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新时代 我们需要这样一盏灯

宋树东   2018-06-12 10:57   

走过2017,迎接2018。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在新旧历史交替的时刻,点燃了每一个中国人奋斗的激情。犹如“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有一盏灯,也在照亮我们的梦想和未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描绘的未来30年的美好蓝图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心无旁骛、聚精会神,用奋斗和汗水去实现。我们要高举信仰这盏灯,这是照亮共产党人奋斗方向的航标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从引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到引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再到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其中浸润着共产党人坚定不变的初心。这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初心,从南湖红船到抗战前线,从天安门广场到世界舞台中央。一路走来,不忘初心,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大给我们描绘了未来30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是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是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盏新思想、新战略之灯,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判断,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改变,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在披荆斩棘、苦心探索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发展历程,正在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前进,在一个不偏颇、不气馁、不激进、不停滞的奋斗目标和主要矛盾定格下,我们迫切需要一盏能够引领我们行稳致远的思想之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为中国改革发展指引了新方向,也为世界和平进步贡献了新智慧。

2018年注定是一个奋斗之年,也必将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头。一盏信仰之灯照亮未来的前进方向,一盏思想之灯引领我们走好未来的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需要这样的信仰力量,需要这样的思想指引。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把梦想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只有靠星星点灯的指引,靠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兑现全部脱贫、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才能实现大国天下、共享共治的愿景,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