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首都互联网行业年度对话

  2018-06-19 10:27   

2月8日下午,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首都互联网行业总结会暨新春大联欢”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举行。今年是“首都网络媒体大联欢”连续举办的第11年,活动创新求变,首次开启了“首都互联网行业年度对话”,分为创意传播、技术创新、智慧应用、网络公益、新锐人物五个部分。通过视频展示和现场交流与观众分享了首都互联网行业的创意传播思路、新兴技术热点、奇思妙想的实践应用、互联网时代的公益之光以及新锐人物代表的现身说法。

创意传播 让创意脱颖而出 用内容滋养人心

创新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互联网成为人们生产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的背景下,信息内容的传播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互联网内容传播的创新成为当务之急。对于这一问题,一点资讯CEO李亚、腾讯网总编辑李方、铁血网总裁蒋磊结合网络优质内容的生产与传播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李亚

一点资讯CEO

过去的2017年是很有意义的一年,一点资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用户价值出发,寻求人的全面发展和人们的美好生活。我们的理念是以有趣的方式传播有意义、有价值的内容,资讯不仅要有趣有料,更要“有品”。围绕工作、生活、学习,包括健康、旅游、投资、消费,甚至精神需求等方方面面,一点资讯对用户进行更全面、更深刻的技术画像,以满足人们深层次的价值诉求。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今天,互联网企业更要深刻自省,算法不能也不应该控制人们对信息的选择,而是要为社会和谐、为人类文明创造更多的可能。正是对这种初心的坚持,让一点资讯在2017年赢得了更多读者用户、自媒体和合作伙伴的信赖,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渠道、更多元化的内容资讯。10月31日,一点资讯获得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由此一点资讯成为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首家获得该许可证的资讯平台。这是对一点资讯的鼓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未来,一点资讯将会生产更优质的内容,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

李方

腾讯网 总编辑

党的十九大期间,腾讯网推出了创意H5策划《为习近平总书记鼓掌》,这一策划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短短时间内收获了近15亿的掌声,社会反响很好。通过这一策划,我们也领悟了一些心得。首先,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信息内容的传播要有创意,传递给用户的内容是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有意思的。《为习近平总书记鼓掌》这一H5通过用户点击鼓掌的形式,很大程度上让人们获得了参与感,互动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其次,互联网内容传播的本质还是优质内容的传播,要保证互联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如何让更多的人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而这一H5的策划正是出于这一初衷。最后,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网秉持不断创新的坚定信念,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和产品为己任。在这一H5上线之前,行业内的H5产品在微信上的互动量最高达10亿次,而腾讯网要做的就是突破,推陈出新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蒋磊

铁血网 总裁

铁血网从军事文学起家,生产了大量的军事文化类作品,也吸引了很多的原创作者创作军事题材的小说、视频等内容。2017年,正值建军90周年时,铁血网在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开展“中国梦!强军梦”表情包大赛,面向广大网民征集军事文化题材的表情包,以网民自己的方式,向建军90周年献礼。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再次指导铁血网向网民开展“十九大主题表情包”征集活动,用年轻人乐意接受的形式传播十九大精神,让更多的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出乎我们的意料。在此之后,铁血网借助前两次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助力中纪委的表情包活动,为我国反腐倡廉也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铁血网在2017年还制作了两档短视频节目,《每日点兵》和《了不起我的国》,日播放量超过1000万,节目力争打造展示中国成就的最强名片,这也是铁血网最初的理念和方法论。

技术创新 以创新直面挑战 用技术重塑生活

近年来,随着基础计算设施、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等技术持续突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科技公司都将人工智能作为新的创新方向。本场对话中,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监尚国斌、阿里健康资深总监杨小宝就针对人工智能研发、互联网+医疗等展开讨论。

尚国斌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 总监

2017年4月19日,百度“Apollo”(阿波罗)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这一向业界开放技术“源代码”的行为是大胆的尝试,尽管经历了重重困难和挑战,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其中自动驾驶方面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在“人工智能国家队”又进一步。而“阿波罗”也成为全球领域最大的基础开发平台,至今已有8000多个开发者参与,聚集了90多个生态合作伙伴。同时,源代码的开放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汽车行业在世界面临着智能化、网联化的转型期,“阿波罗”把技术对外开放,很好地帮助了中国大量的OEM厂商及相关的产业参与者抢占行业转型过程中的制高点,向全球展示中国速度。12月,北京市交通委印发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相关规范,正式为北京地区的自动驾驶测试活动提出了管理规范,有利于促进自动驾驶行业的基础研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将落地无人驾驶技术,引发更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人们的日常生活将发生很大转变。

