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深化两岸交流成果 用互联网+凝结发展共识 ——首都互联网行业赴台考察报告

张爱国 杨苏 丁晓宇   2018-06-12 11:51   

201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期间,应台湾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的邀请,在市台办组织协调下,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携北京时间、腾讯、微博、爱奇艺等9家会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一行16人赴台湾进行了为期7天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参观访问。

京台互联网行业互访成果丰硕

2016年11月,首都互联网协会和台湾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共同主办了首届“京台互联网+发展论坛”。2017年9月,又在北京合作举办了第二届“京台互联网+发展论坛”,这一活动已然成为京台两地科技与经济交往的品牌和名片。本次应邀赴台回访交流,目的是总结第二届“京台互联网+发展论坛”成果,深入了解岛内互联网经济生态,进一步推动京台互联网企业交流与合作。

经过精心挑选,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了强大的参访阵容。本次随团互联网企业类型丰富,每家互联网企业都在大陆具有一定的风向标和领航作用。有互联网新闻领域的北京新媒体集团、腾讯、网易;也有社交自媒体领域的新浪微博;既有视频领域的爱奇艺、快手;也有生活应用领域的美团点评、共享经济领域的ofo、便民连锁服务的便利蜂等互联网+类型的企业。

在台期间,考察团与台湾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举行了座谈会,双方就日常交流、产业合作等事项进行了制度化约定,以此寻求和搭建两岸互联网界相互发展合作的新平台,为两岸互联网业界民间交流注入新的动力和激情。

2017年11月29日,参访世新大学

参访团还参访了岛内的17直播、腾讯台北公司、新竹科学园、台中广播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大学、世新大学、琉球乡自然人文生态观光协会等单位,范围涵盖了互联网企业、科技园区、传统媒体、私立大学和社会组织,可谓全面、高端、深入,就互联网发展现状、行业趋势、人才交流、产学研结合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用制度化约定开启两岸互联网领域发展未来

2017年恰逢海峡两岸交流30周年,两岸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两岸媒体人一直是两岸交流的先行者,始终走在两岸关系的最前沿。30年来,两岸媒体人传播着两岸关系的沧桑巨变,架起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成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尤其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普及,新兴媒体成为了两岸共同关注的领域。互联网在推进两岸交流中发挥了顺势而为、互联互通的作用,借助互联网平台为两岸中小企业、两岸青年提供更多新的交流机遇,共同扩大在全球的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

从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看,信息革命已经步入快行期,互联网正在构成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互联网经济一定会成为今后推动两岸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海峡两岸的互联网行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基于平等互惠之原则,共同携手推动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通过持续发展深入对话沟通交流,可以在两岸互联网行业发展进程中深耕出许多的空间。首都互联网协会与台湾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的合作约定,在两岸互联网行业协会民间交流中尚属首次,意味着每年至少一次的互访将成为分享经验与智慧的常态机制,助推两岸互联网业界产学研相关合作再上新台阶,开启新篇章。

合作共赢,是两岸互联网协会双方此次交流的最大感受。双方找准把脉合作的契机,以合作促发展,用互联网融合两岸文化、科技、经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适应两岸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于两岸人民。

深度交流给每位团员留下深刻感受

互联网创新思维背景下的“互联网+”,已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覆盖到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成为联接人与社会的重要载体。两岸互联网的发展都在释放无限潜力和动能,岛内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电子产业的研发制造优势与大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思想不谋而合。虽然并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外部的资源禀赋亦有不同,但在服务社会向前发展的方向上是一致的,一定能找到汇合的节点。

发挥两岸各自比较优势,形成效果的最大化

台湾地区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在电子科技产业方面一度遥遥领先于世界,却从2000年之后开始走向衰落。部分原因来自于政策介入产业带来不确定性、产业金融化、人口红利逆转等。如果说人类的高科技朝代依次为半导体、PC、软件、Internet、社交、行动、大数据、AI,那么台湾在PC时代后则稍显滞后。藉此,需要在技术、政策、人才引入、投资生态、市场认知等方面提升智力支持。

