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淡定与从容

崔子莲   2018-06-20 10:50   

在消停了几乎一个冬季之后,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新一轮空气污染,3月9日起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相对于几年前或是无所事从的焦虑,或是段子调侃的自嘲,如今我们面对预警,淡定从容了很多,在治霾的同心圆中,我们越来越有底气。

这种淡定与从容,来源于治理措施的感受。作为唯一被国家明确了PM2.5浓度具体改善指标的城市,北京以治霾要一微克一微克抠的决心,向“十面霾伏”全面出击,工具箱越来越丰富,应急措施运转越来越流畅。

以这次的橙色预警为例,地面公交细致到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交通系统清扫保洁公路里程累计约1.4万公里、环保系统共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7584辆次、公安交管系统处罚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584起、城管系统检查工地1170个、经信系统出动980余人次、住建系统组织158个检查组……

这种淡定与从容,来源于治理成果的感受。已经过去的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的关键词是“改善”。作为重点区域之一,京津冀地区PM2.5和PM10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9.9%和4.2%。其中北京市全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2.1%,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不仅完成了“大气十条”规定的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军令状,而且效果一路走高,入冬以来预警的启动寥寥无几,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连续位列当月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榜单前10名。

这种淡定与从容,来源于治理规划的感受。治霾如同翻山,我们依然在负重爬坡阶段,要想一览众山小,就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

十九大报告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浓度继续下降。作为国家首都,北京理所当然是“重点地区”,在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污染防治工作成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重点就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作为答卷人,“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就此而言,大气污染治理既是实事,也是好事。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