杨小宝

阿里健康资深总监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医药的旗舰平台,致力于打造从预防,到问诊,再到治疗,最后到康复的自我健康管理一体化平台,提供贯穿人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阿里健康Doctor You CT肺结节检测技术是我们推出的一项重要的AI诊断技术,包括临床医学科研诊断平台、医疗辅助检测引擎、医师能力培训系统等,主要用于确诊阳性CT肺结节,目前诊断准确率已经超过90%,能大量减少医生的判断时间,为患者创造出更多的机会。从行业来看,根据国家医疗机构最新的规划配置指导原则,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其中基层医疗机构要承担基础性的医疗任务,这意味着基础医疗行业有大量繁琐、耗时的工作要做,而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更好地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未来,希望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更好的平台,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便利和福利。

智慧应用 让智慧触手可及 让便利无处不在

智慧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人与自然不再是简单的“依赖”与“被依赖”的关系,也不再是简单的“改造”与“被改造”的关系,而是一种“对话协商”的关系,人与自然因为科技而变得和谐。活动现场,搜狗COO茹立云、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丁志雄围绕机器同传翻译、互联网与智慧生活进行对话。

茹立云

搜狗COO

作为一家互联网行业的传统网站,搜狗有着大量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积累,针对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需要翻译的场景,以及搜索和社交中遇到的跨语言交流障碍等问题,搜狗开发了智能化的同传翻译技术,其优势在于全方位的翻译技术,即实现翻译的同时确保语音识别的精确,真正做到“同声传译”。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核心目标应该是让机器去适应人,机器能够读懂我们的语言,这种交互才是自然交互。在搜索引擎方面,搜狗利用知识计算技术能确保搜索结果的高效和准确,而在其它垂直的场景中,例如医疗、法律等领域,知识计算让机器替代人类做基础性工作,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此外,搜狗注重产业界和学术界的结合,与清华大学建立了长期的深度合作。2016年,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技术+研究”使搜狗的同传翻译技术几乎涵盖了所有应用场景。

丁志雄

美团点评集团 副总裁

美团点评从最初的团购平台发展到现在集教育、家装、娱乐、旅游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美团点评的业务涵盖领域广泛,构建了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团点评的使命是让人们“吃得更好,活得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且要在这些领域深耕细作,积极推动整个行业和社会发展。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公司,美团点评坚持“做正确的事”。对于外卖平台商家的准入,美团点评严格监管,并利用平台数据与管理部门合作,确保食品安全。2017年,美团外卖启动“青山计划”,并设立“青山基金”,以减少用户订餐时对筷子、餐巾纸、牙签等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推进外卖行业环境污染问题解决。同时,美团点评致力于产业扶贫,通过外卖业务为更多人解决工作难题,在贫困山区开发旅游资源,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网络公益 为公益插上翅膀 让温暖走进万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互联网公益以“精准扶贫”为关键词,在互联网公益联盟的聚合下创新公益模式、开展公益实践、传递公益正能量。新浪微公益副总监高欣、搜狐公益负责人许东岳、安利公益基金会代表王汝华根据自身工作经历分享网络公益的心得。

高欣

新浪微公益 副总监

新浪微公益的宗旨是“以微博之力 让世界更美”。微公益以新浪微博为平台,致力于“互联网+传播”领域。作为明星及名人最为集中的平台,微博上每天都有众多有社会责任感的名人通过微博发声,他们通过微博转化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成为慈善公益的直接推动力。微公益利用“星光公益联盟”倡导明星参与公益,将微博上明星主动传递的善意和爱心凝聚放大。过去的一年中,微公益推出了诸多公益项目,如“天使之益”系列,通过明星带动广大网友一起在微博传播公益力量,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明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把明星影响力更有效地转化成公益影响力,帮助更多的人。

许东岳

搜狐公益 负责人

近些年,搜狐公益依托搜狐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重点从健康扶贫方面入手,深度挖掘搜狐网各条业务线的产品优势,涌现了一批很好的扶贫案例。例如“搜狐焦点公益基金”的成立,让我们在短短几年内救治了1700余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此外,搜狐公益还邀请国内顶尖的儿科专家赴百色地区为手足口病的儿童进行诊治,对当地的儿科医生展开培训。通过不懈的努力,搜狐公益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的患病孩子得到有效医治,大大减轻了患儿家庭的负担,让他们得以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未来,搜狐公益将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号召更多爱心人士行动起来,传递更多的公益正能量,将慈善发扬光大。

王汝华

安利公益基金会代表

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是连接、分享和创造,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进一步放大公益成效、凝聚公众的力量。安利公益基金会作为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网络公益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利用互联网平台相继实现了诸多公益项目的管理。通过新颖、便捷、有趣的方式,为数百万的公众创造了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的机会,唤起全社会对贫困儿童的成长问题的关注,也通过网络募捐,为众多贫困地区儿童带来了持续的营养改善。未来,安利公益基金将进一步传播公益文化,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我们期待,互联网平台能为公益行业打开更大的发展格局,让公益真正成为推动公民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

新锐人物 向未知勇敢前行 让梦想照亮现实

互联网时代从来不乏新鲜力量,他们饱含热情,活跃在时代浪潮最前端;他们前赴后继,致力于“有意义”的事情;他们持之以恒,鼓励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快手CEO宿华,优酷泛文化中心创始人何冀兵,在行创始人姬十三,百度DuerOS团队负责人景鲲,便利蜂集团高级副总裁、运营CEO王紫等“新锐人物”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奋斗经历和从业经验,交流了对行业趋势的看法。

