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互联网治理呈现新亮点

  2018-06-11 17:34   

2017年,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全年工作主线,创新开展工作,指导属地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之转化为推动网站各项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取得瞩目成就,北京作为全国互联网信息传播中心、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网络文化发展中心的地位进一步牢固。

互联网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年,互联网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属地互联网企业实力再上新台阶。百度、京东、网易、新浪、搜狐、美团点评、360等公司,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前十,覆盖了综合门户、垂直门户、综合电商、垂直电商、产业服务、网络营销、B2B电商、IDC和CDN3、网络游戏、网络视频、个人工具、在线旅游等互联网主要业务领域,互联网对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

互联网百强企业营收首次破万亿,腾讯、阿里市值比肩国际科技巨头。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总规模达到1.07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46.8%。互联网百强企业收入占信息消费的比重达27.43%,较上年度提高了4.66%,带动信息消费增长8.73%,贡献率比上年度提升0.63个百分点。中国互联网企业TOP10依次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新浪、搜狐、美团点评、携程、360公司。此外,2017年11月,腾讯市值突破4万亿港元,首次超越了Facebook,成为仅次于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后的全球第五大科技公司,距离第四名的亚马逊只有100亿美元的差距,成为亚洲首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以4800亿美元紧随其后,成为全球第七的科技公司。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智慧北京”建设。北京市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年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海淀“中关村核心区”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双创”高地,互联网成为北京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提高政府效率、方便群众生活、降低社会成本为出发点,加快推进“智慧北京”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4G网络城乡全覆盖,启动5G试点,进一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全市累计完成光改710余万户;50兆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由2015年底的22%提高到约69%,百兆用户占比超过12%;平均带宽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要求的提速指标。全面推广“北京通”,建成“北京通”与APP融合的服务体系,推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

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涌现,北京成中国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我国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北京成为国内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54家企业上榜,占总数的45%,企业估值合计1.3万亿。其中,滴滴出行、小米科技、新美大、今日头条、京东金融等属地互联网企业排名前十。独角兽企业在出行、短租、医疗、物流、安全、金融、知识付费等领域多点开花,在无人机、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物流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都有优异的表现。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北京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图森未来等企业已经受到资本青睐,发展十分迅速。

创新开展党的十九大宣传引导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把迎接学习宣传十九大工作作为年度中心工作,提前策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累计动员组织属地280余家互联网企业开展十九大主题相关活动,在属地网站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以“四个意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九大新闻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网信办紧扣“喜迎党的十九大”这一全年工作主线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浓墨重彩地宣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以“四个意识”为指引,指导属地网站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广泛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救助等各类公益活动;组织属地网站开展“网络中国节”“争做中国好网民”以及优秀网络电影漫画征集等网络文化活动,鲜亮首都网络文化底色,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整合网站资源,发挥首都优势,打造出十九大传播工作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市网信办指导属地网站高度聚焦十九大报告及大会各项重要议程动态等,凭借每天80%~90%的国内网民访问北京地区网站的高覆盖、高触达、高互动优势,为网民获取十九大有关资讯、解读大会报告精神提供便利。千龙网、新浪、百度、搜狐、网易、凤凰网等纷纷开设专题,通过发挥技术、平台优势,创新宣传渠道、载体、形式,极大提高了十九大信息的可视化和易读性,推动十九大相关内容快速扩散传播,有力促进十九大期间大会宣传工作全面铺开。

理论结合实际,以昂扬风貌推进十九大精神在各互联网企业的贯彻落实。通过制定工作方案、举办动员大会、制作H5作品,张贴标语横幅等,在属地网站内部营造“喜迎十九大”浓郁氛围。十九大开幕当天,协会党委组织各会员单位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鼓励属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学习,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每个党员,感染每一位员工。指导网站重点联系实际,因企制宜,落实十九大精神,将之转化为推动网站党建各项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首都互联网协会自2012年11月成立全国首个互联网行业协会党委以来,始终将党建工作视为互联网时代下凝聚一切力量的“超链接”、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的领路人。截至目前,协会党委下辖百度、新浪等36家网站党组织,在册党员6300余人。

