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大写的牛!今天的头条留给他们

毛京   2018-06-12 11:02   

“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们身旁。”在《北京榜样》的歌声中,首都文明办等单位公布了2017北京榜样的12位当选者名单。

在公交车上制止行凶歹徒的“耳机哥”杨帆和赵小伟;热心照顾丈夫已故前妻的父母、放弃生育卖掉房产培养丈夫前妻之子出国留学的“好媳妇”王晓旌;建成弱势群体有人帮、矛盾家庭有人解、难事解决有机制的“三有”和谐社区的社区书记殷金凤;为农民开启致富大门、为市民送上安全食品的企业老板张莉华;破案率达百分之百的80后帅哥民警陈旭;为我国近四成火箭焊接过“心脏”部件、被美国航天局委以特派专家身份的焊接工高凤林……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榜样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是看得见的价值观。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之后,在利益多元化和观念多元化的影响下,社会道德出现了“失范”和“滑坡”,一些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出现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重。但是,一批批北京榜样,像一面面旗帜,向人们展示了道德的力量。

虽然这次评选出来的北京榜样只有12人,但他们是在全市各界群众推荐的24万被推荐人、8000多候选人里层层选出的。如此多的被荐人、候选人,说明在我们的社会中,道德的光辉是无处不在的。一个城市,正是有了这12个榜样、这24万榜样候选人以及更多的自觉践行道德观念的市民,才能成为一个温暖的城市、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

北京是首都,本来就是“首善之区”。《史记》中写道:“故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师始,由内及外。”意思是实施教化自首都开始,首都是其他地方的榜样。作为三千年古都,北京形成了重仁爱、讲友善,重情义、讲互助,重礼仪、讲孝敬,重诚信、讲承诺的厚德风范。进入新时代,北京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城,不仅要有一流的经济实力和城市面貌,还要有一流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力量,包括浓厚的道德之风。

“人人皆可为尧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次评选过程中,网友们在线上为北京榜样点赞4000多万个,留下4万多条留言,说明了市民的向上向善之心。有了丰富多彩的如北京榜样评选这样的道德建设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北京的道德水平将有更高的提升,为北京市民的美好生活、为北京的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