宿华

快手 创始人、CEO

快手的口号是“记录生活,记录你”,初衷在于帮助每一个人,留下关于自己的记录,留下生活中美好片段的影像。快手的内容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户遍布全国各地。在这里,人们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人,看到更真实有趣的世界,也可以让世界发现真实有趣的自己。中国有14亿人口,一线城市的人口数量却不超过10%;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天地,一线城市的总面积却不超过4万平方公里,不到1%。快手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记录生活的美好,让人们看到更大、更真实的世界,因此选择下沉到二、三线城市进行宣传推广,这是快手与众不同的所在。此外,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技术应用在短视频内容领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帮助我们更好地传递信息,加强人与人、人与机器的交互,对创业公司而言,技术层面的领先有时会成为事业成功的关键。

何冀兵

优酷泛文化中心 创始人

优酷从2015年就开始布局泛文化,到2016年初见成效,再到2017年的全速出击,产生了许多爆款内容,比如《晓说》《一千零一夜》《了不起的匠人》等。而我们所说的泛文化和传统的电视节目内容没有本质区别,都包括文化、财经、教育、纪录、科技等文化属性的节目。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文化内容需要用全新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方法让受众接受。2017年优酷提出了“白话·文”想法,即用年轻人更熟悉、更白话的方式去创造泛文化内容,让文化以更有趣、易懂、生活化的方式与受众见面。正所谓“在娱乐碾压一切的时代,唯有人文精神倔强地闪耀着光芒”,我认为无论在任何时代,文化始终是互联网受众的刚需,在这一点,优酷的初衷和传统媒体所追求的优质内容是一致的。同时,优秀的人文内容也从来不缺乏变现空间。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优质内容创作者、更多的互联网内容创业者进入这一领域,因为这里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姬十三

在行 创始人

果壳网致力于让科技兴趣成为人们文化生活和娱乐生活的重要元素,选择科普作为创业内容,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我个人从2004年开始创作、传播科普内容,写作过程中积累的行业经验和科普领域资源为创业打下了基础。其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民在科技、科普等方面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需求,科学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过去的一年中,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在互联网上人们对于科技内容和知识性内容的消费和需要确实越来越多,创业也到了让人更兴奋的状态。而在科普成为人们的刚需的同时,我们认识到很多科学技术的信息内容太过专业,甚至晦涩难懂,因此“让科学流行起来”,把科学变得易于传播就成为了果壳网的初衷。一方面,在翻译国外科技作品时,对于传播形式的把控、文章语言风格的拿捏是“让科技有意思”的关键。另一方面,关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问题,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也成为互联网+科普的重要举措。此外,十九大召开后,果壳网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媒介融合专业委员会第一时间联合推出了“我在科普·十九大时光”系列专栏,邀请科普实践者把他们的经验写作成文章传递给广大网民,得到了一致好评。

景鲲

百度DuerOS 团队负责人

人工智能时代中国有结构化的优势,在人才、数据、应用场景、更新迭代速度等方面,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DuerOS是百度度秘事业部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系统的开发旨在打造一个基础的智能语音生态系统,实现更自然的人机交互,通过简单的语音指令操作机器,使之更加智能化。借助百度的信息与服务构成的巨大生态DuerOS拥有海量数据,能通过自然语言完成对硬件的操作与对话交流, 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服务链条。作为一款开放式的操作系统,DuerOS通过云端大脑时刻进行自动学习让机器具备人类的语言能力。百度作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发DuerOS并和基础厂商形成了多方面的合作,将智能语音融入到终端设备中,这一点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都是领先的。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语音对话式的交互可以进一步降低用户获取信息的门槛,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红利。

王紫

便利蜂集团高级副总裁、运营CEO

便利蜂是一家互联网+便利店的新零售公司,创业团队也是互联网人和传统行业从业者的组合。从传统行业投身到互联网行业,是拥抱变化的过程。互联网时代的新零售,就是要了解用户需求,并进一步预测用户需求。互联网给零售产业披上了多元化的外衣,既能整合多项服务和功能,又能创造诸多流量入口,带来更多的创新可能。便利蜂的初衷就是把小小的幸福带到用户身边,满足用户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购物体验是便利蜂和传统零售产业的重要区别。此外,和传统便利店的不同还表现在便利蜂推出了自主研发的App,目前支持用户自助购物、会员支付、预订自提和配送到家等业务。顾客既可在店内购买商品,也可选择线上下单到店自提或者店员配送。同时,独立的站立式用餐区也是它的一大特点,可以满足附近的上班族中午在此用餐。2017年2月至今,便利蜂在北京的门店已近100家,2018年,在上海、南京、天津也将会有便利蜂的身影。

(首都互联网协会供稿,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