在本次参访过程中,台湾文创产业给人以“小而精”的感觉,尤其是在生产制造和服务方面。正如赴台随行参访的便利蜂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张宁娟所说,“台湾的便利店提供太多综合类服务,使得其便利店文化非常发达,比如日常生活缴费、购买各种票、洗衣、收发快递等。相反,大陆这些传统的服务项目几乎都已经被手机端的应用支持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两岸在强化互联网应用方面合作的同时,再加强研发制造方面的合作,既可以扬长避短,又可以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最重要的是强化提升内生动力,产生“1+1>2”的效果。因此,两岸如何达成合作的默契就需要全面权衡考量,科学研判,以免破坏和干扰各自原有产业生态链条的和谐。

坚持绿水青山式发展,是“互联网+旅游”的最佳路径

围绕互联网+旅游主题,在同屏东县琉球乡自然人文生态观光协会参观座谈时,当地环保机构为保护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努力给参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与我们所坚持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致的。当地的民众从小就养成环保意识,从爱护地球、爱护海洋、保护珍稀动植物生物链的角度考虑自身未来发展方式,在促进经济和旅游发展的同时,将环保意识和实际行动贯穿其中,从向游客潜移默化的引导做起,既保持了自然风光的可持续,也促进了本地经济的稳定发展,同时也在践行着生态文明理念。小黄车ofo战略运营部总监梅嘉祺在参访后表示,“目前已经在全球20个国家200座城市投放了1000万量单车,全球用户突破两亿。希望有一天小黄车ofo也能打入台湾市场,做两岸和平交流使者,让世界不再有陌生的角落。”

小琉球是当地重要的环境资产,也是屏东地区生态保护的典范。两岸应在“互联网+旅游”方面加速开展合作,理念相融,共同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从基础网络建设和旅游数据共享做起,建设旅游产业服务平台,发布公共服务信息。目前小琉球已开通官网进行在线推广宣传,美团点评研究院总监赵大威建议当地在美团开设公共账号,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方便游客实时搜索当地餐饮、民宿等相关信息,当地负责人表示将尽快落实。通过平台整合、分析旅游行业相关数据,还要改变营销方式,开展微博、微信自媒体营销,进行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带动就业的同时也拥抱着绿水青山。

融合两岸青年思想,共挑携手发展重担

两岸青年交流是两岸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次交流特意安排了亚洲大学和世新大学的交流访问。

位于台中市的亚洲大学,以重视人文素养及推动品德教育的典雅艺术花园大学著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亚洲大学校园文创利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努力创造无限价值,用“拼唯一、拼特色”的教学理念,在教育资源方面与社区进行分享,建立起亚洲大学商圈,通过开放式的环境推动社会的学习,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寻求利用有限资源实现快速发展的契机。亚洲大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六种能力,即学习力、执行力、成长力、竞争力、国际力、愉悦力。在与参访团进行现场交流互动的7名学生中,还包括大陆来的几位交换生,一位大陆交换生提问微博,“为何微信在台湾很受欢迎,而微博登录页面和大陆不太一样?”微博公共事务部经理王祥精彩地回答,“微博国际版在台湾市场占有率不高,这恰恰说明台湾之于大陆互联网企业是一片蓝海,需要去摸索、开拓与发展。在新媒体时代,两岸年轻人都是新媒体使用最活跃的主力群体,这为两岸青年互动提供了交流的工具和载体。”总务处总务长也对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饶有兴致,认为值得在网络社会管理中学习和借鉴。

