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打造北京“两会”现象级融媒体产品

  2018-06-14 16:57   

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网信办发挥网信“中央厨房”功能,增强网络正能量传播力,努力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做好“参谋长”“立交桥”,当好纽带、桥梁。联动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新媒体与北京时间、腾讯网等推出《北京政府工作报告动画版》《两会直通车》等现象级融媒体报道;指导千龙网制作《解码2018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九大关键词读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分量》等融媒体作品;发挥微信腾讯新闻插件平台优势推荐“两会”优质稿件;利用搜狗输入法灵犀搜索功能传播“两会”资讯;指导新闻网站打造VR、H5、视频矩阵等融媒体作品。实时聚焦大会主题,全程报道新闻资讯,传播代表委员声音,立体呈现“两会”盛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千龙网、北京时间、北青网等原创网络直播、访谈、图文等报道500篇次,转载报道近600篇次。新浪、搜狐、腾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社会网站转载推荐稿件3000余篇次,Push推送共计100余条,各网各端累计总访问量超过8000万人次。新浪微博积极推荐多个相关微话题,总阅读量超9000万人次。

搭建平台、加强策划

市网信办指导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时间、腾讯视频联动推出的融媒体报道《两会直通车》,打破往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传播格局,在北京广播网、北京电台微信小程序“建外14号”、北京时间、腾讯新闻同步视频直播,给网民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两会”期间推出的《政协委员怎样带着民意心声上会》《医改如何深入推进?》《如何看待交通治理》《发展完善养老服务的新建议》《拟为非机动车管理立法》等网民关注的热点民生话题,实现台网联动、声视同播,均收获较高阅读量,网民反响良好。

拓宽宣传路径、多手段传播

新闻客户端Push推送。“两会”期间,市网信办指导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等新闻客户端,对优质文章进行强效加权干预,利用平台和技术优势,对权威稿件每日Push推送进行,精准弹窗。截至1月30日,共向用户推送100余条次的北京“两会”新闻,强化了网民关注度,开辟了时政新闻传播的新路径。

微信腾讯新闻插件强力推荐。“两会”期间,针对广大网民关注的北京冬奥筹备工作进展,市网信办协调微信腾讯新闻插件推送北京广播电台新媒体作品《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今年将全部开工 单板大跳台赛后保留》,该单条新闻网民点击量单日近千万人次,现象级传播力显现。

搜狗输入法发挥经典产品的优势。在北京“两会”召开之前,搜狗推出灵犀输入专题链接,用户输入“北京两会”一词之后,即可基于智慧输入的分析判断,弹出“两会”相关主题选项,方便网民在上网入口看到和了解“两会”相关资讯,实现北京“两会”信息多点传播。

新浪微博积极推荐#直播北京两会#、#北京两会#、#北京两会直播#、#聚焦北京两会#、#关注北京两会#多个微话题,话题在本地、政务等榜单强势推荐,吸引网民浏览留言。

突出“直播”和“访谈”

千龙网推出多终端网络专题《新出发—2018北京两会》,设置聚焦、解读、网评、直播、访谈、图像、微视、FM、动漫等栏目,在手机千龙网、客户端、微博、京华社区同步呈现。对大会开幕式、多个代表团全体会、大会发言、小组联组会等进行了网络直播。开辟“我要和北京说”“两会新声”等网民互动栏目,邀请网民寄语北京;运用VR图像技术,摄制大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等多组VR图像新闻;发布动图新闻《新一届北京市人大代表来了 看看他们带了哪些建议》等;H5作品《北京市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工作重点》及《解码2018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漫画图表。

北京时间矩阵化系列短视频报道模式,成为北京“两会”报道的有力武器。不间断直播开闭幕式、《政府工作报告》、各类新闻发布会、分组讨论会等。与多家主流媒体联动,推出《市民对话一把手》《记者视角 亲历两会》等融媒体产品。通过系列精品短视频、深度特稿、可视化一图解读、独家微访谈、专题汇聚、H5页面等全媒体报道方式,在新媒体多终端平台原汁原味地呈现“两会”现场盛况、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专题《2018北京两会》,策划了两会直通车、代表惦记的民生话题、代表委员的新style等版块。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地报道北京“两会”内容,形成既有活泼生动的故事,又有有理有据的议案提案,为网民提供了多种形式理解“两会”精神的视频产品。

北青网访谈直播间将镜头对准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记者在会议现场采访到的报道,第一时间回传视频和图文稿件,在“两会”专题中同步体现。推出了北京“两会”独家策划《请回答2018》系列文章,包括《新一版城市总规如何落点落细?》《疏解整治促提升怎样把握进度?》《“疏非”背景下如何稳住北京经济?》《城市副中心建设如何持续推进?》等系列热点话题。网络专题《新时代 再踏征程—北青网2018北京两会特别报道》,在北青网PC端首页、移动端首页、APP置顶同步呈现。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