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声音•爱地球不只为它关灯一小时

  2018-06-20 12:07   

3月24日20:30,由京东公益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腾讯公益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8地球一小时活动正式启动。

京东公益通过一系列可持续环保举措,邀请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号召公众从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塑料、绿色消费、减少一次性用品和绿色出行等5个领域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京东公益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合作伙伴共累计带动2.2亿人次用户参与到“地球一小时”的环保活动中来。

快递小哥上门收衣 百万旧衣重获新生

京东始终坚持着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的发展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融入到企业管理中,通过电商、物流、技术等自身优势,不断推进可持续的消费观念,倡导绿色生活。

从3月21日起,京东公益、京东物流、京东时尚、拍拍二手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全国14个城市再次开启闲置衣物回收活动,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资源循环利用中来,用实际行动践行60+生活方式。

活动启动仅六天时间,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广州、深圳、武汉、长沙、沈阳、济南、成都、西安等地的网友,通过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一键呼唤京东配送小哥,免费上门收取闲置衣物的模式,共捐赠了20余万件闲置衣物,其中北京地区已有1.3万家庭参与其中,共捐赠10万件闲置衣物。

为了确保回收衣物流向的公开透明,京东配送小哥完成上门取件后,捐赠人会收到电子及纸质取件单,京东物流将把衣物配送至合作的公益机构,捐赠人可在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上查询旧衣物流流向跟踪信息。

相关公益机构会通过专业的分拣、消毒等流程,根据衣服的新旧程度进行公益捐赠、公益义卖、再生处理等。同时,会通过自己的官网、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对衣物的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据了解,闲置物资回收活动是依托京东物流高效的一体化物流解决能力,借助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与多家公益组织、再生企业合作,形成了公益力量的聚合,搭建了二手衣物的回收、捐赠的生态体系。

该项目自2016年年底推出后,京东公益已开展闲置衣物、玩具、空瓶、过期药品等回收活动,回收的闲置衣物超过100万件,闲置玩具40余万个,回收的物资通过捐赠、再生等循环利用的途径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0吨。回收的1万余单过期药品,也交由合作的专业机构进行集中销毁,避免了随意丢弃对环境的污染。

京东联动爱心品牌商为绿色地球助力

为了让“地球一小时”所倡导的可持续生活方式,能够走入用户生活中的方方面面,3月24日当天,京东公益还特别联动了80余个爱心品牌商,共同倡导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活动期间只要打开京东App,点击开机屏,就能进入“地球一小时”活动专题页面,用户在专题页中购买指定产品,通过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的“爱心东东”功能,爱心品牌商家便会在每销售出1件产品后至少捐赠0.1元,所有善款全部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用于闲置物资循环利用环保项目,为绿色地球助力。

蒙牛、海尔、全球购A2、嘉宝等国内外80多个品牌还联合发布“地球一小时”主题海报,并结合自身的环保倡导项目,通过线上店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从“减少塑料”“减少一次性日用品”“绿色消费”“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倡导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共创美好未来。

此外,京东生鲜也联合WWF定制了MSC/ASC认证产品的页面,向消费者推广可持续认证的水产品,倡导绿色消费。

京东公益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一直非常注重与品牌商寻求共同的商业价值,通过开放、赋能、共赢,最大限度地发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用户带来极致的体验,探索与合作伙伴挖掘共同的社会价值。

“青流计划”加入减塑行动 开启60+生活  

在本次“地球一小时”活动前后,京东物流为所有在华北、华南、华东循环使用的“青流箱”定制了特别的书签,书签上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描绘了三项“青流计划”发起的环保举措,在“低碳减塑”“闲置回收”“可持续消费”等多个领域与本次“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的60+生活方式完美契合。

不仅如此,京东物流还发布了四个代表环保新主张的城市LOGO,未来将会出现在对应投放城市的“青流箱”上。同时启动“青流箱”再造计划,对“青流箱”进行精细化运营,将其打造成传播绿色环保理念的新载体,探索环保倡导的新可能。

据了解,“青流计划”是2017年6月5日,京东物流携手宝洁、雀巢、惠氏、乐高、金佰利、农夫山泉、联合利华、屈臣氏等九大品牌商共同发起的一项针对绿色供应链的联合行动。 根据该举措,预计到2020年,京东将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这相当于2015年全年全国快递纸箱的使用数量;从品牌商到电商企业的供货端,京东物流将实现80%商品包装耗材的可回收、单位商品包装重量减轻25%;在用户端,京东物流50%以上的塑料包装将使用生物降解材料、100%物流包装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100%物流包装印刷采用环保印刷工艺。

去年12月,京东物流再次携手合作伙伴宣布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先期投入10亿元,致力于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的探索和应用,协同行业合作伙伴和社会力量,加速物流行业的绿色升级。

此外,“青流计划”在物流配送车的节能减排方面,计划两年内把全国所有的京东自营车辆全部换为新能源车。并且在未来通过补贴等激励措施,把所有合作伙伴的车辆也逐步替换成新能源车,实现为京东物流服务的数十万车辆无污染。目前,进出北京的所有京东自营货车已全部换成了电动新能源车。

地球一小时,不仅仅是熄灯与60分钟的改变,而是我们贯穿于日常的改变,是我们为未来的环境贡献的一份真心。

(京东集团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