态,并促使新闻传播向更快捷、更直观、互动性更强的态势发展。

短视频成新宠,改变资讯传播生态。直播、短视频、VR全景、GIF图、三维动画、H5、闪卡、嘻哈等新形式、新载体层出不穷,极大增强了信息的感染力和易读性,多样化的载体、轻便化的素材也成为相关内容在不同平台快速扩散、传播的关键。尤其是“短小精悍”却能承载丰富信息的短视频,与当前的互联网传播生态非常匹配,在2017年成为各家媒体、网站的新宠,快手、抖音、西瓜、梨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短视频也成为各家平台年终盘点的首选方式,如知乎发布的视频《2017大事记:关于世界,关于中国,关于你》走大片风格,剪辑、文案与配乐相得益彰。结合平台用户使用习惯,短片以“知乎提问”的形式,串联2017引发热烈讨论的社会问题,引发网民关注。

H5广泛应用,丰富表达内涵。H5凭借其互动性、娱乐性强的优势,2017年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而小游戏等形式的使用,也更加丰富了表达内涵。八一建军节前夕,人民日报推出的《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H5,用户上传自己的照片,就可以生成帅气的军装照,接地气、圆军装梦、传递爱国热情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使得“军装照H5”每分钟合成照片的用户数峰值超过117万人,共计刷爆10亿人朋友圈。十九大期间,腾讯新闻制作的《为习近平总书记鼓掌》H5,互动性高、感染力强,发布当天便收获掌声13亿余次。

“知识付费”作为互联网领域的新潮流。在移动互联网技术、资本等驱动下,知识付费形成“风口”,分答、知乎Live、喜马拉雅FM、蜻蜓FM、得到APP、微博问答、豆瓣时间等一批知识付费平台兴起,知识付费体系逐渐正规化,用户群迅速扩大,知识付费进入高速发展期,2017年产业规模预估为300~500亿元 。目前,市面上有影响力的知识付费产品从生产者视角看,可划分为PGC(专家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两大类,其主流产品的样态包括内容订阅式、问答式、直播式、线下约见四种类型,以此为基础衍生出付费订阅、付费问答、线上课程、线下讲座、文章打赏等多种知识学习场景。知识付费的蓬勃发展,改变了原有的教育、出版、传媒三大产业之间的边界,是知识传播体系的重构,对信息获取、舆论引导、意识形态都有重要影响。

网络直播内容乱象从诞生起就是最大争议点所在。2017年,网络直播仍处于高速增长状态,虽然对于网络直播监管的呼声不绝于耳,但互联网的无边界性和管理权限的地域性成为网络直播监管的“世界性难题”。2017年,通过管理部门的规则制定和官方与直播平台的共同监管规范,网络直播中诸如淫秽色情等“硬性”不良内容得到控制,但一些低俗的内容和思想价值观上的“打擦边球”则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规范。资料显示,我国网络主播从业人数已超过40万,单纯依靠管理部门和监管平台使用人工监看的手段进行监管的成本巨大,也难以做到及时全面的准确覆盖。而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分析等技术的发展,在今后可能为网络直播的监管带来新思路和新方式。

新•科技

2017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风起云涌,特别是深度学习算法、计算能力和大数据之间的相互促进和相辅相成,使得人工智能越来越从专用技术演变为通用技术,可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领域深度融合,智能互联网时代随之到来。

互联网巨头在多领域推广应用。2017年,百度宣布“All in AI”战略,推出DuerOS、Apollo和百度大脑。其关键技术方向包括语音识别Deep Speech、视觉识别“智能读图”、自然语言与智能语义、自动驾驶等,覆盖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而阿里的人工智能则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其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并在2017年“双11”新零售狂欢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菜鸟网络中,人工智能通过对区域订单量的预判,提前布局仓储,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京东的无人仓是自主研发的定制化、系统化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掌握了核心智慧物流设备与人工智能算法,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如上海亚洲一号三期无人仓是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智能设备覆盖率100%,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同时,京东在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的常态化运营后,也开始了无人轻型货车、无人配送站点的常态化运营。

云计算成新一代商业基础架构,渗透到各传统行业。云计算是“互联网+传统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不仅在电商、金融、娱乐领域越来越受重视,教育、医疗甚至政府机构也开始拥抱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除了BAT三家抢滩公有云市场外,网易、京东和三大电信运营也在全面布局云计算,2017年7月,网易云推出私有云升级版本的“专属云”,其结合了公有云与私有云的优势,从基础服务、产品研发、业务运营等层面出发,解决具体场景下的业务需求。在专属云环境中,用户可以使用与公有云相同的IaaS、PaaS、CaaS服务,更少成本之下,在数据控制权、性能方面可与私有云相媲美。此外,京东云拥有中国最大的GPU集群之一,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Docker集群之一,容器数量超过20万。通过京东云,合作伙伴不仅可以获得京东电商、物流、金融、保险等能力输出,还可以获得京东云的技术赋能,包括运营、营销、仓储、配送、客服、售后、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等。

国家出台一系列发展规划,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纵深发展。2017年2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开展5G研发和产业推进,为5G启动商用服务奠定基础。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11月15日,科技部宣布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公司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1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我国要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用网络。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1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新金融