创新加强网络人士教育引导,坚持在互联网领军人物群体中作党建。2017年1月,首都互联网协会“创新加强网络人士教育引导”获得中央统战部颁发的2016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协会党委按照看北京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从政治上引领互联网企业跟党走作为首都互联网党建工作的首要功能,牢牢抓住互联网领军人物。推动360公司总裁齐向东、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等网站高管担任党组织负责人,至今发展了包括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搜狗首席科学家张阔、铁血网副总裁刘威等190余名网站高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入党。协会党委还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让广大从业者敞开心扉谈认识;每年组织“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用“红色文化”打动人心,坚定大家跟党走的决心。

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对互联网企业发布内容的把关作用。2017年5月4日,在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指导下,微博党委建立了“舆情研判小组”机制。该小组由党委委员和各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从提升研判力入手,每周对微博上的重点舆情进行研判,再由业务部门对研判结果进行优先处置,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协会党委推动下,微博、搜狐、网易、今日头条、优酷等多家企业党组织,联合关键业务部门建立网络内容安全和舆情研判处理等工作机制,并推荐优秀党员到关键岗位任职,强化内容把关话语权。在新浪、搜狐团队的重大宣传报道中,党员团队冲在最前线;在爱奇艺,大型自制节目由党员团队负责核心审核;在网易,党员团队策划出阅读量高、社会效果好的系列专题,为企业发展屡立奇功。

因企制宜,注重实效,指导网站党组织创新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2017年,协会党委推动知乎、美团点评(北京)、快手等成立党组织,推动千龙网党总支、今日头条党支部变更为党委建制,并与腾讯、凤凰网、京东等重点互联网企业深化了党建工作联系;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党建工作的行动计划》,选聘17名党建指导员,划片分组,指导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印发《关于推动党务业务“双进入、双促进”的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党组织与管理层的双向互动机制。在长期实践中,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微博党委“一袋一表”党员考评机制、搜狐党委“三个好”、新浪党委“新浪党建大讲堂”、百度党委“智慧党建平台”、千龙网党委“化学反应工作法”等,都是有影响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协同线上线下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互联网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北京作为首都,坚持首善标准,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勇于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优良传统,鼓励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社会治理。

线上线下融合,扩大公众在社会治安防控中的参与度。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平安建设模式,是北京的一大“特产”。北京的四大治安志愿者组织“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成为各地学习的榜样。2017年12月14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和首都互联网协会为四支线下首都治安志愿者颁发聘书,使之成为首都网络监督志愿者,投身网络监督工作,共画线上线下同心圆。

志愿者“负重前行”,用责任撑起网络空间的岁月静好。维护网络秩序,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妈妈评审团、网站自律专员、网络监督志愿者、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等组织的及时出击,让人们得以健康畅游网络。2017年,妈妈评审团继续以品牌效应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上网,扩大对家长及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辐射范围;网站自律专员队伍人数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12月,24家网站累计接收处置1963名自律专员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472.6万条;网络监督志愿者新增126名,累计共有3712名社会热心人士加入。截至12月31日,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员累计通过北京市互联网举报中心平台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39257件,其中,有效举报35265件,举报有效率达89.8%;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每年汇集各类辟谣信息超过百万条,其与腾讯较真平台联合发布的《谣言易感人群分析报告》,与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都成为了互联网“爆款”。四支网络监督志愿者队伍通力配合、积极作为,为首都的清朗网络空间贡献了积极力量。

推动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

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北调委”)是全国第一家正式挂牌成立的地方性互联网行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北调委在市司法局、市高院和市网信办的指导下,以统筹、规范、协调、指导、推动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为主要职责,开展涉市互联网企业纠纷调解服务。截至目前,通过部门推荐、社会遴选等方式,共聘请了15名调解员,初步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调解员队伍。北调委的成立,推动提高了北京互联网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完善了首都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能力。

规范和引导互联网行业纠纷解决工作,避免把日常纠纷转为诉讼。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大发展,社会矛盾纠纷已由传统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等民间常见性矛盾纠纷向包括互联网争议等在内的新型矛盾纠纷转换。为了解决诸如此类的纠纷,北调委应运而生。北京属地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民事纠纷,包括知识产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企业声誉纠纷等,可以选择通过北调委免费调解,而不是耗时耗力的司法途径,起到防止矛盾激化、改善行业发展环境的作用。2017年1月,北调委成功调解了首例属地互联网企业版权纠纷案件,促成双方互谅互让,最终在友好氛围中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发挥了北调委化解行业纠纷的积极作用。

