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北京“两会”上的网信人

  2018-06-14 16:59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作为,2018年北京两会上,出现了许多有分量的互联网行业代表,其中既有网信战线的“老同志”,又有首次当选政协委员的“新代表”,他们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在倍感激动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与会中,他们不仅对如何兼顾网络文化建设与法治德治建设、如何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突破等新时期互联网领域新问题、新特点积极地建言献策,同时对于如何打造“四个中心”的枢纽地位、如何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如何用智慧物流疏解非首都功能等议题,也有着独到的认识和理解,为北京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活力。两会后,互联网人将继续秉持网信人的初心向着新目标砥砺前行!

佟力强

北京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加强网络安全

和网络正能量文化建设

北京市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网站数量最多、网民占比最高,网络和信息化产业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水平。但与此同时,北京市也面临着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2017年,北京市遭受网站挂马、病毒、DDoS等网络攻击次数也位居全国前列。世界上有60亿种网络病毒,对于它们何时爆发,何时扩散,扩散到什么程度,目前尚难十分了解,这给有效预防带来了挑战。因此,应尽快建立首都网络安全基地,并以网络安全产业基地为核心,完善本市“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网上信息对人的思维观念、人生观、价值观等时时刻刻都产生着影响。我国是网络大国,北京是网络高地,主要网站和网络技术平台云集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和强调要把网络文化建设好,可以说,北京属地网站打造的内容与全国7.5亿多网民息息相关,这就对首都网络文化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对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首先,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不断完善与网络文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大力加强网络伦理和诚信建设,这也是广大网民的基本诉求。其次,运用新技术加强正能量内容建设。多利用互联网技术催生新的内容生产传播方式,生产制作更多优质、积极向善、为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内容,比如短视频、H5、微动画等,让人们喜欢阅读、喜爱传播,二次传播、二次转发,凝心聚力,弘扬主旋律,有效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第三,加强网络从业者和网络文化队伍建设。本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来自网信战线的委员人数为历史上最多。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些网信人极具创造性,都是伟大祖国建设的参与者,他们加盟政协大家庭,能够带动更多的网信人,撬动这一群体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助推网络文化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

在净化网络空间方面,首先,要依法来管理,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实施以后,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在不断制定。如今是网络社会,也是现实社会,离不开政策法规的指导,依法管理必须要严肃严格。其次,靠发展来建设,人们的诚信和道德水平是在发展当中培育起来的。电商的稳步健康发展不仅提高了全国人民对互联网的认知,也确实填平了网络诚信的洼地。线上支付、无理由退货承诺,无不体现出网络文明程度的提升。相信在多方合力共举下,网络内容、诚信度、文明建设,将会越来越好。

齐向东

北京市政协委员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应聚焦“四个核心”

把北京定位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历史上是第一次,经过若干年之后,北京要能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引擎,还要能够在全球科技创新体系里起到引领的作用,任务非常艰巨。北京市在面向未来构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时,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定要选择重点技术方向、实施攻关突破,同时要围绕着领头羊企业来构建创新体系,争取在若干年之后北京能够独揽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创新中心。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80年代末期,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走出的一批科学家和企业家,引领中国的科技创新,这个时期科技的方向是信息技术。到了90年代末,互联网席卷全球,这个时期科技的方向是互联网创新。2000 千禧年之后,BAT、360、京东这样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互联网巨头诞生。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开始席卷全球,将人类带入一个智能化的时代,它的核心技术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网络安全。这四个核心技术如果成为国家未来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方向,北京的优势就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北京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未来建设,要紧紧围绕已经形成的优势和规模,而且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来进行。未来科技中心的模式,不是技术应用的创新,而是核心技术的创新,是在技术本身向纵向加深的创新。政府要重点围绕龙头企业出台相应的政策,吸引中小企业参加,形成创新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安全是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北京在构建科技创新中心的同时,也应该优先发展网络安全创新中心,毕竟中国有规模性、有影响力的网络安全公司几乎都聚集于此。360 作为网络安全企业的一员,将会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龙宝正

北京市政协委员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打造智慧物流

共建和谐宜居之都

作为第一次参加北京两会的新委员,心情非常激动。会上提案主要围绕“打造首都现代物流体系,发挥智慧物流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的作用”展开。

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网络消费在拉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超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达到5.48万亿人民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同时,网购需求的上升也导致以快递为主的物流基础设施的需求量猛增。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快递企业平均每天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五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使用了快递服务。北京是众多B2C企业的聚集地,除京东之外,还有当当、唯品会、亚马逊等诸多大型的电商企业,加之北京拥有2000多万的常住人口,他们的网络购物额非常可观。尽管人们的网络消费需求很大,但是北京与之相对应的快递物流等基础设施、政策标准与配套服务等方面还不够成熟,相对滞后,一些城区的物流资源供给不足、规划不够科学、智能化水平不高,直接影响了人们的购物体验。

基于上述考虑,本次提案重点在于打造智慧物流。首先,要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物流产业,与高科技企业合作让智能仓储系统逐步代替劳动密集型传统物流系统。一方面扩大仓储面积利用率,使之提升到传统仓储面积利用率的10倍以上;另一方面机器化流水作业还可以减少人力资源投入,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要搭建绿色环保的现代仓储物流体系,减少网络购物和快递业迅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等负面问题。具体工作主要集中在建设以太阳能板支持供电的物流仓库,节约能源;物流车辆采用新能源供给的方式运行,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快递包裹选用可降解、可循环利用的材料制成,减少固体污染等。最后,在政策层面,希望在北京城市规划总框架下,将智慧物流纳入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中,更好地将北京建设成智慧城市。

