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关键词

李茂   2018-06-19 11:13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2018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之后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其中提到,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同时,报告对2018年中国社会经济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战略指导意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除了往年提及的“互联网+”战略、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政务以外,还出现了很多新的概念、观点与内容,涉及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不同方面。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关键词的盘点,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程度,更有助于我们把握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从这一论断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今后我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战略的重要抓手。我国经济在经历了本世纪初快速增长阶段之后,进入了资源要素结构深刻变化的新阶段,及时调整经济增长的动能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证经济发展质量,已经成为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新目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中,应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只有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途径,才能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转变。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把握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期,促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创意、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利用好这些机遇,借势而为,就能实现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抢占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实现弯道超越。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拥有一大批享誉全球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涌现出诸如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小米科技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形成了中国特有的互联网文化、技术、产业与资源优势,中国应把握住互联网产业融合这一抓手,继续做好“互联网+”工作,培育新兴产业的新动能、重塑传统产业的新业态,抢占全球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新高地,实现新发展。

提速降费

去年(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同年10月,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速降费”再次被提及,报告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网络提速降费这项工作对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提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提高信息传播效率,提高用户的网络体验,扩展互联网的应用范围,更在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欠发达区域和偏远地区的网络基建水平,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实现网络的全域提速。降费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实施更优惠的通信套餐标准,降低网络使用资费,降低移动互联网使用成本,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更在于改进网络基础设施的利用率,改善网络使用效果,全面提升性价比。

总体上看,网络提速降费将会带来更多的“制度红利”,对于推动经济升级、促进创新创业、实现消费升级和丰富群众生活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将会有一批全新的提速降费政策措施出台,再加上建设全球最大5G试验网络,我国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将会站在全球的最前沿。

新就业形态

“新就业形态”是指新一轮工业革命带动的生产资料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条件下,通过劳动者与生产资料互动,实现虚拟与实体生产体系灵活协作的工作模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这是报告中的一大亮点,它首次赋予互联网行业在就业领域的目标与作用,由此可见,互联网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和社会民生领域中的作用与地位。

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我国的就业形势压力依旧较大,高校毕业生将达820万,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局部性的劳动力供给矛盾还很突出。

随着我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交易成本急剧下降,以互联网平台连接供给和消费两端的分享经济或零工经济下的工作模式蓬勃发展,互联网经济下的新就业格局逐步显现。根据相关研究,到2020年,与互联网产业直接相关的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有望突破30%,互联网上下游产业占GDP的比重有望突破50%,互联网相关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伴随“互联网+”、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互联网产业将会吸收更多的劳动力,行业就业比例将会超过四成。在这样全新的就业格局下,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将会推进新就业形态的发育与成熟,推动劳动力组织平台智能化水平继续提高,能够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节劳动力供给;同时也会推动劳动力使用方式的弹性化和灵活化,根据客观环境需要灵活调整人力资源策略,更加有利于促进全民就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稳定因素。

工业互联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这表明我国将以大力气推动“两化融合”进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工业互联网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工业”+“互联网”,而是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使用物理分析、预测算法、自动化等知识,连接传统机器设备,最终实现人机连接。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系统发展与演进的必然结果,是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

2017年10月,国务院通过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支撑。按照《指导意见》的目标,在2018~2020年三年起步阶段,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初步形成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与此同时,我国还成立了由工信部指导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目前成员单位达500余家,包含制造业、互联网产业、通信业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和机构,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创新成效初显。但我们也要注意到,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我国制造业内部结构和技术水平差异性较大,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基础设施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进程中所需面对的现实问题。需要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和体系,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组织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促进各个环节的协同创新和共赢。

互联网内容建设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网络平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分享知识的重要平台,网络文化产品在内容和形式上也不断丰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培育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网络环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这不仅为互联网内容创新指明了目标方向,也对我国互联网内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五年来,我国互联网内容管理有着长足的进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立了完整的互联网内容综合治理体系,出台和完善了一大批相关法律规范与管理办法,营造出生态良好、氛围晴朗的网络空间,培育出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了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但需要注意到,当前我国互联网内容管理体系还存在诸多问题与矛盾,这些问题与矛盾阻碍了我国互联网内容管理水平的提高:“九龙治水”的互联网内容管理格局仍未改变,互联网内容治理标准有待进一步明晰,互联网内容治理法规有待进一步细化。针对当前互联网内容管理存在的问题,应该以加大创新力度,实现综合管理的思路去解决。要本着整合多方力量资源为基础,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以治理那些单个方面、单一手段和方法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在管理上实现“合力”,组建高规格的互联网内容管理委员会,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建立组成由宣传部门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担任组长的互联网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工作小组,高位规划和统筹互联网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内容管理法规体系,应对已经不适用互相矛盾的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进行统计汇总并上报国家立法机关和相关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及时予以修改完善;进一步明晰互联网内容管理工作标准,规范互联网内容管理工作流程,提升互联网行业内容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