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互联网发展面向新未来

  2018-06-11 17:39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互联网与改革开放的结合,互联网可以为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将呈现出AI+、5G+、物联网+的新兴业态;数字内容消费将迎来消费升级;互联网反哺社会将成为常态和趋势;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工业互联网等将向纵深发展。可以预见,中国互联网将全面进入新时代。

从“互联网+”到“AI+”

如果说几年前是互联网+,那么未来五年一定是AI+。自2017年以来,国家层面人工智能的举措频频出台,人工智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等。放眼科技界与产业界,人工智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百度的深度学习研究院/AI Lab,阿里的全球达摩院/AI Lab,腾讯自己的AI Lab等,各大巨头都投入了相当多的资源研究AI相关技术及探讨在消费级产品里的应用等。可以说,从国家到企业层面都意识到这样一个现实:没有人工智能,没有大数据支撑,极有可能被时代所淘汰。正如移动互联网取代了互联网,人工智能可能是未来五年最具革命性和颠覆性的力量。比起2017年人工智能概念的普及,2018年更多的是落地之年,将有更多的技术供应商深入AI主战场,让AI与医疗、零售、物联网、社交等更多领域进行结合,创造更多价值,我们的世界也正在迅速程序化、智能化。

AI+医疗:破解互联网+医疗痛点:人工智能最大的优势在于计算能力的高效,尤其在数据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脑力劳动密集型行业领域。虽然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使医疗行业有了巨大改变,但互联网带来的模式创新没有从根本上提升医疗供给端的服务能力,从而解决医疗资源(尤其是医生)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利用人工智能的高效学习能力,AI+医疗可以最大化集约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效率,未来智能医疗不再是梦。在AI+辅助诊疗领域,IBM Watson是目前较为成熟的案例。

AI+零售:个性化购物时代来临:比起人工智能在其他领域的应用,零售领域关系着每个消费者的“腰包”与购物体验。当前在零售业,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了解用户需求,尤其是预测用户的需求,用户是谁?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商品?需要什么服务?期望以什么价格购买?而这一挑战恰恰也只能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

5G、物联网改变行业格局

进入2018年,5G的声音会更加浓重。5G时代将解决人与人之外的人与物、物与物的沟通,届时,万物互联,“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愿景将会得到实现。5G并非4G基础上简单的功能延伸,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扩展,其提供的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网络容量大、延时短、低功耗等特点,能为可穿戴设备、工业4.0、智慧城市、远程医疗及教育等设备的物联化提供支撑。可以说,5G与各大产业的关联度更高,能量更大。因此有不少人说,5G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金钥匙”,是提供驱动标准物联网构建模块通信所需要的核心工具。

可以预见的是,5G、物联网对传媒行业、汽车行业、零售行业的格局将造成巨大冲击。以传媒行业为例,移动互联网时代,传媒呈现去中心化的趋势,发言权回归个人手中,而在物联网时代,传媒手段在“三网合一”(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框架下又重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以物联网传播为中心的“后中心化”传播。这种“后中心化”传播比“去中心化”传播更加以人为本,一切从受众的需求出发,不对受众实施无效或者无理的信息“轰炸”,同时根据用户个人信息和后台信息处理系统所存储的用户信息,自动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主动为用户提供想要的服务。而在汽车行业,物联网发展将使汽车成为互联系统的一部分,基于大数据的自动驾驶、交通管理等将成为互联网企业竞相角逐的主要领域。

数字内容迎来消费升级

数字内容产业是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高度融合的产业形式。近几年,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支付渠道的多样,传统内容付费的技术门槛被大幅降低。2017年,无论是今日头条、腾讯、微博,还是百度、知乎,“内容创业者是内容生态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愈加明显。以往,平台方担心的是没有内容,缺少吸引用户、留住用户的资本,如今在这个信息严重过剩的时代,优质内容变得格外珍贵,个性化、独家、创意、大胆、温暖……带有这些标签的内容运气不会太差。

2018年,媒体“内容产品化”路线将更加清晰,无论是文字内容还是音频、视频内容都将趋于精品化。换言之,为优质内容付费将成为常态,创作者和平台“上下结合”的改造升级运动,将把数字内容付费产业改造提升至一个新的阶段。

