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北京地区《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发布

  2018-06-20 10:40   

3月1日,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和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同志,相关行业专家,腾讯网、百度、微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以大数据为支撑,多平台联合发布报告

会上,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和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该报告综合了腾讯较真研究数据、腾讯指数公开场景舆情数据、百度风云榜搜索数据和新浪微博传播数据,分析了食品药品谣言易感人群画像,对谣言传播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出食品药品谣言六大作恶伎俩,发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

报告显示,对于食品药品类谣言,女性比男性更易感,经济发展水平较差地区的人群更易感,低学历人群更易感,中低收入人群对食品药品谣言更易感,51岁以上中老年人是食品药品类谣言的最易感人群。报告通过对数据的梳理,总结出“指鹿为马坑害公众认知”“模仿捏造复制谣言套路”“旧谣翻新扰乱舆论环境”“时令谣言倍吸公众眼球”“‘食物相克’夸大民间经验”“‘有毒’恐吓挑起大众恐慌”六大食品药品谣言作恶伎俩。报告综合腾讯、百度和微博三大平台数据,公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如图)。与会专家对报告予以肯定,并表示该报告为食品药品谣言的科学辟谣、准确辟谣提供了有益参考依据。

以民生问题为重点,各方助力阻击食品药品谣言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自2013年8月上线以来,汇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主流媒体、商业网站等社会各界力量,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垃圾短信治理、旅游市场规范、禁毒等社会民生关注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此次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市网信办与食药部门密切联动,发动属地腾讯网、百度、新浪微博平台运用大数据、网络传播等优势精心打造,是继辟谣“吃草莓致癌”“塑料紫菜”之后,对食品药品辟谣工作的进一步推动,为全国两会创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会上,各网站平台纷纷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对食品药品辟谣工作建言献策。腾讯网表示,已经建立了相关谣言库,未来将探索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进行辟谣工作;新浪微博谈到,食品药品类谣言具有紧迫性、周期性等特点,在辟谣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联动的作用,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联合其他传播平台和行业专家形成合力;百度提到,百度辟谣平台主要通过大数据技术和算法挖掘技术,最大程度识别出不实信息,做到提前预警,把谣言扼杀在摇篮中。

以传播效果为目标,多种传播方式扩大影响力

会后,光明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法制晚报等主流媒体对《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进行了报道。北京属地主要社会网站进行了转载,扩大了网络传播范围。同时,报告的H5产品“清除10大食品药品谣言H5”同步上线。

下一步在食品药品网络谣言治理上,北京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工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发挥北京属地网站大数据优势和网络传播优势,不断提升广大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网民主动防谣、科学辨谣能力。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