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关注•压实互联网企业责任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王四新   2018-06-20 10:55   

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顾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系统阐释并完善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构想,为进一步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今后一段时间要着力推进的一系列工作,是各行各业,尤其是网信工作者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

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压实互联网企业责任

在这一系列重要工作中,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的指示,不只是对十八大以来关于企业主体责任有关讲话的再次强调,同时也对进一步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历史虽不长,却为中国的信息化插上了翅膀,而信息化又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难得的转型升级新动能和新路径。互联网企业应当有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将企业的行为纳入到网络强国的国家战略中,主动通过自身努力,助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的全面转型升级。

互联网企业的业务重心虽各有不同,但都应当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承担起历史赋予互联网企业的重任。而监管机构,要通过依法监管,与互联网企业和司法机关,共同担当起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的重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诸项目标,需要网信事业的各参与方共同努力。

首先,要弄明白由谁来“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需要政府、司法机关主动发力,通过完善相关的政策、规范并加强司法工作的指引来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

因此,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切实担负起维护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任,敢于监管、善于监管并在监管中不断探索新的路径、方法和经验。既要对违法的信息传播活动、不主动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的平台进行及时约谈、处罚,也要为相关产业的发展、网络良性生态的建构寻找最佳方案。

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对于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比监管机关主动发力更重要的,是依法必力,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法治精神的基本要求发力。不能平时不监管,不研究前沿业态和前沿技术,一旦出问题就不问青红皂白地粗暴监管,甚至“一关了之”。

其次,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需要互联网企业主动对标党和政府对网信事业的基本要求,对标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一系列互联网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互联网企业提出的基本要求,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内部规章制度,通过层层落实诸如总编辑负责制度、实名制和信息安全保障制度等,确保信息的制作和传播过程安全,确保一旦出现意外能够尽快控制事态的发展。

具有内容生产和聚合、分发能力的互联网企业要善于利用平台优势,利用其在拥有海量用户、拥有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的重任。

在对网络信息进行加工、发布、传播的过程中,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等创新,致力于网上网下同心圆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同时,必须指出的是,在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的过程中,司法机关需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最通俗的意义来讲,就是享有裁判权的机关就互联网领域发生的案件,尤其是对整个行业发展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和新颖性的案件,要通过扎实的司法判决来定分止争,来为行业发展寻找并确立最基础的规范。司法机关应当发挥的另一个作用,即防止行政权力的滥用,防止权力对创新的打压,通过创设竞争秩序来为新技术、新应用拓展出“呼吸空间”。

做好网络安全事件防范是压实互联网企业责任的重中之重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网络作为意识形态最主要的战场,是党和政府必须守住、必须管好的一块阵地。这既是对以往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互联网作为信息制作、传播平台,在社会变革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带有传统宗教社会色彩的中东、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因为互联网的到来,尤其是社交媒体的到来,都有过因互联网信息的疏于管控而给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的惨痛教训。在这些事件中,本国民运分子和国外敌对势力利用突发事件进行炒作,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街头革命,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中国要获得平稳发展,就必须占领互联网这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就需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就需要防止在突发事件当中,有人利用互联网挑起事端,制造动乱,通过制造群体性事件来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正常进行,防止有人利用突发事件损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网企业,或与网络安全密切相关的其他类型的企业,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提升网络安全的预判力,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或其他方法的运用,防网络安全事件之患于未然。

这类互联网企业还应当有将安全问题的关口前移的能力,加强处理好网络突发事件的配套制度及能力建设。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大型互联网企业,有条件利用平台掌握的数据,利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对突发性事件进行监控。不仅对事态发展本身进行精准跟踪,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平台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还要注意平台用户的言论,及时对不实信息、谣言进行处理。

同时,由用户制作、上传并分享内容的平台,如最近流行的网络直播、网络小视频等平台,要切实做到平台内容安全。面对拥有海量粉丝的主播借平台传播违法信息,尤其是借突发事件误导广大粉丝的情况,平台除了要采用相关技术手段监控以外,还要加强人工监控,要舍得在内容安全方面投入,要切实做到“平台大到足够好”的标准。

互联网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互联网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用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话来讲就是,“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互联网企业在利用人口红利、政策红利等做大做强,在对如隐私权等个人权利保护较为薄弱的阶段完成了市场占有后,就更应当饮水思源,积极用自己的能力和财富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中国要构建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在这一格局形成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对标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给互联网企业设定的责任和制度建设清单,完善自己的内容安全审核、把关和回应网民关切的方式、方法,用总编辑负责制、“先审后播”制度等确保信息内容安全。

互联网企业还应当利用自己在数据掌握方面所具有的优势,积极建立内部从业人员和网络用户的信用等级体系,对从业人员和网民进行有效的信用管理,为形成合法、合规的上网风气创造条件。

在实现网络强国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还可以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和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变革,为网络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编辑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