同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VR、AR等新兴技术的兴起以及国家对数字内容著作权保护力度的加大,2018年在线学习、数字游戏、互动娱乐、影视动漫、数字出版等领域数字内容付费的覆盖面、消费规模将有效扩大,数字产品将出现更多创新,消费者数字消费体验将更好。

 互联网反哺社会成为常态

AlphaGo“人机大战”、无人驾驶上路实测,共享单车扎堆出现让人们应接不暇,互联网企业越来越成为实体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毋庸置疑,过去20多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是企业自主创新与政策红利、制度红利、科技红利、人口红利等多因共振的结果。2017年,互联网行业步入了反哺社会的新阶段。而这种反哺并不是单向度的付出,同时也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展望2018,随着互联网对社会的嵌入愈发深入,技术革新的加快,这一趋势将愈发趋于常态,反哺范围将更加广泛,整个社会面貌将有更深刻的变化。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在公益领域,腾讯发起的“99公益日”活动2017年再次刷屏,仅仅2年多时间,该项目引发一大批明星艺人自愿加盟和各类企业跨界合作,总筹款已达32亿。而在实体经济领域,互联网企业通过对传统行业的“赋能”,将传统企业连接至互联网领域,从而根本上改变传统行业“基因”的趋势也愈发显著。滴滴出行在2017年12月份融资40亿美元后,宣布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加大AI交通技术的投入和新能源汽车的投入。美团点评则从营销、IT、经营、金融、供应链、物流六方面为餐饮商户赋能,彻底改造了传统餐饮行业的面貌。

新零售之战更加激烈

过去的一年,腾讯入股永辉,阿里收购高鑫,新零售的战火已经燃起。阿里的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以及无人便利店这样的新物种纷纷落地。零售的新风口,新技术、新物种、新玩法不断涌现。一方面,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大规模向线下渗透;另一方面,实体商业的价值更加凸显。随着零售业的重塑,服务升级中消费者的核心地位开始得到体现。“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在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当然这只是阿里方面的叫法,苏宁称为“智慧零售”,京东的提法是“无界零售”。这些本质上都是“线上线下融合”“技术创新变革线下交易场景”。

毫无疑问,新零售是未来的重要变革趋势,大的方面来讲,它给中国的消费产业带来机遇。无论是品牌商,渠道商,还是产业服务商都尽力在这一波机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小的方面来说,每个消费者都能受惠于新零售的发展。在互联网技术日渐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的当下,以大数据、智能科技、虚拟现实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将给用户带来切实的改变。2018年,新零售之战将更加激烈。

共享经济进入洗牌整合

2017年是共享经济井喷的一年。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各类共享经济模式层出不穷。共享经济本质上是线上租赁的新形式变种。平台为王年代,共享经济真正角逐依赖的,还是其背后拥有的资源。如今的BAT(百度、阿里、腾讯)以及京东、小米等众多商业巨头,才是真正有能力和资源整合共享经济的一方。从共享单车的演化方式看,如诸侯乱斗一般的共享经济竞争方式,于市场无益,于用户也无益。而随着滴滴在元旦伊始接管小蓝单车,就宣告了共享经济将如同当年外卖APP“烧钱”大战与出行APP“烧钱”大战一样,到了行业巨头收尾、打扫和分割市场的时刻了。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在2017年实现疯狂生长、不断挑动媒体眼球和吸引网络流量之后,将在2018年进入整合沉淀期。传统的租赁经过互联网的包装后,在互联网上掀起了新的浪潮,但并不能改变传统商业模式的盈利结构。而共享经济通过将分时租赁网络化来获取现金流的方式,在盈利点方面仍然需要有规模化才能支撑。因此,比起疯狂厮杀的2017年,2018年的共享经济则是暗流涌动,沉默中蕴藏着巨变。

互联网金融加速合规整改

2017年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标志着2017年互联网金融监管风暴告一段落,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体监管形势仍在进一步收紧,并未探底。2017年,可以称得上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合规元年”。2月《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出台,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步进入合规经营的新阶段。而过去一年暴露出的消费贷、现金贷以及P2P行业等重要问题,更是助推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8年的监管力度将会继续加码,而合规整改,仍然是贯彻这一方针的主要形式。

