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研究•十九大报告给新闻传播工作提出新课题和新要求

陆高峰   2018-06-11 17:42   

新闻传播具有监视环境、社会协调、文化传承和精神消费等重要功能,在治国理政、精神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新闻传播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受到了充分重视。

十九大报告不仅多处直接论述加强传播手段建设与创新、提高舆论传播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重视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等与新闻传播相关的问题,还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核心价值观培育、区域协调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开展舆论监督等多方面治国理政方针策略的论述中,涉及到与新闻传播密切相关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涉及的众多新闻传播问题,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于新闻传播工作的重视,也可以看作是党和国家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给新闻传播研究提出的新课题。

贯彻新思想

十九大报告中直接涉及新闻、舆论、传播,以及互联网、(信息)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论述共有19处,直接给新闻传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课题。

其中,直接涉及新闻、传播、舆论的表述共有7处。分别集中在“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等表述中。分别从意识形态工作、核心价值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以及如何增强国际国内传播力、做好舆论监督等角度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了要求。

对于新闻传播研究工作者来说,如何开展加强传播手段建设与创新,如何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如何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如何做好舆论监督工作,舆论监督如何与其他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以及如何通过做好新闻传播工作来服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服务融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研究,就成了新的课题。

其次,直接涉及互联网、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表述共有12处。分别集中在“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表述中。分别从互联网建设与管理、互联网内容建设、网络综合治理、网络教育、军事网络信息体系、网络安全和网络信息化运用能力等方面论述了加强网络信息化工作重要性。

这为新闻传播工作提供了众多有关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究的新课题。如,如何加强互联网建设与管理,如何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如何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如何做好网络安全、网络教育、网络强国、网络强军工作,如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如何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提高领导干部管网、用网能力等相关研究。

引领新征程

除了这些明确涉及新闻、舆论、传播、互联网的议题,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到的文化、意识形态、价值观、文艺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国家安全、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等论述,也与新闻传播工作直接或密切相关,不仅为相关具体工作提供了指导,也给新闻传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课题。如,新闻传播如何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工作,新闻传播如何服务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工作,新闻传播如何服务民族复兴、文化强国工作,如何借助新闻传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等值得深入研究。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健全文化产业体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障人民知情权、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和人才强国的论述,也给新闻传播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如何加强内容建设、如何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做好对外传播工作等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如传媒业如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如何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如何完善传媒经济政策,如何培育新型传媒或文化业态等问题。新闻传播工作如何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问题。如何按照党的人才强国战略,加强新闻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如何按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指示,加强青年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等问题。这些都值得新闻传播工作者开展重点研究。

在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十九大报告也给新闻传播提出了与区域、乡村和民族相关的研究议题。如新闻传播如何服务于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新闻传播如何服务于乡村振兴和解决好“三农”问题,新闻传播如何服务于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问题,新闻传播如何服务于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问题,以及传媒发展和使用中存在的区域、民族和城乡差异等问题,这些都值得进行研究。

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治国理政的宏伟蓝图,不仅给今后一段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与国计民生工作密切相关的新闻传播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和新要求。

(作者单位: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