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践•北京网媒弘扬传统文化携手打造“网络中国节”

  2018-07-20 11: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深厚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壮大网上正能量,5月18日至6月19日,北京市网信办组织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等30多家属地网站推出2018“网络中国节”之端午节网络文化活动。

活动期间,各网站推出的端午节相关专题、新闻、视频、直播、话题等,引发网民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总点击量达22.8亿次,总点赞评论量达5714万次,转发195万人次,发布各类端午节主题视频5400余部,合力奏响“弘扬爱国传统 传承民族文化”的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网聚文化送安康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为传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属地网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突出主题,弘扬爱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千龙网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特别推出端午专题《碧艾香蒲处处忙,家有儿女庆端阳》,内容包括聚焦、焦点图、端午民俗、粽情出行、童画端午、端午读诗、粽情出行等栏目,弘扬中华民族深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奋发图强的求索精神。网易推出“端午安康”专题,整合文字、直播、原创栏目等多种产品推出系列主题宣传,从节日习俗、交通出行、文化端午等方面展现了端午节的文化传承和传统节日的时代意义,并原创了《有思》栏目,特撰稿件《这辈子我唯一拿得起放不下的就是筷子了》,为网友详细介绍中国人在“吃”上的讲究与文化。腾讯网从亲情孝道入手,上线专题“节日的意义丨慈父之教 端午传情”,专题分为三大栏目,分别是“当父亲节遇上端午节”“端午习俗知多少”“我们在追思什么”,以感情带入的方式让网民对节日进行反思,把对先贤及其精神的信仰作为人生准则,以真言、真行与先人遥相呼应,由此慰藉那些至今仍被人们念念不忘的精魂。铁血网专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传播推广“让端午节多一些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是端午节的主旋律”等文章,引导网民继承发扬屈原“关心民意、忠于祖国;追求真理、不屈不挠;无私无畏、信仰坚定;英雄气概、视死如归”的爱国精神。

融合创新贺端午

为营造“端午节”网络文化氛围,做好文化宣传,属地网站积极在微博、公众号、微头条等平台搭建话题,创作新颖的AR表情、沙画视频、H5等内容来传承民族文化、弘扬孝道亲情、抒发爱国情怀、促进民族凝聚力和认同感。快手首次利用移动新媒体技术创新传播模式,AR技术结合了我国传统的龙舟舞蹈,推出龙舟舞与粽子AR魔法表情,该项技术能够通过无外接设备进行人体骨骼跟踪,是让年轻群体喜爱,并传承非遗的良好传播方式。一点资讯推出沙画征集活动,在数百条沙画视频中精选出8条沙画短视频进行集中展示,内容涵盖了端午节起源、屈原爱国故事、端午节祝福等内容,通过沙画这种老少咸宜的新颖形式,让广大网友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体会亲情的美好,网民在欣赏沙画艺术的同时,也对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优酷网以“粽情端午”为主题策划并搭建H5专题页面,围绕端午起源、民间传说、各地民俗、特色食俗、中外文化等设定不同版块,丰富端午主题,体现粽叶飘香、寄情家国的节日气氛,弘扬天人和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网络正能量。微博利用平台优势,积极配合主流媒体微博,投入客户端开机画面、全量Push、新时代频道、粉丝头条、话题推荐等商广曝光资源,开设了#端午节日快乐#、#端午来啦#、#端午节#等热门话题,吸引大量网民阅读讨论。知乎网搭建了主题为“端午味道”的主题页面,分为端午起源、各地民俗、特色食宿、古人端午节日四部分进行介绍,专题页面聚合了端午相关文化的提问、文章、回答等内容,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网络正能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今日头条在微头条开设话题#粽情端午#,联合悟空问答和图虫,征集优质的文字内容和摄影图片,展示网民欢度端午佳节的风貌,吸引到大量用户拍摄的合家团聚包粽子、踏青赏花的美图,追忆古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分享自己的节日见闻,共享端午节日文化。

直播矩阵传播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不仅涵盖了综合门户类、新闻类、视频类网站,属地各网站还充分利用新兴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传播,并启动了新时代正能量直播矩阵,贯通线上线下,形成“同心圆”,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时间专题“端午粽飘香”重点突出端午节日特色、节假日安全保障的主题,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三种新媒体手段进行全面报道,对怀柔区的满族民俗风情节的系列直播颇具节日特色,受到网民广泛关注。快手联合人民日报在端午节当天推出“棕有最爱”游戏互动H5,通过网友自己手动包粽子的方式,对馅料进行自由组合,最后合成相应的粽子种类。每一个粽子都代表了一个地域的风俗文化,囊括了超过40个种类的中国传统粽子,包括北方粽、广东四川棕、化石粽子、汨罗棕等,文字介绍部分还描述了各个粽子的历史与由来,让网友们在游戏互动的同时了解端午节饮食文化,寓教于乐。花椒开展了“粽香情浓,乐享其粽”直播活动,让网民讲述自己家乡的端午民俗,带领大家深度领略端午民俗的魅力,度过一个有内涵有趣味的端午节。一直播把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游园会”“吟诗赋”“赏汉秀”“包粽子”“皮影戏”“龙舟赛”“安全行”“捏泥塑”等多个核心文化主题融入“端午出行记”“执法直播台”“端午民风秀”三大主题,同时以“端午情长·棕思飘香”为线索,展示端午活动现场的直播盛况和传统端午民俗文化的内在精髓传承,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端午文化,重点显示各地端午民俗活动。火山直播在端午节期间发起活动 “享端午家乡味”,引导用户上传端午期间活动小视频,共享节日快乐,并开展了《扎坤古萨满乡之夜》《八旗百家宴》《撞拐王争霸赛》等多场直播,让网民通过网络感受满韵文化的博大精深。

属地各网站制作的网络文化作品,引发了网民的共鸣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网民纷纷通过在新闻评论区、贴吧、微博、弹幕留言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情,抒发爱国热情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为了传承屈原的爱国传统,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端午节,传承了一种情怀,悲壮而凄美,气吞山河,它向世人所传达的,是一个诗人忧国忧民,热爱故土的高尚风格!”“过端午,看龙舟,敲鼓震天响;吃粽子,忆屈原,飘香传千年!”“吃粽子,挂香包,插艾叶,戴彩绳,还一定要到河边看划龙舟。”“中华民族视屈原为人之高峰,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对祖国的热爱。千万网友看得流泪,热血沸腾的评论,恰成为今日中国对2000多年前屈原精神的最好回应。因为:爱国,才是端午节的真谛!”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文化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