2017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合规元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已经从概念阶段,真正落实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日常运营层面,互联网金融市场风生水起,然而监管重拳层层加码。

互联网金融监管渐趋明朗,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体系。2017年2月,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详细规定了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各项要求,帮助银行和网民更好地辨别网贷机构的合规性和安全性。4月,现金贷首次遭监管层点名。7月,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从2016年4月开始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将延至2018年6月底。8月,银监会正式印发实施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信息披露内容说明》,标志着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体系。“现金贷”业务被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

网贷平台的合法合规,成为互金平台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一些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加速自身的合规步伐,一些不符合政策导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转型。传统银行“联姻”互联网巨头,农行+百度、建行+阿里、中行+腾讯、工行+京东,科技将为金融更好地“赋能”,如可针对平台的资产获取、风险控制、贷后管理、催收等运营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智能解决方案等。金融机构互相合作ABS项目的模式也数见不鲜,如2017年4月,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与51信用卡合作发行了1.6亿元规模的“京东·51人品贷”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十九大报告在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中,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的数字金融发展正处于一个方向性的关键时刻,数字金融应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互联网金融将转向数字金融,探索为实体经济服务。可以预见,2018年一些探索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信息+金融”类的服务将崭露头角,将中高端价值链的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高端消费和现代供应链等作为新增长点,以及交通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从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深入的进展。

新零售

2017年,经过新零售创业者和创新者的艰辛努力,催生出一大批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新物种、无人零售等业态逐渐出现,开启新零售革命。

新零售背景下企业形成革新共识。阿里巴巴孵化新业态超市盒马鲜生,京东搭乘商超巨头沃尔玛和永辉、年底又推出7Fresh生鲜超市,腾讯领投两轮每日优鲜等,线上电商纷纷拥抱线下市场,而线下传统企业也不断发力线上,抓住新零售契机,全面提升市场占比。盒马鲜生是以线下体验门店为基础,并将之作为线上平台盒马APP的仓储、分拣及配送中心,通过将线上、线下业务完全一体化,来满足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对生鲜食品采购、餐饮以及生活休闲的需求。盒马鲜生通过实体店建立消费者认知与美誉度,再把消费者引流到线上消费,成为粘性用户。

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加快,无人店成为人工智能和商业结合的代表作。不断迭代的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以及日趋高涨的人力成本、消费者对于购物便利性需求的提升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催生了无人店的出现,鲸准数据库显示,我国目前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57家获得融资,总融资额约48亿元。“无人店”本质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下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智慧零售的代表业态。阿里的无人超市“淘宝会员店”运用物联网支付技术,融合了计算机视觉、传感器技术深度学习、生物识别等多种前沿技术,在货架上、天花板上,布满摄像头可以容纳多人同时购物。无人零售店不只是为了让客人在逛零售店时有酷炫的体验,这一技术也是带领线下实体店开拓零售业的新大陆。

新共享

2017年被称为“分享经济元年”,分享经济借助网络,在线上与线下如雨后春笋般萌生并高速发展,同时也经历了不断洗牌的过程。

新兴网络技术与生活中的资源配置形式结合。2017年,分享经济得到较快发展,滴滴出行、ofo、摩拜单车等企业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覆盖领域不断增加,交易市场不断完善,共享出行、共享空间、共享资金价值、共享知识教育、共享餐饮、共享医疗、共享技能等多个领域共享服务活跃进场,除网约车、共享单车外,充电宝、雨伞、篮球、马扎、健身房乃至睡眠舱等共享模式五花八门。知识分享作为新兴市场潜力可观,通过把知识技能分享与传统领域相结合,实现了传统领域资源要素的快速流动与高效配置。

新兴企业遭受市场考验,分享经济从热潮回归理性。分享经济市场大繁荣的同时,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倒闭潮、押金难退等信息不断曝出。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迎来了市场“洗牌期”,一些企业盲目迎合分享经济风潮,创业者和投资人对于行业现状了解不足,甚至为吸引投资强行披上分享经济外衣等原因,导致多家企业折戟沉沙。这一方面暴露了分享经济发展还不够成熟,相关领域的治理工作还有待规范和完善;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城市道路资源遭挤占、大量共享单车成为城市垃圾、共享单车企业破产后用户遭受经济损失等问题。分享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网络治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对其界定和专门管理措施不断完善。2017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这是支持与引导分享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通过释放制度红利,推动分享经济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发展。8月,交通部等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继“网约车政策”后,在出行领域针对共享单车推出的又一项政策。从行政监管角度来看,分享经济的确会对行政许可主体资质、经营行为等规定带来一定挑战,但2017年的经验说明,在新商业模式发展成熟、对传统制度形成规模化冲击之前,行业本身还需要大范围优胜劣汰。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给市场自我净化的时间和空间,反而更为理性。

新公益

2017年,互联网企业在不断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为社会公益贡献力量。与传统企业的公益模式相比,互联网企业在从事公益活动时更加注重将公益事业乃至社会发展与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相结合,其公益事业也更加扎实和深入。

