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研究•从网络舆情态势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韩运荣 何睿敏   2018-06-12 10:49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国发展确立了新的历史方位。报告尤其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重大论断,即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正因为作为舆论的本体——意见,具有表层性,对社会现实具有敏感性,被人们称作“晴雨表”“指示器”和社会皮肤,网络舆情热点也成为判断社会矛盾与问题走向的重要指标。通过近十年网络舆情热点事件的变化梳理,其变迁趋势恰恰印证了十九大对社会矛盾转变的基本判断。

舆情变迁特点呈现

本文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为基础,选取近十年每年舆情指数排名前20的舆情热点事件为研究样本,通过对相关的11类、200起网络舆情热点事件的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其中占比较高的社会公平、官民矛盾、社会与法类舆情事件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而公共管理、民生领域类舆情事件数量则呈现大幅度上升趋势。其它占比较小的舆情事件(文体领域、网络新技术、社会道德观念、突发事件、国际领域及其它)整体数量变化平稳。

社会公平、官民矛盾、社会与法类舆情热点趋势呈波动下降

相关数据显现,排名前20的舆情热点事件中,官民矛盾、社会公平、社会与法类舆情事件的数量占比下降较为明显。其中,官民矛盾类、社会与法类舆情事件分别在2012年、2014年后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社会公平类舆情事件在2013年形成一个小高峰,此后数量也不断下降。这反映出十年来,尤其近五年来虽偶有波动,但社会公平、官民矛盾以及社会与法类舆情事件的网络关注度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

公共管理、民生领域类舆情热点呈波动上升

相关数据显示,排名前20的舆情热点事件中,虽然中间时有波动,但公共管理、民生领域类舆情事件数量整体上升趋势较为明显。其中2017年,公共管理和民生领域类事件数量占比均为25%,合计占相关舆情热点事件总量的一半。从中可以看出,公共管理和民生领域类事件呈现日益增高的网络关注度。

舆情变迁态势解析:

社会治理助推生存型矛盾日益消解

可以说,社会公平、官民矛盾、社会与法类舆情热点趋势呈波动下降,公共管理、民生领域类舆情热点呈波动上升,这两种趋势是十年来我国舆情热点变迁的主要特点,其态势逆转契合了十九大对社会基本矛盾的判断,即生存型矛盾日益消解,而发展型矛盾快速凸显的社会发展趋势。事实上,这种巧合决非偶然,揭示出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我国的社会治理措施和技术变迁给中国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加大社会治理力度,有效缓解官民矛盾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公平、官民矛盾曾一度是我国社会较为突出的社会矛盾,也是仇官情绪、拆迁血案、群体性事件等一系列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贪污腐败,基层作风屡屡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一方面,中央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有效遏制了党内腐败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作风建设切入,形成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反腐倡廉取得积极成效,重肃了党风,也凝聚了人心,有效地缓解了社会矛盾。另一方面,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的创新在政府决策过程的民主化、科学化,破解公共服务的供需矛盾、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而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更是建立了官民互动沟通的有效渠道,在助推政务信息公开,优化政务舆情回应中取得突出成效。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

在我国社会转型期前期,社会保障体系制度不完善,使得部分公众产生较强的社会剥夺感,因而涉及社会公平的舆情事件往往会引发公众的同理心,引发舆论关注。2008年至2013年,社会公平类舆情事件数量占比较高。

此外,部分公众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也容易激化社会矛盾,使得社会与法类舆情事件频繁发生。2010年,全国各地接连发生的校园袭童案凸显出弱势群体问题、社会公平问题以及由此所导致的社会矛盾突出。

自2013年后,社会公平类、社会与法类舆情事件数量不断下降,社会公平问题显现弱化趋势。这是因为政府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惠民举措,在推动实现“教育机会公平”“就业公平”“收入分配公平”“社会保障公平”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据《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显示,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对医疗保险的投入,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截至2016年底,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此外,2017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

舆情态势前瞻:

社会场域变迁导致发展型矛盾快速凸显

通过对近十年各类舆情热点事件的梳理分析,可以说,随着社会场域的双重变迁,即社会经济持续深入发展和新技术的推进,公民关注社会矛盾的重心从生存型矛盾向发展型矛盾转移,舆情热点的聚焦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社会经济持续深入发展,民生领域舆情热点集中

近十年来,民生领域类舆情事件数量整体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2012年以来,民生领域类舆情热点事件数量一路攀升,成为舆情焦点。这表明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基本物质生活得到保障,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教育、医疗、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使得民生领域成为舆情事件发生较多的领域,人们的关注重点从对政府、官员以及社会公平的聚焦转向社会发展和改良。

新技术快速推进,有关“互联网+”的公共管理领域舆情热点浮现

我国当前社会场域是以社会转型和新媒体技术变迁为特征的。技术的发展带来与社会道德观念的冲撞,社会主体利益的争夺,而相应配套制度措施的相对滞后,衍生出许多新的社会问题。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社会制度管理的缺位,使得社会出现较多无序现象。为了对新媒体技术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进行合理规制,公共管理聚焦技术变迁,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互联网治理,使得公共管理类舆情热点数量急剧增多,热度不断上升。如2016年11月4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互联网直播平台资质进行规范管理。2017年5月,中央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制定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准入规则。

结语

我国网络舆情热点的逆转性变迁趋势,揭示出近十年来我国的社会治理措施和技术变迁给中国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网络舆情热点的形成离不开具体的社会矛盾与问题。作为舆论焦点的社会问题具有现实规定性,是由人们当前的现实利益、现实关系、现实观念的某种冲突和反差造成的。

如今,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未来社会发展制定新目标,树立新期待。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可以说,我国社会现实矛盾与问题也必然与“新时代”同行,网络舆情热点所呈现的社会镜像也会与时俱进。网络舆情态势分析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在社会公共管理决策中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反馈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