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给孩子一个没有网游的儿童节

毛京   2018-07-20 13:48   

每到儿童节,关于孩子们的话题格外引人关注。今年儿童节前夕,新华网评论文章《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写到,仅仅一个多月,就有多个部委发布了三份措辞严厉的文件和通知,不可谓不重视。但网游厂商(平台)们,一方面对部委的文件通知视若无物,敷衍了事,一方面高歌猛进,大吃人血馒头。

就在这篇文章发表的同一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安全上网,守护健康——青少年网游沉迷危害与对策”研讨会。多位家长代表痛陈网络游戏对孩子心理、视力、家庭关系带来的危害,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网络游戏监管力度,促使游戏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李玫瑾等8位权威专家,联合发出了《拒绝不良网游》倡议书。

人们把今天的孩子们称作“互联网原住民”,中国青少年首次接触网络游戏的年龄呈日益低龄化趋势。最新数据显示,19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网民的22.9%,达到1.77亿人。还有机构调查,北京半数以上的中小学生玩网络游戏。正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互联网在给孩子们学习、娱乐带来极大的生动性、丰富性、便利性的同时,也使他们容易陷入沉迷,严重损害其身心健康。相当多的父母们抱怨,有的孩子“见到手机比见到爸妈还亲”,有的“没有手机‘活不了’”。

虽然近些年来家长、学校们不断抗议,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次干预,相关企业利令智昏,就是不改。有专家介绍,国外有一种“功能游戏”的概念,就是发掘游戏的正面价值,除了具有吸引目标受众的娱乐性,还能实现其它目的或教育意义。类似概念在国外已经有十多年,在国内也有好多年了,但因为这类产品偏公益、利润差,相比日赚2个亿的王者荣耀等产品,游戏公司没有动力去开发。

我国公司法第五条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在西方国家,也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概念,连《财富》和《福布斯》这样的商业杂志在企业排名评比时都加上了“社会责任”标准。那么,我们游戏制作公司们把社会责任放在什么地方了?游戏属于文化娱乐产业,更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反之,不但会害了消费者,也最终会害了企业自身。

只顾赚钱的企业一定不是一个有梦想的企业。希望网游公司不忘初心,自觉遏制低俗网络游戏推广手段及不当网络游戏营销行为,像新华网那篇文章所说的,“负起该负的责任,做点该做的事情。”也希望到明年的儿童节,我们不必再为不良网游危害孩子们而担忧。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