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两会风味”有滋有味有彩 北京网媒生动实践有力

  2018-06-19 11:03   

2018全国“两会”期间,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北京市网信办充分发挥网信“中央厨房”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指导属地重点网站围绕全国“两会”议题,加强内容生产,讲好“两会”故事。

今年“两会”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充分做好全国“两会”网上宣传报道工作,北京市网信办按照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和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会议的指导思想和各项议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系统推进,发挥党务、业务双促进的积极作用,带领首都网络媒体全力以赴做好网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北京市网信办充分发挥网信“中央厨房”统筹协调作用,优化网络议题设置,加强融合报道传播,指导属地主要网站围绕全国“两会”议题,加强内容生产,创新方式方法、手段载体、话语文风,多屏共振、多手段呼应,着力打造“两会”报道资讯传播矩阵,做到了“五个融通”,形成了跨媒体的全业态报道格局,做出了“两会风味”的北京特色。截至3月20日15时,属地主要网站相关报道总点击量为56.44亿次,转载新闻15.8万条,音视频1.05万段;新浪微博共推出近90个微话题,总阅读量超过200亿人次,讨论量1280.4万。

融通党媒和社会网站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促进属地社会网站与党媒同频共振,在内容生产、传播推广上形成合力,架起联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桥梁,借助商业传播平台传播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合力打造隆重热烈、亮点频现、创意纷呈的新闻报道。“两会”前夕,召开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座谈会,探索建立与央网联动协同机制,贯通央网与属地社会网站,尝试在新闻生产、产品策划、舆论引导等方面形成合力。“两会”开幕后,积极从央网平台获取最新报道及评论,协调社会网站第一时间转载推送。腾讯网与央广网、人民网、新华视点、中国新闻网等中央媒体以及北京青年报、封面新闻等地方主流媒体开展深入合作,形成报道联盟,积极传播“两会”声音。百度联合22家权威媒体打造新闻资讯矩阵,重点推荐和分发主流媒体精心策划的专题、报道,全面呈现“两会”盛况。今日头条与光明网合作策划系列微视频《最温暖的故事 最动人的情怀》,通过不同侧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领袖风采和心系人民的情怀,并拿出优质位置积极推荐,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融通内宣和外宣

多平台传播,多语种报道。北京市网信办指导属地20余家主要网站推出全国“两会”报道策划,千龙网以“新时代 新出发”为题、新浪网以“将改革进行到底”“决胜之机”为题、网易网以“改革新布局”为题、凤凰网以“你好!新时代”为题、爱奇艺以“中国新时代”为题策划“两会”特别报道专题,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及展现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充分报道“两会”热闻,以融合报道之力为广大网民烹制了一场“两会”新闻资讯的盛宴。千龙网开展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等30余场直播报道;积极采发了《北京团首次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看看代表们都说了啥》《张博委员:建议将语言学设置为独立学科门类》等有关北京团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报道。北京时间充分运用多点发起、同步推进、多维视角的全景直播模式,对代表通道、部长通道、新闻发布会等进行移动直播,策划微视频,充分展示开放透明、民主和谐的会议氛围。市网信办第一时间将千龙网、北京时间采发的原创报道向属地社会网站推广,扩大传播覆盖面、影响力。同时,积极做好海外传播,依托中央媒体内容资源,借助中华网、今日头条、第一视频三家网站海外传播平台力量,以合作传播和定向传播为手段,以中外联合报道、打通会场内外配套宣传等为切入点传播中国“两会”声音。指导中华网依托海外网络平台,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内容资源,以英语、俄语、韩语、日语、西班牙语等24种语言发布“两会”稿件千余条,截至3月8日,总点击量11.2万次,覆盖人群1.8万;今日头条发挥topbuzz、Dailyhunt、BABE等海外产品优势,定向对北美、欧洲、印度和印尼传播“两会”声音,发挥技术优势,服务两会内容报道,将央媒优质报道内容传播出去,在平台上加权推荐海外媒体创作介绍中国发展的稿件,截至3月9日,共有1370余篇稿件在今日头条海外平台上传播,累计阅读量达200万次。

联合报道,以外国人视角解读“两会”。北京市网信办积极指导网站运用境外受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两会”故事。第一视频通过旗下中阿卫视与中国网合作开展“两会”采访报道,推出中外记者联合制作“两会”节目《中外观两会》,聚集中国经济、外交、法制、生态、民生五个主题展现中国改革发展新气象;策划推出“外国人眼中的两会”专题节目,采访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及留学生,以阿拉伯人的视角解读“两会”,传播中国的好声音,节目以阿拉伯语在中阿卫视海外社交平台上进行推送。

加强互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聚民意。北京市网信办积极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展参与式推广,广泛传播全国“两会”报道的帖文,凝聚海外共识。截止到3月9日,中华网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共发布相关报道帖文214条,共收获阅读量约71万次。

海外网民纷纷点赞,Yuanyuan Li留言,“习主席是强大、明智的领导人”(翻译);Abigail Swan留言,“我向中国政府的精神致敬,做得好”(翻译);Edar Robinson留言,“我希望世间的人们都能脱离贫困”(翻译)。

