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手握时代画笔 绘一幅北京绿水青山图

钟勇辉   2018-07-20 13:49   

今年高考作文,有道绿水青山图的题目,想来对于北京考生来说应是值得大书特书的。新时代,作为首都,以首善标准守护一方水土,以打造宜居宜业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在呵护一方生态的北京,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大气磅礴又不失细腻的绿水青山之图。

这幅绿水青山图,有北京越加秀美的山水。风景之大美,在于山水,画作之大成,在于风光。近些年,手握时代画笔的北京,纵情山水之间,情系生态处处。全力以赴的环境整治,让曾经的荒地变身绿洲,让曾经的死水涓涓流淌。闻得鸟语花香,看得莺歌燕舞,这是现如今北京市民最真实的感受。平原造林的全面推进、河流治理的马不停蹄、景观绿化的全面铺开,让这幅画卷里,山青得赏心悦目,水绿得心旷神怡。

这幅绿水青山图,有北京细心勾勒的微观。大气磅礴、秀美如画的城市“面子”,是北京倾心打造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北京换用更细画笔,在关系人们生活的细节、小处用心描绘。“开墙打洞”的全面治理,让曾经斑驳的社区整齐划一;背街小巷的深入整治,让杂乱无章的街道焕然一新。路还是那条路,街依然是那条街,但励精图治之下,变化已然深刻地烙印在人们心底。文化巷、创意空间、新型社区,这些用心绘出的细微之处,也折射和反映了北京以满足日益增多的环境需求为奋斗目标的坚持和努力。

这幅绿水青山图,有人类朋友的舒心微笑。绿水青山图,不仅要有风光的秀美,要有细节的精致,更需要灵气。在北京绘制的这幅图上,灵气随处可见。重回河流的“白条儿”,胡同里久违的雨燕呢喃,这些灵动的身影,这些让人们为之惊喜的精灵,成为大美画作之上的灵动之笔。一声声鸟鸣,听得人们如痴如醉;一条条晶莹,看得人们心花怒放。当曾经的记忆重新回到人们眼前,这幅绿水青山之图,更显珍贵。

这幅绿水青山图,是众志成城的精心之作。这幅震撼世人的唯美图画,作者是每一位北京的市民,是每一位为北京各项事业发展出力的人。平日的街头,顶着烈日修剪绿化带的园林工人;每日清晨,穿梭于社区之间的环卫车辆;无冬历夏,忙碌于城市肌理的环卫职工……他们的汗水,是这幅大作不可忽缺的精彩颜色,他们的劳动,是这幅图画必不可少的匠心独运。每一天,在这幅北京的绿水青山图上,都会有新的风景出现,都会有新的光芒闪现。

这幅绿水青山图,是全力以赴的宏伟蓝图。守护京城一方水土,守住京城绿水青山,这是北京这座城市,用夜以继日地劳作所奋斗的目标。防治大气污染、推广清洁能源、倡导绿色低碳……与时代携手同行的北京,坚持用决心、用信心、用恒心,誓要让这幅唯美画卷,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传承之作。

手握时代画笔,绘绿水青山图。新时代的北京,运笔有底,落笔有神,每一笔,有不负时代的坚定,每一笔,有不辱使命的坚持。繁花绽放的道路,山花烂漫的田园,这份新时代的舒心美景,在这幅北京绿水青山图上彰显无遗。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北京,将用更加细腻的笔法,更加精美的构思,为这幅绿水青山图再添新景,再绘惊喜!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李楠)