2017年11月30日,参访腾讯台北公司

位于台北市的世新大学,则以培养媒体圈人才著称,已成为台湾排名第一的传媒类大学。走进校内的“舍我纪念馆”,参访团首先向当代新闻教育家、新闻事业的开拓者与实践者成舍我先生塑像深深致敬,感慨近代著名报人一生参与创办媒体的新闻理想与追求。参访团与世新大学师生的互动活动,在该校大四资讯传播学系的系统分析课堂上进行,新颖形式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世新大学结合网路资讯现状和发展趋势,着重培养学生的资讯设计能力、知识加强能力、网络传播能力、系统创新能力。课堂上的50多名学生都对大陆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应用、实习就业等话题很感兴趣,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浙江以及岛内的学生纷纷踊跃向参访团成员现场发问。有学生问腾讯,到大陆实习就业笔试面试需要哪些硬性要求等等。腾讯内容管理办公室副总监李冬伟耐心做了介绍和回答。还有学生对大陆综艺节目很感兴趣,现场提问爱奇艺可否看到更多内地受欢迎的影视等,对此,爱奇艺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张月宁表示,文娱产业中台湾的歌曲、艺人、偶像剧都曾是大陆垂直类应用的奠基者,经典作品耳熟能详。2016年爱奇艺台湾站正式上线,未来台湾站将会实现本地化服务,包括技术及内容采购,以符合台湾观众的需求,同时将与本地的电视台、内容产业合作、互利共生,开展抵制盗版内容行为。网易新闻学院总监邓小院表示,未来网易将搭建两岸“互联网+教育”线上平台,使两岸学生的知识共享更加多元开放。一位曾在大陆实习的学生问“扫码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可否通过指纹、蓝牙识别?”参访团的小黄车ofo企业代表为学生一一解答。正如蔡博士在交流后总结的,解决各种问题就是在不断地创新和进步。开放活跃的课堂气氛中,2个小时的互动环节意犹未尽,满载着台湾青年对大陆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无限憧憬。世新大学校方建议,从2018年7月起,每年暑假推荐台湾高校生到北京知名互联网公司实习,希望北京互联网公司为台湾学生提供优厚的工作机会和待遇,让两岸青年利用互联网连接得更近。

展望未来,互联网已为解决两岸协同发展提供崭新方案

历史虽然无法选择,但我们却可以把握现在,更可以携手开创未来。创新的互联网思维和快速迭代的技术产品,将为海峡两岸的协同发展提供崭新解决方案。互联网发展所追求的“最大公约数”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服务就业。未来,智能互联网的发展一定能给海峡两岸的年轻人提供很多就业机会,而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要不断为他们创新、创业,搭好桥、铺好路。本次随行参访的9家互联网企业,都在赴台交流中很好地找到彼此的合作接力棒,也产生了进一步合作的浓厚愿望。

促进媒体转型与加速并轨

本次参访交流的台中广播公司,是一家1984年开播的服务中部五县市的本土流行电台。它所秉持的是:不做药品广告、晚上十一点以后不做青少年节目、广告决不超秒、节目自制自播、节目秒数精准等。台湾岛内媒体竞争异常激烈,资本化运作相对更加自由多样,其创新力也非常丰沛。这种在资本运作统领之下的市场媒体,产生了很多衍生的副产品,通过加深与受众的线下互动,从而实现价值增值。一方面,表现出台湾媒体行业在互联网融合方面的稍显落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台湾媒体在力求生存时展现的更加多样运作手法。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时间副总编辑孙兵表示,作为大陆媒体融合的先行者,根据自身具有新闻采编能力的特点,北京时间与中评社合作开展了北京台湾两地的新闻交换,致力于将北京的发展成就、文化、健康养生、饮食等新闻通过中评社输送至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2018年计划是开始探讨北京时间与台湾相关媒体进行内容合作的可能,把北京时间与台湾媒体的合作引向深入。

营造良好孵化环境,促进产学研合作驱动

1980年成立的新竹科学园曾经是一片茶园,如今已成为全球知名科技园,号称“台湾硅谷”,是国际八大一流园区之一,园区包括半导体、光电、精密机械等六大产业。园区成立至今,已先后有380家高科技厂商进驻,上中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园区管理部门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园区内的人文生活品质,使得不出园区就可以跨越国际,与世界零距离接触。园区是全球半导体制造业最密集地之一,成为孕育台湾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也拥有广泛的互联网产业链,但无论发展规模大小,都有着严格的技术含量门槛限制。园区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简化行政流程,提供高效率高质量服务;鼓励创新创业,增进产业竞争力;加强产学研合作,激发研发能量;营造低碳绿能园区,确保永续发展。对比北京的中关村产业科技园,经历了产业的不断升级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新竹科学园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希望两地能够更多地借鉴学习,扩大合作与交流的领域。