此外,针对提升人们网购过程中获得的用户体验也是我们的关注点之一。保证网购渠道、服务、产品的高品质,打击网络售假等非法行径,构建健康和谐的网购环境是电商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这也需要政府、甚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京东将坚持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的原则,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我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在未来的五年履职中也将尽职尽责,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姚劲波

北京市政协委员,58集团创始人、CEO

以人为本

用互联网助力民生服务

作为北京市互联网行业的代表来参加会议非常自豪,陈吉宁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北京市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非常振奋人心。在会议中我的提案主要涉及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服务,更好地改善民生。

58同城是一个生活服务类的互联网平台,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在全国也建立了很多试点。例如,58同城搭建了新型家政服务平台“58到家”,这一平台旨在升级家政服务质量,完善国内家政服务体系,并协助政府建立家政服务的标准制度等。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平台通过对家政人员展开系统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同时借鉴国外家政服务定级体系经验,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行业规范,建立满足国人刚需的家政服务体系。此外,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生活服务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种技术加持可以帮助实现家政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在互联网平台上下单,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体验到高质量的家政服务,保姆、清洁、做饭等服务一应俱全。透过雇主的评价、家政人员资料展示等大数据背景支撑,让人们对家政服务的优劣一目了然,自主选择优秀的服务人员。未来,希望由政府牵头,各互联网企业积极投入,将国内家政服务业建设得更加规范、完善,使人人都参与到家政服务人员的定级、服务标准的制定当中,让人们选择更适合自己、更便捷、更高效、更好的家政服务。

同时,在创新创业方面,58同城也积极作为。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一大优势就是人才。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大批年轻人才的奋斗和奉献脱不开关系,北京在这些年取得的优秀成绩也得益于诸多优质高校输送的高质量、多专业人才。人才培养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但在培养完成,这些人才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后,如何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待遇、较好的物质条件,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实现财务自由,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作为生活服务类的平台,如何保证人才的切身利益,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建设北京、奉献社会的队伍当中,成为58同城的重要业务。例如,在国内很多创业公司中,员工所得期权被定义为薪资构成部分,但这种期权制度中的期权兑现与否和企业本身的经营发展有很大关系。即便成功兑现,也需缴纳高额的期权税,一定程度上使员工承担了很大的经济风险,降低了员工的收入水平。因此,建议北京率先放开期权征税,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共创美好明天。

周源

北京市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CEO

科技创新助力城市发展

作为首次参加北京两会的委员,第一次在现场听取了完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和体会很多,尤其是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新思路与新变化。作为一家创业科技公司,知乎也在思考在这样的变化趋势下,应该如何通过不断的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为北京科技中心的城市定位做一些添砖加瓦的工作。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作为一家在北京的科技公司,知乎有很多的科技应用成果、创新成果,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甚至在一些方面,超越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应用水平,如我们的整体规模,以及探索出的很多新模式。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知乎在知识共享方面磨合出一些新的路径,比如知识分享经济,通过互联网越来越便捷的应用和支付手段,让不同领域里有一技之长、有丰富行业知识与经验的人们,更好地通过网络来分享自身的专业知识,并获得一定的收益。这种变化在未来几年里将会是大有发展可为的。因此,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围绕更大的需求变化与更大的市场,把产品、工具以及用户的真正需求理清楚,在其中找到创新点,以此来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未来五年,北京市做了很长远的发展规划,知乎也将变得更加深入、更加多元以及更具包容性。知乎不是一个少数人的平台,因为在科技文化发展越来越快,融合越来越多的大背景下,每个领域的人都有值得分享的知识、经验与见解。同时,分享的形式也是多样化的,可以是文字、图片,也可以是音频或者视频。但是最终都会通过一种工具化、网络化的方式把大家连接起来,并沉淀下来,在这一阶段所产生出的知识沉淀、知识库,能够动态地适应未来的用户在搜索以后的需求。因此,知识分享不仅是当下分享产品的价值,也将是未来在重复使用这些知识见解的时候,可以不断利用的宝库。

张凌云

北京市政协委员

掌阅科技创始人、总裁

推动网络文化传播

深化城市文明建设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近几年整个北京的数字出版,特别是网络文学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而且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平台,不断地向海外进行传播,翻译成很多国家的语言。未来希望政府可以给出更多的推动,包括对数字平台制定长期的支持政策、以及海外平台的并购等措施,这将更好地促进网络文学出海,促进中华文化向海外更好地传播。

此外,一个城市的文明,应该从点滴做起,交通环境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老旧小区的停车相对比较乱,大型商场周边、路边乱停车,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这些都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环境。

针对这些问题有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共享停车位。比如错峰期间,单位的停车位在下班之后是空的,公寓的停车位在上班期间是空的,可以通过一些好的机制将这些停车位共享出来。二是针对道路边乱停车的问题给出很好的技术手段,可以迅速采取措施。三是希望未来把新增车辆与停车位挂钩。新增车辆一定要有停车位,这可以作为一个考虑点。

掌阅科技在三年前就身体力行地开始了“掌阅公版”的项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知识等经典数字化整理和加工后,推荐给每一个受众,目前的下载量大概有七万多册。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规划,从政协委员的角度来讲,掌阅科技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并且是一家技术驱动的企业,在履职水平上,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履职的效率和水平。比如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找到某个人更关心的热点。因此,是否可以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包括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做一些调查研究,把与很多人相关,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找出来,积极带到政协平台上来推动解决。从本职工作的角度来讲,用技术手段能否提高履职的质量、水平和整体效率。作为从创业者中走出来并且目前还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所以想更多地关注一下创业群体有哪些困难,比如90后和00后群体,刚毕业进入职场,他们遇到哪些困难,这些都是可以推动解决的。

(根据“千龙网两会访谈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