建立健全多元调解纠纷机制,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纠纷调解工作。经过两年多的经验摸索,北调委初步建立起多元调解纠纷机制,其运行三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在调解前期,纠纷可以在诉前导入调解机制进行解决;在调解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专业的调解员,与法院进行沟通和交流,建立专家畅通机制;在司法确认阶段,针对一些纠纷量大、难度高的案件,法院将出台一些诉调对接标准,并通过强化对调解员的培训,解决司法协议审查、诉调对接等问题。在此基础上,2017年4月28日,北调委召开工作推进会,与各成员网站共谋共商,不断探索和优化首都互联网的纠纷调解工作,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维护首都社会的和谐稳定。

指导和推动属地网站建立调解机构,将调解工作纳入网站年度考核中。在北调委指导和帮助下,包括百度、新浪等在内的部分互联网企业率先建立互联网纠纷调解工作机构,有效地将纠纷解决在最前端。2017年北调委推动千龙网、京东、搜狗、360公司、今日头条、一点资讯、58同城、快手等8家网站筹备成立调解工作机构。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属地互联网企业化解矛盾纠纷能力,2017年10月9日,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调委举行了调解业务培训会,来自北京时间、千龙网、北青网、新浪、搜狐等47家网站的法务人员,北调委调解员以及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部分同志共70余人参会。在组织调解员培训的基础上,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还将调解工作纳入网站年度考核之中,切实提高网站重视程度,推动互联网纠纷调解的落地执行。

创新首都“互联网+公益”模式

为响应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近年来互联网公益逐渐成为广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途经,并借助网络开始朝向精细化、全民化、广覆盖发展,在扶贫、教育、环保、传播、救灾、寻人等多个领域实现百花齐放、百花争艳。2014年6月,首都互联网协会成立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指导、鼓励北京属地网站创新“互联网+公益”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联网公益实践,搭建起互联网行业公益爱心实践平台。2018年1月,互联网公益联盟被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评为“2017网络公益年度机构”。

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打造互联网公益新标准。2017年3月,“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上线,章泽天任平台爱心大使。该平台在业界率先创造了“一键捐赠、物资直送”的全新模式。借助于该平台,用户可以看到各个公益项目及所需物资,只要点击“我要捐赠”就能一键完成爱心传递,爱心物资经由京东物流体系直接配送到公益项目地,并由公益机构执行人员发放至受助人手中,全过程透明、阳光、高效,引领“互联网+公益”发展新趋势。京东公益通过开放“公益基础设施”,赋能合作伙伴,提供“端到端的可执行、可监控、可评估的全链条公益解决模式”,有效解决社会公益组织面临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等难点问题,该平台上线7个月来已累计收到爱心超过14万份,累计募集物资近130万件,帮扶人群达2000万,影响超过4.5亿人次。

凤凰网“行动者联盟”:玩转公益跨界与公益创新。“行动者联盟”于2016年由凤凰网公益正式发起,上百家公益组织成为首批联盟成员,是搭建公益界、创意界、学术界、媒体界、明星、爱心企业等各方互助合作的公益平台。迄今为止,联盟的爱心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市和地区,并走向国际。2017年,凤凰网提供了丰富的传播资源,与公益机构等多方联合打造“爱在星空下”“为超仁妈妈点赞”“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乡村儿童足球赛”等公益IP,并推出“承诺胶带”“勇敢的娃娃”等优秀的创新公益项目,以及与伊利方舟联合开展针对儿童安全成长的公益调研。2017年底,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为数十个年度优秀的公益人物、公益项目、公益创意和公益企业颁奖,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也通过优质资源传播给全球华人,带动更多个体和企业参与公益。

今日头条:成为中国失踪人口最大的发现者。自2016年2月启动公益寻人项目“头条寻人”以来,截至2017年12月27日,今日头条已成功帮助4270名走失者回家。“头条寻人”是一项面向全国的免费公益项目,致力于帮助各类家庭寻找走失者,其原理为在走失者最后一次被发现的位置延伸10公里的范围向附近用户弹窗寻人信息,借助头条庞大的用户,帮助寻人。过往成功案例已经证实,“头条寻人”的精准地域弹窗对短期内走失的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移动能力较差的人群,有较高的寻人成功率。截至目前,今日头条已与全国60多个地方公安局建立了直接的工作联系。此外,从2017年3月试运行至今,头条寻人“两岸寻亲”已帮助台湾同胞发布寻亲信息46条,成功帮助19个台湾家庭与大陆亲人团圆,获得国台办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