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声音•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策划:地铁见证城市“加速度

  2018-06-19 10:31   

2018年,改革开放的脚步已走过了40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因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这40年中,与民众生活最为贴近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增加,资料显示,仅北京一座城市,日均乘坐地铁的人数就有4000万。

一点资讯紧抓用户关注,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选题进行了精心策划,从城市地铁运营发展变化这一角度出发,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展现在用户面前,共推出了三期专题报道和一期特别报道。

独家策划:数说地铁之变。以图表和H5的形式,对地铁发展历程中的数字进行解释,重点通过地铁通车城市、新增地铁线路总数、地铁建设车站总数、地铁建设总公里数,地铁承运乘客数量等多个维度的数字变化,侧面反映改革开放政策对人们出行方式的影响和改观。专栏内容于1月15日正式上线,截至1月23日,仅独家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数说地铁之变H5作品展示数近250万,点击数达33万余次,点击率为13%。

独家策划:老照片讲述北京地铁之变迁史。通过图片集合的方式,展示地铁发展的景观镜像与生活片段,引起用户生活共鸣。通过地铁站景观、地铁车票的变化、地铁车辆的变化等,以记忆片段的方式,展现地铁及城市发展、百姓生活的变迁,进而引出改革开放生活变化的主体主线,获得用户好评。截至1月23日,该专题报道展示数达233万,点击数近25万,点击率为10%。

图片报道:地铁——交通工具,还是生活方式?通过图片集合的方式,展现地铁发展的景观镜像与生活片段,引起用户生活共鸣。推出系列报道:

  1. 地铁life style:约会圣地去后海 买醉撩妹三里屯;

  2. 地铁life style:旅游别怕黑车宰客 这些景点有地铁;

  3. 地铁life style:沿线美食攻略 吃货值得收藏。

截至1月23日,三组图片报道总点击数据达496315次。

特稿:一名北京地铁乘务员眼中的40年。通过一名地铁司机的视角和经历,将四十年的城市生活变迁娓娓道来,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平凡百姓的普通生活,引发用户共鸣。截至1月23日,特稿《地铁里的芳华:把背影留给乘客 把列车开向未来》,用户点击数高达598125次,用户分享率突破15%以上,在微信、微博平台均得到广泛传播,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此基础上,也引发了用户对地铁及城市发展变化热潮。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路线提出的第四十个年头,在这四十年中,中国的经济、科技、贸易、金融等多方位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也从愿景逐渐成为了现实。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地铁从最初的1条线路19座车站,发展到如今22条线路370座车站,四通八达的地铁已成为首都不可或缺的生命脉络。

为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做得更加自然、有料,一点资讯投入了各业务线组骨干力量,由总编辑吴晨光亲自操刀,从地铁发展入手,通过城市生活的变迁,引出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路径及成就的主题主线。并通过推荐频道推荐和push弹窗推荐等引导手段,吸引用户关注,相关用户数据均有十分不俗的反馈。未来,一点资讯将持续发挥平台资源优势,用最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网络正能量,为构建积极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点资讯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