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让生活更美好

李央   2018-06-20 12:10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脸面”,关系首都形象,关系人居环境,关系百姓生活。《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出台已一周年,一年来,背街小巷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

近日,市委书记蔡奇利用一整天时间到东城、西城调研检查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先后探访了西总布胡同、王家园胡同、三眼井胡同、陟山门街、大石作胡同、佘家胡同、延寿街、善果胡同,走进居民家中、养老驿站、消防站、垃圾站、公共厕所,沿途与居民攀谈,拉家常、问情况。其中的西总布胡同,蔡奇书记一年前便来过,并提出要抓紧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时隔一年,环境大变样,一条干净整洁、古香古色的胡同呈现眼前。拆除违建15处,封堵开墙打洞28处,新增1600多平方米的绿化景观,一些老式门楼亮了出来,老北京气息扑面而来。胡同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愈加便利。

一年来,规划引领整治。《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出台后,《西城区街巷胡同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应运而生。“十无一创建”,让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具体化。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创建文明街巷。让一条条背街小巷“靓”起来。

一年来,共治出一方净土。胡同是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居民世世代代的家,胡同环境整治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监督和评判,也需善用第三方专业力量。三眼井胡同邀请清华同衡规划院等专业机构在社区建起提案屋,两周就收集居民关于环境整治的建议427条;广内街道也聘请了专业规划设计师参与到街区环境整治中。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中充分体现。

一年来,精细管理,胡同恢复古朴宁静。拆除违建和广告,重现美丽天际线;封堵“开墙打洞”,油烟、污水不见了踪影,胡同宽敞了;对破损墙面实施补修,尽可能恢复墙体原有面貌;新增了庭院花园和屋顶花园,绿化面积加大了……用“绣花工艺”整治背街小巷环境,不是表面上的“大扫除”,而是小小细节做到完美精致,城市管理的死角被“一网打尽”,胡同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大大改观。

“北京的美,是丰厚、丰满的,也是值得悉心体会的,不仅是大气恢宏的,更是深湛细腻的。”一年的时间,背街小巷大变样,可以远观,亦可以近玩。胡同中的每一扇窗、每一道门都散发出浓浓的北京味儿,在令人流连忘返的环境中,我们看到的是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