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牵着妈妈的手 幸福在心头

毛京   2018-06-19 10:53   

“你很忙,忙着追赶和超越,忙着创造属于自己的一切,你的付出,无人知晓,你的一切,却有她始终牵挂。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你有多久没吃过妈妈做的饭,你有多久没陪妈妈散步,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春节长假后,很多人从家乡踏上返程的路,国内多家媒体同时开展了“牵妈妈的手”网络互动活动,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参与。

在朋友圈里,在微博上,大家纷纷晒出与妈妈在一起的合影、视频,还附上了自己想对妈妈说的话。有的说,“就是在我们母亲的膝上,我们获得了最高尚、最真诚和最远大的理想。”有的说,“感谢妈妈这些年的付出,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截至大年初七,相关话题的讨论在新浪微博就达到了14亿条。亲情、感恩之情为今年的春节增加了新的“年味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时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传统的习俗、观念有了诸多变化,“孝道”就是其中之一。过去是“父母在,不远游”,如今是“好儿女志在四方”。远离家乡,再加上工作打拼、事业艰辛,许多人平时无暇顾及对父母的孝道。使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春节,成为对中华传统文化中亲情、家庭、家风的重温和传承的重要节点。

“百善孝为先”。孝老敬亲是中国人伦道德的根本,已经深深地根植于亿万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和行为习惯。在科学技术对生产、生活、生存技能的需求日益增加的今天,随着子女们的知识结构、资源财富逐渐超越了父母,他们在家庭中的“话语权”日益加大,而父母的地位难免会被“边缘化”。再加上某些不良思潮的侵袭,社会上一些孝道观念被严重扭曲,甚至有的“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啃老”。在这次“牵妈妈的手”互动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大多数网友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孝心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基本要素。在移动互联时代,微信、视频、语音拉近了子女与父母的距离。但是,再好的科技也代替不了儿女们的常回家看看,代替不了牵手陪伴的温暖。“膝前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们更需要的是儿女们在身边“嘘寒问暖”,满足心理上的慰藉需求。写到这里,耳边响起了《拉着妈妈的手》的歌声:“拉住妈妈的手,泪水往下流。那双手虽然粗糙,可是她最温柔。拉住妈妈的手,幸福在心头,千万别松开那份最美的守候。”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