如今,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牌照监管的思路已经明确。通过牌照监管,来大幅提高平台准入门槛,从而逼迫一些存在缺陷的机构退出,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而合规整改,就是高压监管伸向互联网的一把利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众多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好合规整改这一重要调整机遇期,填补自身漏洞,促进行业和平台走向正规化、完善化,应当是2018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发力方向。

线下融合催生新工业互联网

产业升级需要利用互联网进行更高层次的融合和推动,而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和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更需要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注入。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2018年互联网加快线下融合,进一步助推制造业发展奠定了总体基调。互联网线下注入制造业,能够为相关产业打通行业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做好底层框架,从而提高制造业内部资源流通效率。同时,利用互联网的线上协作,可以更好地在产业链上实现有效的网络协同,在整体上提升利用效率,整合碎片化的资源,更好地发挥制造业的规模集群优势。

互联网在信息端的加速整合,也为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了数据信源。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型工业化的同步作用下,我国制造业将在2018年实现进一步加速和腾飞。而产业互联网也在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与制造业相融合的行业解决方案将继续突破,智能制造的网络安全保障将成为关键一环,农业全产业链信息化升级将加速,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互联网在线下与制造业的有机融合也将给整个产业链带来全新生态: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建设将日益完善,平台经济创新与协同治理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数据权属关系受到广泛关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将加快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将深度变革。

区块链技术应用可能爆发

区块链技术在2017年得到了媒体头条的重点关注,构建社群内部交易和流通体系成为互联网众多企业和平台的发力重点,腾讯、阿里、小米以及迅雷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都在搭建自身的区块链体系和平台,从而为减少第三方中介交易损耗、降低流通成本奠定底层框架,以大数据构建的票链形式建立了整体交易的“公开账本”,从而打通了社群中各个交易者直接流通环节。这对于众多互联网厂商来说,也是构建基于自身平台的用户社群、锁住自身流量的重要方式。区块链在流通过程中能够解决资产确权、非货币交易、大资产评估定价、用户画像(大数据信用)、交易支付和资产安全机制等方面的六大难题。

区块链技术如今也逐渐被应用于非金融领域,例如版权保护、资产登记、法律科技等,其以大数据评估体系为基础工具,以行业产品价格指数为牵引,通过大数据和区块链服务推动行业非标资产的流动,助推市场交易的进一步繁荣。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二代价值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全新发展思路,成为由信息互联网时代转向价值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核心,并与其他新兴技术交叉融合,协同驱动未来智能商业的形成。

底层性网络安全威胁加剧

过去的2017年里,WannaCry比特币勒索病毒给我们的网络安全敲响了一记警钟。而通过高强度的加密算法来锁死用户文件为特点的勒索病毒将在新的一年里衍生出更多的形式;通过比特币进行地下市场交易的方式也将使得病毒源头难以追踪,破解病毒的困难进一步加大。2018年,来自系统的底层性、全球性的网络安全威胁将进一步破坏互联网的良好发展势头。而如何未雨绸缪,提前打上网络安全的“补丁”,将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除了勒索型网络病毒外,其他深植于互联网系统底层、覆盖面广达全球的网络安全威胁风险也将进一步提升。物联网的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的向下纵深发展,都给了网络病毒拓展“新领地”的机会。随着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网络病毒侵入后带来的危险程度将呈现极大的提升。在各种家居或者室内等私人应用场景下,底层性的网络安全风险将极大地破坏用户隐私,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除了普通的互联网个人用户,企业级和产业级的网络底层安全风险也面临“红色预警”。“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工业与互联网的加速融合,也给全生产链带来了接入互联网底层漏洞的风险。诸如利用企业软件漏洞进行内部商业机密的窃取;对电力设备的网络系统进行病毒攻击,导致全面的断电和电力瘫痪,侵入内部系统改写生产程序和数据以破坏核设施。这些底层性、全域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都是致命的,造成的后果是难以预计和估量的。这也使得在2018年,提高企业的网络安全重视程度,加大企业级乃至全行业级的网络安全防御,是不可避开的主题之一。

(本特别策划与艾利艾智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