融通场内和场外

不断加强议题设置,参与、指导内容生产,积极统筹做好各类配套宣传,与会议报道形成有效呼应。指导网站围绕“奋斗”“幸福”主题词加强策划,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好生活源于奋斗”的精神。今日头条利用抖音短视频,策划“奋斗吧, 我的青春”活动,号召青年群体分享自己的青春和奋斗故事。平台拿出了挑战位、热搜位、banner位对活动进行了全量宣传,并邀请4名头部达人,录制了示范视频。从效果上看,活动上线一天就突破了3万人参与,总播放量达到2780余万,点赞量130万。指导网站在“两会”专题内开设“春来了”专栏,号召网民“晒一晒”“秀一秀”神州大地春天美景美图、美视频,感受祖国大地春天到来的美好,鼓舞网民在新的一年里不忘初心继续奋斗。指导新浪网策划《5年来,你最想不到的变化》短视频,以网民现身讲述方式,展现出五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国家发展蒸蒸日上,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今日头条微头条发起“家乡这五年”话题,号召网民通过微头条,用图片、数据或故事分享新时代家乡令人兴奋的变化。同时,积极发挥京津冀三地联动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长城新媒体联合开展“协同发展走进新时代”主题直播活动并通过商业平台进行推广,内容覆盖交通、科创、民生等领域。所有直播在三家网媒PC端首页突出位置及旗下客户端“京城新闻”“津云”“长城24小时”、官方微博同步推出,并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客户端推广展示,引起网民广泛关注。据统计,直播期间总实时观看量超过300万次,回放访问量突破220万次。其中,千龙网开展《新时代 新机场新变化》直播报道,观看量超30万,在线实时最高观看人数超12万,直播视频回放访问量65万,该场直播还在今日头条获得479742人参与。

融通技术和内容

在“两会”报道中,发挥网站平台的技术优势,创新手段载体,融通音频、H5、动漫、VR等产品线,着力打造融媒体精品,促进技术应用为主旋律服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共引起60多次鼓掌。每次掌声响起的段落,都是民众暖心之处。凤凰网推出《“打断”总理报告的10处掌声》策划,剪辑了总理讲话引起掌声的片段,以讲话的时间线串联文字和音效,点明“政府有行动,人民有掌声”的中心思想,并邀请网民继续为总理的精彩报告鼓掌。新浪网与正义网合作推出《宪法朗读人》策划,邀请形象良好的名人明星朗读宪法重要章节, 并邀请网民参与朗读,积极宣传新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腾讯网与解放军报合作推出《习主席点兵我练兵》策划,以视频的方式展现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国防和指挥强军练兵的治军智慧,同时引导网民参与各种轻量互动的练兵小游戏,通过四种练兵游戏激发军民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信心和豪情。网易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重返这五年》策划,通过“长图滑动+一键到底”的交互式展现形式,叙述这五年来关乎国计民生的事件,无间断地勾起国人的记忆,引发国人对祖国的腾飞点赞。千龙网利用VR技术全景记录全国“两会”现场并在移动端进行推送,发布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北京代表团报到》等多篇VR作品;利用京华社区互动平台资源,推出《点赞我的国》H5策划,分别从经济发展、科技成果、民生改善、外交成果等方面展示国家建设成就并邀请网民为国家点赞。北京时间积极利用新技术,将“智能眼镜”技术引入两会报道中,推出《厉害!第一视角探秘两会住地 会场里玩起了黑科技》策划,以一线记者独特的视角,展现两会会场鲜活、生动的一面;推出系列竖版短视频报道,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视觉体验,受到网民欢迎,以短视频《马化腾:青少年沉迷游戏应重视 一禁了之不妥当》为例,在秒拍上播放量达595万次。

融通报台和微端

积极建立管理部门与媒体间联合互动、协同动作的全媒体化舆论传播阵地,建立“报网台端微”联动传播格局,利用各自平台内资源优势和技术传播优势,展现跨越媒体间界限的全形态报道形式。坚持移动优先,多屏传播、多媒共振,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宣传报道为大会营造隆重、热烈、昂扬、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推动“报网”联动传播,北京时间利用24小时演播室资源,协调中青报“两会”前方工作室,在“两会”期间推出系列现场直播访谈节目。推动“台网”联动传播,北京电视台BTV新闻新媒体将北京电视台公共信号资源精编成微视频,在新媒体端进行发布。

北京市网信办及时将“报网”“台网”联动产品推广到社会网站各传播终端进行再传播。推动“微端”联动传播,利用高频PUSH、置顶推荐等手段积极推广“两会”最新热闻。腾讯利用微信插件功能向用户第一时间传播“两会”消息,坚持每日至少推送1条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报道,取得良好的推广效果。新浪微博发挥社交平台优势,把推广资源开放给各媒体,用资源服务于“两会”推广。微博移动端广场发现页“两会”横栏持续呈现“两会进行时”“央视会眼”“中国很赞”“部委直通车”四大重要内容策划。微博“两会”专区“两会频道”“两会热搜”“两会话题”等持续更新“两会”资讯,结合视频流、粉丝头条、热门微博等资源进行推广,引导微博网民持续关注和讨论。凤凰网每日制作一张“今日看点”海报,对当日最值得关注的“两会”看点进行梳理,并在微端推广,成为网民了解“两会”进程的主要渠道。今日头条推出微头条“党报头条两会版”话题,在推荐、两会、热点、新时代频道轮番置顶推荐,并同人民网联合发起“2018全国两会”话题,两个话题阅读量累计突破8.6亿次,讨论量5.2万条。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