“互联网+公益”推动互联网公益反哺社会。今日头条利用其用户地域分布广泛这一特点,发起公益项目“头条寻人”,截至2017年底,已成功帮助4270名走失者回家。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已与全国60多个地方公安局建立了直接的工作联系。腾讯99公益日中,出自自闭症儿童的“一元画作”,成就了半天筹集1500万元、581万人次线上参与的互联网公益的“奇迹”。此外,其“美好科技行动季”公益项目由“创益Talk”“创益24小时”“腾讯CSR奖”三大板块组成,其中“腾讯CSR奖”是为了鼓励更多员工做公益,用科技力量解决社会问题,探索继捐步数、捐声音、捐阅读时长后更加多元的公益方式。百度利用其大数据技术优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发布《人类发展指数之生活水平维度:应用大数据测量中国贫困》报告,通过大数据提供的动态信息来测量贫困,为决策者制定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真伪慈善界定模糊,亟待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虽然互联网公益为社会发展提供了许多正能量,但偶尔出现的公益丑闻也在打击着人们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2017年12月26日,民政部发布对于深圳“分贝筹”的“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事件的调查显示,该募捐活动涉嫌违反慈善法有关募捐信息发布的规定:该公司既不属于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也不属于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诸如此类,个别公益项目背后组织者身份及其目的不明,活动内容和形式越界,甚至有一些项目被曝出“骗捐”。在多数企业投身公益,带动民众公益热情的同时,也有不法分子利用这种热情为自身谋利。互联网公司以及通过互联网发起和组织的公益活动需要鼓励,但对这些公益活动的监管也应更加及时和制度化。

新治理

十九大报告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推进依法治理,向“娱乐至死”不良文化“亮剑”。2017年,北京等多地网信办以《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就微信、微博、贴吧等平台分别存在用户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等进行立案调查。6月,北京市网信办、广东省网信办针对渲染演艺明星绯闻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等问题出重拳,依法约谈部分网站,近百个低俗追星账号被关闭,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

治理空间向视频领域延伸,行业内容监管不断加强。2017年2月,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赴梨视频展开联合执法调查,并责令其全面整改。根据北京市网信办发布的通报,梨视频的运营公司在没有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独家”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人民网评论称,梨视频对网友上传的视频素材进行剪切和编辑,且触碰大量敏感的时政消息,俨然成为了一家“新闻单位”,打造与其他短视频平台完全不同的产品形态,也难怪会受到更加严格的法律审批和认证要求。

优化网络文化供给秩序,切实加强自媒体内容版权保护。加强网络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优化网络文化供给秩序。当前拥有中国优秀文化元素、同时符合青年一代身心特点的网络精神文化产品不多,高水平的原创能力不足,客观上给网络庸俗内容“抢占”与侵蚀青少年提供了可乘之机。2017年以来,各大平台继续加大原创的扶持力度。如今日头条继续加码优质内容,从2015年的“千人万元”到2016年拿出10亿扶持短视频,再到2017年的“千人百万粉”。与此同时,各大视频网站花重金购买版权剧、版权综艺节目以保证流量。网络视频版权保护引起各界重视,并提上立法议程,著作权法的修订已经被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新•安全

2017年,网络安全产业正由产品主导向服务主导转型,态势感知、监测预警、云安全服务等网安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网络安全技术密集化、产品平台化、产业服务化等特征不断显现,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我国网络安全威胁态势依然严峻,移动互联网的恶意程序数量呈高速增长态势,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攻击频率增强,物联网安全、勒索病毒传播、僵尸网络肆虐、网络攻击、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问题日渐突出。

相关法律法规正式实施,为依法治网撑起“保护伞”。2017年我国首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明确了我国提出的网络空间主权原则,界定了网络运营商及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完善了个人信息和关键信息的保护规则和制度。新法的施行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从此有法可依,网络空间治理、网络信息传播秩序规范、网络犯罪惩治等将翻开崭新一页,对保障我国网络安全、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网络安全形势严峻,勒索病毒敲响网络安全警钟。虽然我国与国际社会均在网络安全领域不断作出制度设计和技术革新,但针对互联网用户财富的攻击日益猖獗。Cerber、Crysis、WannaCry三大勒索软件呈现出全球性蔓延态势,攻击手法和病毒变种也进一步多样化。尤其是2017年5月,WannaCry比特币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波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10万余组织和机构以及30万余网民,损失总计高达500多亿人民币。比特币顶着“区块链、去中心化”等一系列噱头,即使没有得到法律上的认可,也在事实上进入了中国的网络中。比特币和针对其的网络攻击对我国网络安全制度与技术都构成了一定冲击并敲响警钟。

国内网络安全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多部门联合推进《网络安全法》实施落地,积极构建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彻底打消了诸多网络运营者的侥幸心理,也必将带动各行各业对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全面部署,这对于以360公司、瑞星等为代表的信息安全厂商来说显然是一个新的机遇。“当今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各种措施防范自己的网络空间不受外来侵犯,采取一切手段包括军事手段保护其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网络安全法作出这一规定,不仅符合国际惯例,也表明了我们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坚强决心。”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认为,《网络安全法》是我国安全产业的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