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学习网信新规 筑牢法治防线 市网信办组织开展网信法治宣传培训活动

  2018-06-12 11:23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精神以及全市宣传部长会,北京市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关于“要注意向基层倾斜,有针对性地办好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的讲话精神, 配合正在开展的移动新闻客户端个性化推荐算法及自媒体号专项整治工作,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于1月17日下午在飞天大厦组织召开了北京网信2018年度第一场法治宣传培训会。

会议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就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进行解读。支教授围绕该办法出台背景、制定过程、立法价值及主要条款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外办、市网信办、市教委、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通管局等单位,东城、西城、海淀、通州等14个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以及千龙网、北京时间、法制晚报网、百度、网易、新浪、搜狐等60余家属地网站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参加培训的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有助于从业人员明确权利义务、行为规范及相关法律责任,对帮助他们树立法制意识,养成法制思维,遵守法律规定,依法开展工作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谈到,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超大型城市,是全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北京互联网企业要做依法办网的模范,各企业要积极组织员工学习各项网信法律法规,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网信法律法规体系的各项规定在企业日常运营中落地生根,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助力清朗网络空间。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系列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为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仅2017年北京市网信办就联合首都互联网协会先后召开了7次全市网信法治宣传培训会,分别邀请国家网信办相关领导、中国社科院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法学专家,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系统讲解。受训范围涵盖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本市法院系统法官、各区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三大运营商法务工作者、属地网站从业者、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等,培训总人数超过1100人。2017年的“4·29首都网络安全日”,北京市委网信办专门将“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作为重要主题,协调公安部门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宣传。2017年6月7日,北京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校联合推出了首都互联网行业“德法大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在优酷、微博、北京时间等属地网站连续开展普法活动10余场。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供稿,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