视频网站签约主播,探索艺人培养之路

视频直播业态,不只是在大陆,在台湾也非常流行。2015年6月上线的台湾本土17直播,就相继在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美国的App Store登上榜首,并在2015年9月25日冲到中国App Store免费榜第一。其最大特色,就是直播用户可以参与广告分成,平均1000人观看直播即可获取1美元收入,累积到100美元可以申请提现,这对用户的参与来讲,是个极大的激励。17直播平台在内容方面控制严格,99%的主播与平台签约,有较为稳定的收入,人均月收入2000美金。平台有30人的监看团队,主要监看非签约的主播和新签约主播,对于评论部分内容主要靠机器自动审核监看。在此方面,参访的快手政府事务部总监张鹏介绍,快手平台将内容审核的职权极大地归还给用户,高度完善的“一键举报”功能搭配24小时举报电话及邮箱,将用户监督功能最大化。另据了解,在对签约主播的考核上,台湾的17直播“播放时长”和“受到打赏的数量”,是两项核心业务指标。平台注重对签约主播的培养,主要是向娱乐艺人方向发展。平台盈利模式主要基于对签约主播艺人培养过程中的打赏代理和分成,这也成为平台规范和制约主播依法依规开展活动的重要利益制衡机制,值得我们借鉴与思考。

搭建两岸经贸投资的桥梁

腾讯在2016年正式成立了台湾办公室,将微信移动支付推进台湾市场,开展跨境支付业务。作为腾讯台湾办公室的早期员工,腾讯国际业务部台湾区域总监林芳璟回忆了初创时的艰辛。目前,微信支付已经覆盖全台湾包括衣食住行购娱等各个场景超过3万个店(点)。腾讯云作为跨境发展的重要布局,目前正着眼“一带一路”战略路线,协助大陆品牌推广至世界各地。与此同时,也帮助台商加强与大陆企业的合作。腾讯还与台湾大学创意创业中心等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构筑起“教育培养—构想实践—创新转化—事业起飞”的创业创新模式,用互联网为社会发展助力。她在谈到体会时还讲到,两岸商业要解决痛点就要熟悉了解市场行情、有效触及当地消费者、熟悉当地法规,解决资金流难题。腾讯用互联网搭建起两岸经贸投资的重要渠道,让两岸商业往来更加便利。腾讯内容管理办公室副总监李冬伟表示,未来两岸商家除了看重移动支付带来的消费便捷度提升外,更希望能通过移动支付积累经验,与大陆消费者建立更长远的联系,便于京台两地发展长期的电商贸易。

两岸本是血浓于水,更要用互联网厚植亲情

网络无边界,互联网应成为传递两岸人民亲情福祉的重要纽带。而两岸同胞,又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作为首都地区互联网行业组织,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重大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增进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开展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机遇,提升台湾同胞福祉。

2017年11月30日,首都互联网协会与台湾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举行座谈会并共同签署《首都互联网协会和两岸互联网+发展协会合作框架议定书》

京台两地互联网领域合作发展的潜力空间无限,机遇明显大于挑战。我们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梳理未来两岸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脉络。

一要融合两岸互联网资源优势,促进中国互联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双方要不断深入细分各自行业版块,前期全面考量,有的放矢地找准合作切入点。

二要适时制订《两岸互联网行业发展自律公约》,双方可围绕互联网最新议题进行研讨,加强两岸互联网风险投资防范与知识产权保护,遏制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概率。

三要用互联网讲好“两岸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化两岸传媒产业合作,携手促进媒体合作发展,助推两岸青年交流。加强两岸高校、媒体的定期互访,构建两岸青年“朋友圈”。

四要鼓励更多大陆互联网相关产业进驻扎根台湾,如新闻、电商、游戏、支付等领域,让互联网经济普惠岛内民众,适当放宽大陆互联网企业入台的市场准入机制和业务领域。

五要增强两岸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鼓励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以互联网为入口,为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总体来讲,本次参访台湾的团员们大都是第一次来到祖国宝岛,普遍认为这是一次收获颇丰的交流之行。两岸根脉相连、血浓于水,一脉相承的文化与历史,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两岸的互联网发展起点不同、所处阶段不同、拥有的资源不同、发展的情况必然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两岸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实现中华文明的传承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的互联网业界都很有思想,需要有更多、更充分的表达交流机会,互联网的开放、共享,刚好为两岸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平台,值得珍视。

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行业交流十分必要,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桥梁,首都互联网协会就是很好的平台。通过行业性组织搭建起的有效交流平台,弥合分歧、融合力量,发挥出两岸互联网资源的各自优势,共同促进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两岸社会经济民生的共同良好发展。作为首都地区网信管理部门和互联网行业组织,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以互联网为重要突破口,实现两岸交流的更深、更广泛的良性互动,开创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处、首都互联网协会,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