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北京网媒助阵“网络中国节”传承清明传统文化

  2018-06-20 12: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和壮大网上正能量, 3月15日至4月6日,北京市网信办指导千龙网、新浪、网易、百度、腾讯等31家属地网站推出2018“网络中国节”之“清明节”大型网络专题,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开设专题专栏,组织线上线下活动。

活动期间,各网站推出清明节相关专题、新闻、视频、直播、话题、H5等,引发网民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总点击量达19.2亿次,总点赞量达1372万,总评论量达556.6万,网站发布新闻及网民上传各类清明稿件达700余篇,发布各类清明节主题视频4500余部,进行清明节主题直播215场,合力奏响了“缅怀先贤先烈,传承民族文化”的网络主旋律,传播了网络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突出主题缅怀先贤先烈,传承文化弘扬孝道精神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一节日期间,人们走出户外寄托哀思,踏青赏花亲近自然。清明节的意义已经从祭拜祖先转变为蕴含着缅怀先烈、传承文化、弘扬孝道亲情、促进民族凝聚力和认同感等多重意义的节日。属地网站积极做好网络文化宣传,搭建专题页面,将传统节日文化和新媒体相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突出展现节日活动主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千龙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特别推出“山长地远祭贤·传统文化更新”清明节专题,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对先贤先烈的深切怀念之情。凤凰网推出专题“一见清明一改容”,围绕传统节日“清明节”,营造网络文化氛围,以祭奠先烈、缅怀历史、祭祖孝道、清明民俗、乡贤文化、文明祭扫、踏青赏春、绿色出行等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网络正能量。铁血网结合自身特点,推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专题,以文章、图片、影片等形式宣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重点推出“清明节,请不要忘记他们”版块,讲述了中国军人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弘扬军人光辉,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北青网推出独立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以祭奠英雄烈士为主题,缅怀先贤先烈,原创稿件200余篇,旨在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猎豹移动结合平台优势与特长,聚合了《文明祭祀显新风 鲜花追思更“清明”》《传承文化为新时代中国精神而歌》《接过战友和平重任 中国维和部队清明祭奠烈士》等百余篇优秀稿件,向广大网友传递新兴的祭奠形式和文化,倡导群众环保祭奠。

融合创新贯通线上线下,直播矩阵传承民族文化

本次活动不仅涵盖了综合门户类、新闻类、视频类网站,属地各网站还充分利用新兴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传播,并启动了新时代正能量直播矩阵,贯通线上线下,形成“同心圆”,取得良好效果。清明节当天,北京时间进行了5个半小时的“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记忆”大型直播报道,整场直播分为祭奠英烈、情感表达、红色记忆。通过精心编排,将三个环节有机整合,并启动了新时代正能量直播矩阵,与属地爱奇艺、优酷、快手等16家互联网企业共同组成了清明节的大型直播内容。花椒策划了“清明民俗”主题活动,号召平台主播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宣传清明节传统民俗为主要内容,鼓励大家讲述关于踏青、插柳、祭祀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并以打赏的方式进行奖励,鼓励广大网民以播放小视频的方式积极参与、宣传各类清明民俗。一直播特邀各地交警在清明节期间,直播交通情况,守护平安出行路,通过一直播“执法直播台”,使大家了解实时交通情况,呼吁网民遵纪守法,安全出行,探寻直播+传统文化的传播形式,挖掘直播+正能量好故事、新内容,积极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火山小视频开展了“清明踏青,览祖国大好河山”专题,号召网民走出家门,同家人朋友一起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捕捉身边的美景,积极引导广大网民参与到清明节踏青赏花、亲近自然等旅行内容。腾讯·大燕网联合视频企鹅号推出清明节祭祀英烈时感人故事的直播,引导网民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直播吸引了大批网民在互动参与中抒发家国情怀。

话题互动清明祭英烈,网民热议抒发爱国情

为营造“清明节”网络文化氛围,做好文化宣传,属地网站在微博、公众号、微头条等平台搭建话题,创作新颖的H5等内容来缅怀先烈、传承文化、弘扬孝道亲情、抒发爱国情怀、促进民族凝聚力和认同感。新浪微博清明节期间设有#请给他们一分钟#、#缅怀先烈#、#清明祭英烈#、#遥寄清明#等多个话题,加强网民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理解,提高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话题引起广泛关注,阅读量超过20亿次,同时微博还联动财经、电竞、政务等多领域大V账号参与话题宣传,让更多年轻群体关注清明祭英烈等网络文化活动。今日头条开设了#清明节#、#清明习俗#、#清明小长假#等微头条话题,分别侧重于清明节便民信息、清明节文化传承和清明节踏青赏花、亲近自然等旅行内容,话题累计阅读量突破3亿次,讨论量近5万。腾讯网清明节期间在“腾讯儒学”“腾讯佛学”“腾讯道学”等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发清明节的优秀原创文章,为网民提供了高质量的网络文化阅读资源,既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意义与价值,又将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的生活紧密连接起来,引发网民积极互动参与,反响热烈。百度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将“清明雨上,以菊寄思”作为H5专题的主题进行宣传,通过新颖的方法让网民了解“清明节”新闻、传统文化习俗和活动,学习英雄先烈不屈不挠的意志,引导网民用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进行祭奠的缅怀和敬仰,弘扬孝道亲情,促进家庭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属地各网站的大力宣传触发了网民爱家爱国的感情,激励了网民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网民纷纷通过新闻评论区、贴吧、微博、弹幕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先祖、先烈、先贤的怀念,抒发爱国情怀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比如:“致敬英雄!致敬军人!军人铁骨,不曾离去。”“清明节,让我们深深缅怀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缅怀那些在和平年代为了人民而牺牲的英烈!”“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吾辈须自强!”“向英雄致敬,捍卫祖国边疆的解放军同志们辛苦了,有你们我们才过得幸福安康,这些都少不了你们的努力,谢谢!”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文化建设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