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瑞犬迎新 幸福中华 2018网络大过年邀您网上过大年

  2018-06-20 10:36   

“瑞犬迎新 幸福中华”2018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于2018年2月8日(腊月廿三)至3月2日(正月十五)在线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6日,活动专题页面、相关话题、活动总点击量超过170.2亿次,各类征集互动活动吸引海内外网民参与祝福、评论、留言、弹幕约15.59亿条。

2018年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的首个新春佳节。由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连续举办九年的网络大过年活动在举办主体、活动内容、创新形态及影响力等各个方面再创辉煌。

京津冀协同、中央网站参与

本次网络大过年活动首次由北京市网信办联合天津市网信办、河北省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及众多行业组织联合指导,中央重点网站及三省市属地70余家网站参与主办。充分融合PC端与移动端,利用文字、图片、漫画、沙画、视频、直播、H5等多种新媒体产品形态,通过征集、投票、送祝福等多种方式与广大网民展开互动,挖掘中华优秀文化价值内涵,激发传统文化生机活力,为中华亿万网民奉上精彩的春节文化盛宴。

中央重点网站积极参与,人民网从年味着手,发表文章“留住浓浓的年味”,愿年味永远飘香,成为你我他心中美好的记忆,成为民族的共同记忆。新华网专题从文化文娱、全民健身、休闲旅游、美食养生、年是回家等五个版块展示春节传统文化习俗。光明网记录了体现春节民俗、各行各业、回家路上等很多温暖画面的图集、视频等。中国网策划了“年画‘话’中国”春节系列H5,讲述了一个个关于年画的民俗故事,唤起广大网民对传统艺术的关注。国际在线策划“沙画展示这六年春节习总书记的牵挂”“一枚火车票的记忆”等暖心活动,多角度展现了春节文化的深厚与温暖。中国新闻网制作了H5“大江南北小新齐聚 方言拜年邀你挑战!”,用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社会图景的巨幅变迁。中青在线通过春·新姿、春·扎根、春·归乡、春·年俗等四个版块展示浓浓的年味,并通过年俗问答小活动让大家参与到春节文化的认知中。

携手相关单位,贯通线上线下

北京市网信办紧密协同各委办局、各文化单位、十六区的宣传、网信部门,持续深化联动机制,组织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对各文化单位、各区“文化进万家”等春节文化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大力推送、置顶、转载线下传统春节文化活动200余场,包含传统庙会、春节晚会、民间艺术、暖心活动等,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贯通线上线下,形成“同心圆”,让更多的网民感受到有温度、有关怀、有年味的首都春节文化。

北京市网信办联合市文化局做好“2018年文化惠民逛庙会 欢欢喜喜过大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向首都市民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活动的网络传播工作,组织首都之窗、千龙网、北青网、北京时间等市属网络媒体提供庙会网络抢票专题网页、滚动新闻文字链推荐位新闻发布,组织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频道以首页文字链推荐活动并组织新闻发布会内容报道。协同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做好“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名家讲北京系列讲座,利用正能量直播矩阵直播讲座全程,展现古都北京深厚文化底蕴。组织千龙网、北京时间、北青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重点门户和新闻客户端发布市文联开展的首都文艺工作者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相关信息。

千龙网从京味儿、年味儿着手,策划推出演出、展览、庙会、冰雪、生肖、节俗等栏目,内容设置凸显传播、引导和服务意识。新闻中心、产经中心、图像中心、视频中心、动漫中心等多个部门,以图文、视频、征文、漫画、话题互动等多种形式从多角度展开春节期间的文化传播。搜狐网“2018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专题共分为7个版块,以影音图文四种形式呈现,结合时事新闻与文化风俗等内容,兼顾了新闻的可读性与耐读性,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年夜饭”。新浪微博联合央视春晚共同发起点亮#中国赞#活动,旨在号召全国乃至全球华人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共同感受中国年的喜庆、看到祖国的强大和兴盛,一起用点亮#中国赞#的方式,为祖国点赞、加油。

