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春天,在希望的田野上

彭燕群   2018-06-20 10:49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有活力,经济大发展。这些年,农村大变样,现代化农庄、通村水泥路、精致的屋舍,农村居住环境和人均收入不断提高,使“在希望的田野上”歌中的美丽景象在祖国大地绚烂盛开。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人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激发农牧业发展活力和要素潜能,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用勤劳智慧书写“为她富裕为她兴旺”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从党的十九大发出号角,到中央一号文件明确部署实施,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部署,新时代乡村振兴在祖国大地孕育迸发。“生态+文明”的乡村建设,使乡村成为山清水秀、天高云淡、风景如画的充满希望的田野和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人们唱响“为她打扮为她梳妆”的优美旋律,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为今年需要扎实做好的9项工作之一,提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好声音”从两会,传到网络,再到农家田头,让人欣喜、兴奋。产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制度,高标准农田等成为关注热点,如春风吹拂大地,让广袤的田野一片生机盎然。

“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乡村振兴,就是播洒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这就要扎实推进有效治理,团结一心加油干,深挖乡村资源、厚植发展优势,让村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文明和谐起来、村居治理完善起来,以奋斗的姿态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