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2018-06-20 12:29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布署。这是一篇科学回答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

为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并向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下发通知,要求其结合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党员专项学习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按照统一部署,立足实际,因企制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公司管理层、全体党员、广大员工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教育。在此过程中,千龙网党委书记、总裁黄庭满,360公司党委书记、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快手党支部书记、CEO宿华,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今日头条党委书记、副总裁张辅平等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带头学精神、谈体会,在企业内部受到党员、群众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下一步,协会党委将继续组织所属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拓思路,创新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承担主体责任,助力网信事业持续发展。

千龙网党委

落实主体责任 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4月22日下午,千龙网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站党委会成员、党支部书记及总裁办公会成员、大部门正副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就全网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4月23日至5月3日,网站党委各支部、各大部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员工大会进行集体学习座谈。

5月4日下午,千龙网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及总裁办公会成员、编委会成员、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支部书记、各大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本支部、本部门的学习情况以及个人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地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千龙网党委书记、总裁黄庭满表示,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首次系统地、具体地、科学地回答了事关人类社会发展和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创造,具有鲜明的理论开创性、符合时代特征的实践指引性。我们不仅要学习好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更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实践好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要重点落实好七个方面的主体责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主体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体责任;强化网上信息管理的主体责任;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网民美好网络生活需要的主体责任;强化外宣功能、维护网络主权的主体责任;依法办网、以德办网的主体责任;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

第三党支部书记、文化体育中心文化业务部副主任闫莉青表示,作为党员,同时是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要发挥党员先进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加强融媒体的工作思维能力,努力成为政治思想觉悟高、核心业务能力强、综合素养优、创新实干的新型媒体从业人员。

第一联合党支部党员、产经中心总监李孟鹏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员工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对网信事业有了新的认知,深切感受到网信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坚定落实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三是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将网络安全思想全面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

360公司党委

切实做到网络安全防护“关口前移”

4月26日,360公司党委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50余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座谈。

座谈会上,360公司党委书记齐向东带领党员同志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围绕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深刻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等内容展开了探讨。

360公司党委书记齐向东谈到,“关口前移”就是把网络安全防护的关口前移到一线。具体可以从八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警钟长鸣,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和对网络安全事故教训的反思;第二,建章立制,加大在等保合规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上的投入;第三,准备预案,及时采取紧急措施,将网络攻击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第四,人员培训,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与人的攻防对抗,归根结底得靠人才;第五,日常检查,通过“魔镜”等检测工具,掌握网络安全真实情况;第六,风险评估,为网络安全体系的改造建设提供目标和方向;第七,组织领导,细化组织指挥的流程,落实第一责任人机制;第八,基础体系建设,打牢基础设施是网络安全防护的前提和保障。

齐向东表示,理解“生产力和战斗力、市场和战场的内在关系”,关键在于理解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我们要不断推进网信领域的军民一体化,实现平时为民,战时为军,充分吸取广大人民的生产力,将之转变成战斗力。而实现这一转化的前提,就是市场和战场的融合转化。

接下来,360公司全体员工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党中央关于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字节跳动党委

价值观引领算法 传播弘扬正能量

4月26日,字节跳动党委开展了一场专题党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辅评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讲解。除公司党委11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现场、电话会议参与学习外,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和高管团队,公司技术、产品、运营和审核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攻关核心技术、做好正能量传播、加强行业自律、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谈了自己的感想。

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辅评说,总书记提出的“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是互联网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字节跳动作为具有媒体属性的科技公司,一定要把讲导向、守责任放在第一位,不仅要履行主体责任,还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党建是履行主体责任的支点,党委要提高站位、前置把关,各产品线、业务线、各分公司都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与业务、产品相融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传递到每条业务线、每个产品中去,用价值观引领算法,做对用户和社会更有价值的头条。

技术副总裁杨震原对攻关核心技术充满信心。这位技术负责人说到,“虽然在高端芯片领域,我国确实与美国有差距。但是全球一体化趋势不可逆转,在AI芯片这样的新兴方向上,中国仍有机会,字节跳动3000多名工程师也要努力攻关核心技术,在人工智能、软件生态上寻求新的突破”。

产品副总裁陈林正在牵头优化全产品线的算法推荐。他说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对产品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要按照导向引领、质量优良、内容多样、兴趣健康等维度,适应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习惯,向用户主动推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

