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政务新媒体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韩雪   2018-06-20 13:21   

近期个别地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屡屡出现“雷人回复”:“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某区区长信箱中的一句回复内容;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直接反馈网友称“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事情曝光之后,还称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

互联网时代,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通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资讯发布、权威辟谣、服务百姓,成为大趋势,顺应了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实现政务公开和实现治理现代化。

然而,一些政务新媒体和官方信息平台“状况”频出,有的是因为监管不力、更新不及时,成为“僵尸网站”“僵尸号”,有的因为“托管”而“脱管”,有的则是态度不诚恳,“怼网友”“神回复”、随意发布“雷人雷语”,还有的发布与政务新媒体身份不符的无聊信息、不实信息等,从而误导公众,严重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与政务工作的公信力。这些现象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相关管理部门对于“互联网+政务”的重视不够,把建立政务新媒体当做任务或政绩,敷衍塞责、不负责任,造成的一种失职懒政。

用指尖上的政务更好地服务百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网上的民意呼声有正确的认识,放下傲慢与偏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这“六个及时”就是正确认识网民、认识网上民意的正确态度,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基础。

其次,做好“互联网+政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勇于接受批评,认真改进工作,而不能一怼了之、任性而为。对待一些批评议论要客观正确对待,及时认真回应,加强政策引导,事实引导,将负面影响变成澄清事实、推动工作的正面力量。

再次,经营好政务新媒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要有民生情怀和满腔热忱,时刻准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通过与网民形成良性互动,问出真实的民声、吸纳真正的民智,真心实意地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府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不仅要管网还要用网,不仅要在行动上上网,更要在理念上形成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宣传引导、问政于民、形成良性互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