创意迭出,文化产品不断丰富

主办网站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各展所长推出多个特别策划。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利用传播优势,呈现各地百姓的春节文化生活,吸引大批网民参与其中。

百度PC端“喜迎瑞狗年 弘扬中国味”、移动端H5版“喜迎瑞狗年 品读中国味”,品读传统文化知识,弘扬传统习俗风采, 在形式上将视觉、听觉和触觉相结合,用网民喜爱的方式进行传播。网易推出《喜春——大运河边上的年味》H5,启动2018新春运河文化记忆收集与整理,通过讲述8个不一样的年俗故事,让大家一同领略从时光中走来的年味记忆。知乎通过上线话题、圆桌讨论、展开专题等形式,引导用户参与以春节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讨论、分享和互动。搜狗发挥技术专长,在新闻、搜索、输入法、网址导航等多个产品端精心嵌入春节元素,推出722款春节主题皮肤,为用户增加欢乐的气氛。开心网在专题中植入“新年送祝福”活动,网友可以通过开心网祈福,为亲友送上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人民网和北京时间精心策划大型公益活动“幸福回家路”,通过线上征集与线下推广相结合的方式,为回乡困难群众、基层劳动者送去免费回家火车票,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活动通过直播矩阵进行了全方位的直播,将公益活动的暖心能量传递给亿万网民。快手推出“春节回家路”系列短视频,记录了春运的每个瞬间,传递着冬日里的一份温暖。猎豹移动面向返乡人群,开启#猎豹橙色大巴#公益活动,免费直达全国18个城市,让人们切身感受节日温情。

凤凰网独家策划“新时代春运·开往春天的高铁”活动,风直播团队用2天时间,分4段路程,途经10省3直辖市,行程总计4834公里,通过直播科普春运高铁的发展变化,同时真听真看真感受普通人的春运,讲述他们春运途中的故事,从小切口看新时代春运。优酷推出“YOU回家KU买单”春节故事征集活动,吸引近万人参与,其中精选了由网友自发创作的91位普通网民的春节故事。平凡而美好,质朴却感人,以原生态的纪实形态,全景式、多层面地展示发生在普通人身边丰富多彩的春节故事。

今日头条、一直播、花椒、六间房等网站利用直播优势,围绕“家乡有年味”“直播过大年”“回家在路上”“我的家乡我的年”等多个主题开展直播活动,以贴近百姓生活、生动直观展示的方式挖掘“民间高手”,传播春节文化。今日头条火山小视频平台拿出优质资源,通过主题LOGO设计了一款直播打赏礼物,让春节的热烈气氛在直播间热起来,并引导网民积极参与拜年小视频活动,对网民进行火力值、红包等奖励。一直播以“回家过年”为主题,邀请各地交警官微、媒体官微、达人主播等多角度传递春节正能量,开设热门话题#我的家乡我的年#、#欢乐年货节#等,鼓励普通网民通过直播展示中华民族的团圆文化和不同民族地域的春节习俗。花椒开展了“瑞犬迎新辞旧岁 全民直播耀中华”直播活动,鼓励广大主播讲述自己的春节故事,秀出自己家乡的新年习俗。六间房以“携手贯彻十九大,共建美丽新满乡”为主题,由公司高管带队,二十名优秀党员、员工骨干满载过年物资,走访七道河村,为村民送去节日祝福,活动采取直播+录播的形式,将正能量进行传递。

总结经验,网络文化建设在路上

3月13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举办“2018网络大过年”活动总结交流会暨2018年度网络文化工作推进会,市文化单位、十六区委宣传部、中央重点网站及属地30余家网站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一致肯定了网络大过年活动在利用新媒体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参会网站代表表示,“瑞犬迎新 幸福中华”网络大过年活动既强调了生肖特点,更契合了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了中华儿女文化共识的价值诉求。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本次网络大过年活动继续探索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时代的连接点,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不断丰富春节文化内容、创新传播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传承延续。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文化建设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