运营副总编辑徐一龙学习了会议精神后,正考虑如何建好今日头条APP的“新时代”频道,更好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除了加强人工运营外,新时代频道每天都会推出“今日学习”专栏,用来转载党报党刊、学习时报等重头理论文章。另一方面,他也在尝试把一些教育、农业等垂直频道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相融合,打好信息经济这张牌。

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对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他说,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这在字节跳动的海外业务拓展中也得到了体现。字节跳动的技术在与海外产品的竞争中显现出了价值。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是字节跳动走“技术出海”道路的信心所在。目前字节跳动产品的海外用户已经达到2亿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大量用户。字节跳动要与国家发展战略融合在一起,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尽一份企业的责任。

互动百科党支部

强化责任担当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4月24日上午,互动百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2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指导员杜长华、高建华老师应邀参加。

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余井红主持,与会人员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互联网从业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会上,大家结合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展开了讨论。

党员史举峰认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既要体现在作风和态度上,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业绩。党员闫晶说到,判定一个党员是否合格应该看他能否起到表率作用,合格党员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起到积极作用,用正能量感染周边的人。党员刘玉婧说道,一名合格的党员和互联网从业人员必须要有忧患意识,要对于外来信息进行过滤,在内容上严格把好关,对网民负责。

党建指导员杜长华老师在会上强调,网信事业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以明确网络发展的正确方向和价值引领。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要政治坚定,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要方向明确,立场坚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切实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要积极团结周围群众,在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余井红同志最后谈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网络治理和维护网络安全。作为网信战线上的一员,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把网络安全关,积极开展网络正面宣传,引导凝聚共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快手党支部

把好传播关口 用科技提升人民幸福感

5月4日,快手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快手党支部书记兼CEO宿华的带领下,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高管、员工共计三百余人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和在线答题等方式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

快手党支部书记兼CEO宿华在专题党课上讲到,快手作为拥有亿级用户的网络社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将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放在首位,将传播主流价值观内容作为首要责任,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连接人与人,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感,从而推动社会整体幸福感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把好传播关口,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至关重要。快手一直将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带动企业文化组织建设,将正确的价值观贯穿到算法推荐、社区运行规则、产品研发等各个环节,严守网络安全防线,做好时代的记录者,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快手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表示,不断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动创新是快手应对挑战、把好安全关的重要前提。近期,快手和清华大学宣布成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快手7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大数据优势,在正确价值观的引领下,通过技术与人文的结合,实现人与人之间更精准的连接,为大众幸福感加速,让互联网的成果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快手目前已建立多个官方正能量账号,每日推荐正能量作品,设置正能量活动主题,打造精品内容。近期,快手紧紧围绕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分别联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央政法委官方媒体“中国长安网”发起一系列以“劳动”“奋斗”为主题的视频征集活动。其中,联合央视新闻发起“我奋斗的样子真的很赞”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参与量已突破1.2亿,点赞量超过370万;与人民日报联合制作《幸福的劳动者》宣传片累计播放超过150万次;与新华社联合发起#劳动最光荣#主题征集活动,鼓励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短视频记录劳动的每一时刻,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以及国家与社会的巨大变化,活动总参与量超过1.7亿,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挖掘出大量感人至深的正能量用户,通过一个个劳动小故事,汇聚成了社会最强音。

天天在线党支部

不断创新实践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5月4日下午,天天在线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天天在线党支部书记兼总编辑陈湘安、党支部成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上,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讨论了如何在岗位中持续创新,做好用户“体验官”。

预备党员赵子龙认为,当代社会信息发展迅猛,如何从技术角度将网民碎片化时间更有价值地利用起来是当前天天在线客户端急需突破的一大关键点。作为预备党员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也要勤恳钻研本职工作,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党员付金丽表示,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常追求也更多地趋向于精神层面。作为互联网人,我们传递的“精神文化食粮”,时刻影响着大众感受的网络氛围。在工作中我们切不可大意,要时刻保持清醒,做好“互联网把关人”。

党支部书记兼总编辑陈湘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层次清晰地为我们互联网人指明了工作重点,也很好地阐述了互联网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具有高瞻的战略思想。天天在线网站要始终坚持“严把质量关、传递正能量”,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社会担当,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提供优质传播途径。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供稿,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