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视点•互联网真会消失吗

胡逸   2018-06-20 13:10   

在讨论互联网的未来时,大家往往各执一词,李彦宏称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接棒的将是人工智能时代;马化腾则说将来互联网发展,更重要的一个要素是“场景”。不过,也有一派喜欢唱衰互联网,他们最爱举的例子就是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的前CEO埃里克·施密特在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一段言论,他说:“我可以非常直接地说,互联网将消失。”

但是,施密特真的是指互联网会不复存在吗?从互联网诞生至今,不到30年,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瞬,对人类的影响却越来越大。人类经济、社会、生活等与互联网环环相扣,互联网俨然已成为人类极度依赖而无法离开的第二空气。设想一下,如果接下来的一周,互联网突然完全断开,我们会遭遇什么?

对个人而言,如果互联网断开,首先会无法获得即时资讯,手机成为砖头。你无法和亲朋好友联络,也无法工作。许多人家里已没有座机,即使有,座机线路也可能走的是网络光纤;断网后,人们不得不重新用收音机来获取资讯。开车的会无法使用导航系统,车开到半路没油了,来到加油站却发现因无法联网刷卡,即使你有现金,加油站的收银系统也因断网而停止工作。

对整个社会而言,断网造成的影响更巨大。金融市场首先停摆,证券交易所、银行纷纷关门或减少服务,信用卡、借记卡、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支付方式一律暂停。人们的衣食住行面临危机,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交通工具一夜之间全面瘫痪。超市食品、外卖很快面临短缺,因为供应商通过网络收集供给需求信息并据此进行生产和配送。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一旦失效,整个生产和流通领域会不知所措。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全球的网络公司都将停业,作为新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网络平台的停顿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很多城市的基础设施与互联网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电网、天然气管道和自来水供应都是基于网络的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一旦断网,如果备用系统不及时启用,城市的生命维系体系也有可能陷入困境。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在断网的一周内,都将遭到重大打击。

施密特的论断,是在演讲结束后答问时说的,可他在演讲里,却大胆预言:“未来将有数量巨大的IP地址、传感器、可穿戴设备,以及虽感觉不到却可与之互动的东西,时时刻刻伴随你。设想一下,你走入房间,房间会随之变化,有了你的允许和这些东西,你将与房间里发生的一切进行互动。”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持。所以,施密特的“消失论”,是互联网会进化到下一个阶段,其重要性将和空气、水等一样,让人感知不到它的存在,但却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资源需求。

1999年,中国曾举办过一场“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让参赛者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里,通过网络来满足生命的需求。没有食物和饮水,跟外界联系的工具仅仅是一台可上网的电脑和一条上网的电话线路。2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许可以做一个相反的实验,让参赛者自由生活在这个社会,但不能使用互联网,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互联网正在和更多的传统行业融合,这种改变不是你有我无的替换,而是在优化传统行业的生产方式、产业模式和商业生态系统。同样,新的技术也会层出不穷,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将进入一个万物相连的新时代,会让互联网这张网越来越便捷。只要人和人之间有交流的需求,互联网就永远不会消失。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说过,“试把手机关上一段时间,你就会明白幻肢综合征是什么意思。”施密特所说的互联网消失,并不是说互联网的衰败和没落,恰恰相反,他是用这种看不见的重度依赖来说明互联网的极端重要性。正如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所说:“最深刻的技术是那些看不见的技术,他们将自己编织进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直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单位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